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打老虎会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吗?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罗为加

  大老虎千呼万唤使出来,打老虎的大戏也终于在炎炎夏日达到了高潮。昨日中共中央决定,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将对其立案审查。打老虎对中国经济会有什么影响呢?

  一般在全球层面来看,腐败是不利于经济增长的。普遍的腐败氛围鼓励企业和官员寻租,而不是专注于生产性投资。它还孕育了加剧社会紧张的不平等现象。无论从贿赂行事中获得什么利益,都不足以抵消这些成本。但目前很多迹象表明,中国反腐败对某些行业甚至造成了一定的打击。这就形成了一个悖论,怎么破?

 

  根据透明国际的全球清廉指数,中国排名不算靠前,但却保持了30年的超速经济增长。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如果严重腐败与强劲增长是共生的,那么反腐败行动是否会降低经济增长的速度?

  有分析人士提出了这样的逻辑:吃请、送礼和回扣这种文化为众多项目的推进铺平了道路,从基础设施项目的政府合同,到并购交易,均在此列。高调的反腐败运动意味着歌厅预订的活动被取消、奢侈品店的消费减少,以及关键性的一点:营业许可和投资项目的审批速度被放慢。

  因此在许多人看来,反腐实际上妨碍了经济的增长。但这其实不是真相,反腐直接影响了一些行业的经营数据,但其实并未影响整体经济的增长,更进一步提升了人们的生活水平。

  请看下面几张图:

几家餐饮和食品饮料企业2013年业绩比较
几家餐饮和食品饮料企业2013年业绩比较

  餐饮行业受反腐风暴影响严重,全聚德2013年利润下滑了27.62%,营收只下滑了2.13%,公司业绩虽然受到严重影响,但实际上群众反而获得了好处,利润大降营收持平意味着烤鸭卖得更便宜些了。当然,反腐风暴让湘鄂情利润下降了788.86%,营收下降了41.19%,但毕竟影响的只是少数贪腐重地。虽然2013年餐饮业下滑明显,但食品饮料行业中的双汇发展伊利股份利润却获得了33.72%和85.61%的增长。所谓反腐影响经济,只是影响了各别贪官常去的酒楼的利润,要说影响经济,似乎太夸大其词了。

贵州茅台和牛栏山二锅头两年来营收增长率
贵州茅台和牛栏山二锅头两年来营收增长率(%)

  再说白酒,由于受反腐风暴的影响,贵州茅台的营收增长率从2012年的51.86%下滑至2013年的17.45%,许多人认为这是反腐影响经济的表现。但是如果查阅贵州茅台的年报人们会发现,茅台酒销售的吨数并没有减少,只是卖得便宜些了。现在群众在市面上听到的所谓反腐影响经济其实都是一些数字上的东西,什么增长率降低之类的,实际上并不是群众生活水平降低了,有可能只是有些产品降价了,群众反而获得了实惠。再来看另一个群众经常见到的白酒品牌二锅头,这两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依旧保持着强劲的增长。

周大福珠宝三年来销售情况
周大福珠宝三年来销售情况

  再看珠宝消费,刚开始许多人都认为,反腐之后这一行业会面临毁灭性的灾难,但实际上呢?周大福珠宝在2011年至2012年期间营业额停止增长一年后,2013年营业额增长了39.1%!事实证明,并不是只有贪官才能买珠宝。

 

  再看汽车领域,情况就更好了,奥迪这三年在华销售额一直保持着20%以上的高速增长,之前对反腐影响汽车行业的担忧并没有出现。

  众多数据证明,反腐并没有影响经济增长,影响的可能只是统计局的GDP数字和少数企业的利润。表面上看贪官不买房了导致楼市成交减少,房价下跌;在2012年销售同比增长30%左右的在华奢侈品牌,在2013年平均下跌了50%以上,其中腕表的销售额在2013年整体下降了95.9%,男装品类则出现了60%的下滑。但如果综合更多的数据人们会发现,正是由于反腐风暴,越来越多的知名品牌把产品下沉,取得了很好的销售业绩,周大福和奥迪的增长就说明了问题。

  如果群众生活得到改善,经济发展越来越健康,所谓的反腐影响经济的结论还成立吗?也许只是影响鸡的屁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30/n402912005.shtml report 3880 大老虎千呼万唤使出来,打老虎的大戏也终于在炎炎夏日达到了高潮。昨日中共中央决定,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将对其立案审查。打老虎对中国经济会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