>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夫户外IPO悖论:门店亏损仍欲募资扩张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闻到

  北京三夫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夫户外”)拟在深交所[微博]上市,作为一个户外用品专营公司,三夫户外给投资者描绘了一个融资增加开店规模——享受户外运动发展带来的红利的故事,但问题是,在面对电商与国外中高端品牌的夹击下,三夫户外经营颓势明

显,2013年11家店铺亏损,占总店铺数的三分之一。

  若此番三夫户外能够圈到2亿元真金白银,未来的投资回报如何保证?

  经营危机隐现

  在新股挂牌上市普遍连续涨停的环境下,IPO企业的质量在投资者眼中似乎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但还是有一位成都投资者对记者报料:“当地的三夫户外门店没有人烟,一天看不到几个人去买东西。”

  翻开三夫户外的上市招股书,呈现的经营状况确实不佳。2013年底拥有门店34家,其中亏损的门店高达11家,占总门店数量的三分之一。即便如此,公司仍然四处开店,谋求规模扩张,2014年6月底,三夫户外无锡宜家荟聚店开业,三夫户外已经拥有35家门店。

  三夫户外本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总量不超过1700万股,拟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700.00万股,拟募集资金总投资额为20025.81万元,保荐机构为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三夫户外的募集资金投向也主要是增开门店。公司计划在今后几年,将继续以北京为核心,向全国其他重点城市拓展,优先在东北、华东、华北、成都市场开店。未来三年将进入1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6个大中城市,计划新设37家门店,其中29家以募集资金投入,8家以自筹资金投入。

  开店扩张的代价是高投入,但高投入的结果却未必是高产出。三夫户外披露,新开门店要经过半年乃至两年的培育期,才有可能形成盈利。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即便上市成功,如何保证眼下、现实的盈利增长,是公众投资者最大的疑问。

  三重冲击

  事实上,作为户外运动用品销售商,三夫户外已经遇到网络、国内实力品牌加速成长、外资品牌的三重冲击。

  2013年,三夫户外三分之一门店亏损的同时,却是其他运动品牌的节节胜利。当年探路者净利润为2.49亿元,同比增长47.48%。

  根据三夫户外披露,2014年一季度,三夫户外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93.93万元,同比下降44.55%。而当季,探路者同比增长30.3%。

  对此,三夫户外解释称:“由于专业户外零售渠道受整体宏观经济、零售行业增长态势以及电子商务和商场渠道的冲击影响较大,使得公司面临的外部竞争环境日趋严峻。”在三夫户外的招股书中,公司着重提及了潜在的业绩下滑风险。“如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不能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将有可能面临业绩进一步下滑的风险,甚至可能出现上市当年营业利润较上年大幅下滑50%以上的风险。”

  在毛利率方面,对比国内外具有代表性的户外用品零售商或品牌商的毛利率后发现,报告期内,三夫户外的毛利率低于探路者、美国REI和哥伦比亚。

  2011年~2013年,探路者毛利率分别为47.53%、50.94%和50.02%;美国REI则分别为42.44%、41.57%和43.06%;哥伦比亚分别为43.41%、42.91%和44.13%;而同期,三夫户外的毛利率仅为44.11%、40.74%和40.85%。

  对此,三夫户外表示近两年毛利率下降系“受最近两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对终端消费市场的影响,为提高库存周转的效率和现金流的回笼,公司打折促销周期和力度相比2011年有所加强,而采购折扣较2011年基本没有变化”所致。

  三夫户外的盈利模式,其主要利润来源是商品的购销差价。一旦打折促销而供货商供货折扣不变,则意味着压缩了利润空间,其毛利率必然下滑。另外一个方面,随着网购的深入人心,三夫户外不得不面对低成本的电子商务竞争。甚至,三夫户外还需要面对自己经销体系自我博弈的尴尬。事实上,三夫户外也在天猫[微博]等主要的电子商务平台设立网店,但问题是,网络的销售必然拉低实体零售的价格,而同时,又抢夺了自己的线下客户。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30/n402902375.shtml report 2458 闻到北京三夫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夫户外”)拟在深交所[微博]上市,作为一个户外用品专营公司,三夫户外给投资者描绘了一个融资增加开店规模——享受户外运动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