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价格会低于国债吗 中部省份政府债样本等待亮相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于舰

  地方政府自发自还债券时节,中部省份江西省的地方政府债券即将于8月5日上午进行招标发行。与前三家已发行的省政府债券最高信用评级“AAA”无异,地处中部的江西省2014年政府债券也获得了最高信用评级。江西省地方政府债券利率会和前三个省份的一样低吗?接下来该省地

方政府债券的招标发行价格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江西省政府债券将是中部地区样本?

  7月29日,江西省2014年地方政府债券招标发行文件在相关网站进行公开披露。继广东、山东和江苏三省地方政府发债后,江西接过了“第四棒”。招标发行日确定在8月5日。

  今年,全国有10省市地方政府被确定为自发自还地方政府债券试点,所选试点既有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省市,也有地处中部、西部的欠发达地区地方政府。值得注意的是,到目前为止,10个试点地区中已有广东省、山东省和江苏省发行了地方政府债券,这三个已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省份均处于我国沿海相对发达地区,且此前曾经有过“自发代还”地方政府债券的经验。与它们有所不同的是,江西省2014年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将是该省第一次组建政府债券承销团走向市场的经历。

  此前发行价格超低的地方政府债券已引起市场关注。其中,山东省地方政府债券的利率比同期限的国债利率还要低,这似乎打破了债券市场的“常理”。而其他被批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内陆省份债券发行价格是接下来市场关注的焦点,比如此次的江西省政府债券;另一个代表中西部省份的宁夏政府债券目前还未发行。江西和宁夏政府债券价格与沿海发达地区会有很大的区别吗?当初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改革试点有意选定东、中、西部不同地区,就是想看市场对不同地区地方政府债券的定价究竟会有何不同。在中国地方政府初尝自己发债的市场化改革期,江西省政府此次地方债券的发行价格无疑值得期待。

  江西省政府债券也获最高评级

  公开披露资料显示,本次2014年江西省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总额为143亿元,品种为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在债券发行总额的控制下,2014年江西省地方政府债券分为一期、二期、三期分别发行,债券期限分别为5年、7年、10年,计划发行规模分别为57.2亿元、42.9亿元、42.9亿元。

  不过,三期债券的利息支付有所不同。其中,5年期及7年期的江西省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按年支付,10年期的江西省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按半年支付。债券发行后可按规定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上市流通,各期债券到期后一次性偿还本金。

  江西省本次地方政府债券的评级公司也是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新世纪”),与此前已发行债券的广东省和山东省的评级公司同出一家,广东和山东的信用评级是最高级别的“AAA”。值得注意是,本次江西省地方政府债券的信用评级也是最高等级“AAA”。

  据了解,江西省财政厅制定了2014年江西省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使用方案,并已报省政府和省人大批准。债券资金使用在确保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中央重大公益性项目建设要求的前提下,主要用于支持江西省重要基础设施项目、重点市县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评级公司的报告称,江西省政府本期债券募集资金拟投向江西省市县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普通公路建设等重大公益性项目,偿债资金安排纳入江西省各级财政预算,偿债保障高。

  按照财政部的最新要求,地方政府发行债券所得资金不得用于楼堂馆所等中央明令禁止的项目建设,而要优先用于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普通公路建设发展等重大公益性项目支出,债务风险较高的地区主要用于在建公益性项目后续融资。

  那么,江西省政府此前的债务情况如何?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底,江西省本级债务余额为866亿元,比审计认定的2012年底余额同口径增加77亿元,增长10%。从债务类型看,省本级政府性债务中,地方政府负有偿还、担保、救助责任的债务余额分别为247亿元、386亿元、233亿元,三者比重为29:44:27。从举借主体来看,机关举借债务占78%;事业单位举借债务占5%;融资平台公司举借债务占4%;国有企业(不含融资平台公司)举借债务占13%。

  “江西省在较为完善的债务管控措施下,整体债务增速和总债务率水平位列全国中游水平。省本级政府性债务中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比重较低,债务压力相对较小。”上海新世纪在对江西省政府2014年政府债券的信用评级报告中如此评价。对于债券的偿还问题,评级报告称,本期债券本息由江西省各级财政预算安排资金偿还。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7/4000426.html report 2787 地方政府自发自还债券时节,中部省份江西省的地方政府债券即将于8月5日上午进行招标发行。与前三家已发行的省政府债券最高信用评级“AAA”无异,地处中部的江西省20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