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防概念股前世今生:5000亿市场牛股辈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萍

  随着各种大事件接踵而至,安防概念股成为两市聚焦重点之一。7月29日,相关消息传出后,安防概念股再度走强,截至收盘大华股份领涨7%,收于23.90元;安居宝收于12.47元,涨幅达到6.86%,大立科技海康威视东方网力等涨幅也均超过5%。

  2010年发布的《中国安防行

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显示,2015年行业总产值将达50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20%。诸多券商认为,安防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安防监控市场需求有望大幅上升,相关企业经营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其龙头个股有望在安防领域继续大显身手。

序号 股票简称 主营产品名称
1 海康威视 安防电子产品
2 国电南自 信息安防;信息安防产品
3 同洲电子 安防监控
4 国腾电子 安防监控
5 大华股份 安防视频监控产品
6 川大智胜 数字安防产品
7 安居宝 家居安防
8 达实智能 安防监控设备
9 宜通世纪 城市安防系统
10 怡亚通 安防ODM定制;安防OEM
11 大立科技 安防监控产品
12 晨光生物 生产催泪瓦斯原料辣椒碱
13 泰豪科技 安防系统集成
14 卫士通 国内最大密码产品供应商和特定敏感行业用户市场最大信息安全厂商
15 东方网力 城市视频监控
16 安居宝 社区安防产品

表格:21世纪网根据同花顺相关数据整理安防概念股

  安防龙头个股走强

  伴随着各种重大事件接踵而至,国内城镇化建设的持续推进等,给安防行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7月29日,相关安防个股再次走强。

  安防龙头个股大华股份7月29日收盘价为23.90元,大涨7%。据了解,大华股份自2008年5月20日上市,主营业务是安防视频监控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前后端音视频产品、远程图像监控。

  大华股份上市后,其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几乎每年都保持了高增长。据同花顺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3年大华股份营业收入分别是6.32亿元、8.36亿元、15.16亿元、22.05亿元、35.31亿元、54.10亿元;净利润分别是1.11亿元、1.27亿元、2.88亿元、3.78亿元、7亿元、11.3亿元。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大华股份净利润除2008年与2009年仅增长逾10%外,后面的4年增速至少在40%以上,2010年净利润增长甚至达到122%,2014年一季度增速达到41.35%,7月29日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大华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31.09%。

  大华股份的高增长,使得券商对其发展也充满信心。国信证券认为,在平安城市、智能交通等行业快速成长的带动下,视频监控行业仍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大华股份的寡头竞争格局稳定,市场份额将逐步向龙头公司集中。

  群益证券(香港)则认为平安城市推进有望再提速,大华股份2013年起开始逐步涉足安防综合方案服务商领域,这一业务在2014年有望处在高速成长的阶段。并且群益证券认为,大华股份制定完成2015年营收100亿元的经营目标,是大概率事件。

  安防概念另一龙头企业海康威视在7月29日也表现不俗,收盘18.57元,涨幅达到6.05%。

  据了解,海康威视2010年5月28日上市,主营业务是安防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主要提供各种监控产品。根据国际调查机构IMS发布的《2013年全球CCTV和视频监控设备市场调查报告》显示,海康威视DVR产品继续保持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

  同花顺数据显示,海康威视2010年至201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6.05亿元、51.32亿元、72.14亿元、107.4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52亿元14.81亿元、21.34亿元、30.67亿元。

  据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海康威视上市后每年净利润增速势头较猛,除了2011年其他年份都普遍保持在40%以上,2010年至2013年业绩增速分别为48.88%、37.69%、44%、43.51%。2014年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海康威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54.17%。2014年三季报业绩预告显示,海康威视将增长55%。

  在国元证券看来,海康威视自上市以来,借助“平安城市”国内安防需求猛增的契机,收入和利润均保持高速增长,规模持续扩大,未来有很大发展空间。招商证券则认为,海康威视中报及三季展望均超越市场预期,带来了上行动能。

  而主营业务是从事红外热像仪系列产品和数字硬盘录像机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的大立科技,在安防概念股中也比较惹眼。7月29日,大立科技收盘价位19.75元,涨幅达到5.33%。

  据了解,大立科技是国内较早从事红外热像仪研发、生产企业,是国内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民用红外热像仪生产厂商之一,在国内民用红外热像仪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20%,其主要产品主要有红外热像仪产品、DVR产品,其中红外热像仪毛利42.75%,占主营业业务收入97.28%。

  不过,大立科技近几年业绩并不特别突出。同花顺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3年营收分别是2.14亿元、2.58亿元、2.31亿元、2.72亿元、2.61亿元;净利润分别是4530万元、5335万元、3094万元、3353万元、3387万元。不过,业绩预告显示,大立科技2014年三季报业绩将预增80%。

  尽管大立科技业绩并不如海康威视等龙头股理想,但券商们其前景还是比较看好。广州证券认为大立科技承担国家重大专项,核心优势凸显并强化空间大、寡头垄断、替代风险小。安信证券则认为,汽车前后装市场空间打开,据测算,国产新车红外热像仪系统的市场空间每年就可以达到30-50亿元。

  安防股板块前生今世

  2010年《中国安防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出台,规划显示,2015年行业总产值将达50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20%。2012年国务院预算报告显示,“公共安全”2012年预算数是7017.63亿元,比2011年执行数增长11.5%。

  2013年开始逐渐进入安防建设高峰,迎来了新一轮商机建设。在业界看来,安防行业的根本驱动因素是城镇化和社会发展不平衡。未来十年城镇化率将不断提高,收入差距和地区发展不平衡导致社会矛盾多发,使得安防投入需求增长。

  与此同时,安防行业上市公司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分析人士认为,安防将在各个领域发挥作用,如智能交通安防系统可以有效缓解机动车辆急剧增加带来的道路交通压力;远程手术示教、远程探视、医院设备资源保安管理等安防系统的应用,使医院更好地开展“治病救人”的工作;EAS(电子商品防盗系统)应用于商场、零售商店,有效减少了商场、零售商店的财物损失;RFID无线识别系统可以对商品在物流配送过程中实行“全程监护”;安防监控系统为减少煤矿生产事故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等。

  随着安防行业发展的重要性凸显,使其增长态势良好发展。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整个安防行业实现了19.87%的增长,行业总产值达到3883.80亿元,实现净增加值643.8亿元。

  而2013年相关重点安防概念个股也有不俗表现,其营业收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都大幅度上涨,如海康威视净利润额增长43.80%,大华股份净利润额增长61.55%,高新兴净利润额增长231.52%,鼎汉技术净利润额增长376.38%,英飞拓更是实现净利润额418.17%的增长。

  国信证券预计,到2017年,安防行业总市场规模有望增长至1700亿美元,市场空间足够支持龙头公司10倍的成长。另外,安防行业趋势走向IP化,竞争模式从产品转向解决方案的竞争,利好龙头公司,市场份额将持续向龙头公司集中。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21cbh.com/2014/7-30/1NMDA2NTVfMTI1MDY1Ng.html report 8673 随着各种大事件接踵而至,安防概念股成为两市聚焦重点之一。7月29日,相关消息传出后,安防概念股再度走强,截至收盘大华股份领涨7%,收于23.90元;安居宝收于1
(责任编辑:杨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