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港元罕见持续承压背后的逻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见闻

  今日,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伦敦和纽约交易时段共买入4.10亿美元,周一,金管局曾在纽约交易时段购入7.15亿美元,以“狙击”不断走高的港元汇率。

  实际上,从今年7月1日开始,香港金管局便开始向市场注入资金,这也是时隔18个月以后金管局再度出手在公开市场购

买美元,卖出港元。迄今,金管局共向银行体系注入578.7亿港元。

  “香港金管局的干预完全是非自愿的,因为每次当港币触发交易区间上限,他们就不得不购买美元干预。” 《第一财经日报》引述花旗环球金融亚洲亚太区经济分析部副总裁雷智颜称。

  目前,港元汇率依然采取盯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管局允许港元兑美元汇率维持在7.75至7.85之间。金管局会在7.75港元兑1美元的汇率水平时,从持牌银行买入美元;当触及7.85港元的弱方保证时,会卖出美元,从而让强弱双向的兑换保证能以联系汇率7.80港元为中心点对称地运作。

  目前港元持续强势在7.75的高位徘徊。金管局更希望港元汇率保持在7.77左右水平。

  那么,港元为何在7月罕见连续承压?大量资金又为何会流入香港?

  外资看好中国股市

  这可能与外资看好港股与A股有关系。

  港股是目前全球最便宜的股市之一,华尔街见闻此前曾提到,恒生指数的预期市盈率为9.8,远低于标普500的16.7和日经指数的17.8。 而追踪在港上市大陆公司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预期市盈率仅为7。

  不少分析人士称,港股的绝对和相对估值都已经在今年3月触底。今年截至3月,港股累计下跌9%。

  但随着中国微刺激举措的出台,诸多经济指标均在好转,关系国民经济的房地产行业近来也陆续松绑限购,市场对中国经济向好的预期在走强。

  更为关键的是,央行开启了定向降准和定向降息(不少学者认为PSL是中国版QE)的窗口,截至6月末M2的增速达到14.7%,社会融资规模以及新增人民币贷款都显著提高,这表明信贷出现了实质性放松。

  有评论将此描述为,央行在为银行坏账“兜底”,经济的尾部风险因此被封杀,摆脱硬着陆可以轻易实现。

  在此大背景下,港股和A股都迎来了一波上涨行情。

  自7月以来,香港恒生指数累计上涨5.34%,创年内新高,同时上证综指也大涨6.33%。

  “港币是完全可兑换的货币,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内地投资需通过地区性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若投资者对中国市场恢复信心,中国经济可快轨道增长且新增长动能出现,加上下半年新经济改革措施的推出,港币的强势或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沪港通点燃投资热情

  沪港通无疑是点燃投资者投资股市热情的金石。

  日前沪港通将于10月13日正式登场的传闻刺激前日港股和A股双双大幅走强。

  中国规模最大的私募基金公司之一—景林资产董事总经理田峰在7月8日华尔街见闻俱乐部第2期主题沙龙上表示,过去几年,中国A股整体估值持续下行,当前估值极低。随着中国改革进程的推进和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的加快,A股将迎来很好的投资机会。A股蓝筹股目前相对港股折价明显,而“沪港通”有望抬升蓝筹股估值。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目前海外资金已大量流入。其中,南方A50与安硕A50等RQFII ETF资金流入激增,ETF份额市价重回溢价,一扫7月14日至7月18日申购疲软、份额折价的颓势。国际资金正持续从欧元区等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转移。

  最近大宗交易平台数据等种种迹象已表明,QFII在大肆购入蓝筹股,7月中下旬,重要的QFII席位国泰君安总部就在持续买入工商银行

  “待两个市场打通后,特别是大盘蓝筹股及其成份股都会受到两个市场的共同影响,国际投资者也会对此类股票有一致的认识。”

  联系汇率制度走到尽头?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香港联系汇率制度终结的预期也在不断升温。有文章提到,如果放开汇率,港元可能会升值30%甚至更多。

  美国不再是曾经那个无可争辩的超级强国了,美元也不如往昔强势,香港完全可以“放手”。

  过去,由于美联储的非常规货币政策,联汇制度给香港带来了大量的通胀压力。

  香港金管局前任总裁任志刚早在2012年就一改支持联系汇率的立场,称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必须检讨,以适应形势。

  其提到,美国大肆量化宽松及人民币持续升值,使香港在联系汇率机制下,饱受超低息与热钱涌入促成的资产泡沫和通胀风险。

  包括Ackman在内的对冲基金经理此前都下注港元升值,Ackman曾称,面对人民币国际化,港府有很大的机会改变目前挂钩美元的联汇机制,将港元升值30%至1美元兑6港元水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30/n402906357.shtml report 2916 今日,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伦敦和纽约交易时段共买入4.10亿美元,周一,金管局曾在纽约交易时段购入7.15亿美元,以“狙击”不断走高的港元汇率。实际上,从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