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欧对俄实施最严厉制裁 乌克兰危机成普京危机

来源:搜狐财经
澳大利亚乌克兰社区的一幅抗议普京的宣传海报
澳大利亚乌克兰社区的一幅抗议普京的宣传海报

  事情变化的太快了,前不久还是乌克兰危机,这下似乎就要变成“普京危机”、“俄罗斯危机”了。

  马航MH17上298名无辜乘客尸骨未寒之际,普京仍然在为击落客机的叛乱分子提供武器,甚至直接从本国发射炮弹,攻击乌克兰政府军。在这种局面下,一直对制裁俄罗斯存有疑虑的欧盟,终于挺直了腰杆,加入美国,扩大对俄罗斯制裁的规模和力度。

  华尔街见闻总结了美欧对俄罗斯的制裁范围:

  美国宣布制裁三家俄罗斯银行,分别是俄罗斯外贸银行(VTB)、莫斯科银行、俄罗斯农业银行。此外,联合造船公司与俄罗斯军方有合约,也被列入制裁名单中。美国将暂停对俄出口鼓励,禁止向俄能源部门出口某些商品。

  欧盟认为基于目前局面的严重性,欧盟将禁止大型俄罗斯银行,俄罗斯国有银行在欧盟国家发放股票或者债券;禁止向俄罗斯出口关键的深海钻井,北冰洋石油勘探,以及页岩石油钻井设备;并禁止向俄罗斯出口可转化为军事用途的高科技设备。欧盟预计还将追加对普京内部圈子的制裁力度。欧盟外交官称可能把8名俄罗斯寡头,和3家实体企业列入制裁名单。

  事实上,对俄罗斯的制裁,是西方国家的联合行动,不仅美欧主要国家参与,如搜狐财经此前报道,就连日本这个有求于俄罗斯、为同俄罗斯搞好关系而投入太多的国家,也被迫参与进来了

  这是乌克兰危机以来,美欧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的最严厉的制裁,华尔街见闻援引美国路透社和英国金融时报观点称,这是“冷战以来西方与俄罗斯最大的冲突”,“意味着前苏联解体后西方与俄罗斯持续二十五年的蜜月期结束”。

  如很多分析认为的那样,除非普京真正感受到痛苦,否则他就绝不会停止继续干预乌克兰。这次最严厉的制裁,也表明美欧国家领导人终于认识到这一点了,他们要让普京感受到痛苦,才能迫使其停止干预乌克兰事务。

  例如,奥巴马在宣布制裁措施时称,“俄罗斯再次将自己从国际社会中孤立出来,让数十年来取得的进步又退了回去”,“如果俄罗斯继续当前的路径,其所要付出的代价将会继续增加。”

  中国能从中获益吗

  在美欧对俄罗斯实施前两轮制裁之后,5月21日,中国与俄罗斯签署了一份为期30年、总价高达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合作协议。尽管这份协议被解读为是中国为普京雪中送炭,但这份协议谈判历时十年,在此时此刻签署,中方在谈判中必然占有上风。普京之后的中方“在谈判中喝了我们不少血”的评论,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

  这一次,中国可能还能从中获益,尽管规模不会像上次那么大。

  第一,由于与俄罗斯经济联系密切的欧盟、尤其是德国对俄实施严厉制裁,中国企业或许能从德国企业手中抢到很多订单。

  据澎湃新闻报道,“仅仅是宣布要进行制裁,就已经导致一些俄罗斯客户不再向德国公司下订单了”,因为他们担心制裁实施后,产品无法交货。“中国已经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在眼前这样的状况下,中国的份额会进一步增大。”

  第二,中国或许可以利用俄罗斯资金紧缺作为筹码,利用贷款,获得俄罗斯的自然资源开发项目。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随着制裁升级,俄罗斯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融资问题将凸显,俄罗斯企业约有1650亿美元欧元/美元计价债券及超过1000亿美元离岸银团贷款需要偿还。

  总之,俄罗斯继续资金,而中国则资金充裕。但只要俄罗斯不到“危在旦夕”的境地,资金换资金似乎很难实现。据华尔街见闻报道,“中国向俄罗斯贷款是希望得到自然资源开发项目做交换的,但俄罗斯还没有显示出有愿意将资源打个大折扣卖给外国人,所以两国很难达成大规模的交易”。

  (搜狐财经综合华尔街见闻、澎湃新闻报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30/n402914391.shtml report 2147 澳大利亚乌克兰社区的一幅抗议普京的宣传海报事情变化的太快了,前不久还是乌克兰危机,这下似乎就要变成“普京危机”、“俄罗斯危机”了。马航MH17上298名无辜乘客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