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微软遭反垄断调查 美媒指责中国报复美科技公司

来源:环球网

  “微软进入中国的瞄准镜!”对于IT巨头微软在中国遭到调查,不少欧美媒体29日摆出惊讶的表情。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当天证实,已对微软涉嫌垄断进行立案调查。此前一天,执法人员对微软位于中国4个城市的办公室同时进行了突击检查。作为涉案方,微软表示“积极配合调查”。但许多美国媒体却引申得很远,将其当做“中国挤压美国科技公司”的证据,质疑中国故意打击外国公司,以扶持本国企业。它们还强调,微软被查发生在斯诺登事件及美国以“发动网络攻击”为由起诉5名中国军官之后,中国“开始脱掉手套进行报复”。质疑中国的同时,美国媒体却漏掉一个事实:微软、谷歌等美国巨头在世界各地多次遭受垄断指控。“中国依据反垄断法对包括微软在内的公司进行调查是政府正常的执法权力,西方媒体的非议和指责完全站不住脚。”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马宇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这样说。

  美媒:美国科技公司在华遭遇寒流

  “中国官员突访微软在华机构,这激起中美关系中最新的争议问题:科技。”美国《时代》周刊这样评论微软在华被调查的消息。这篇题为“对微软意想不到的检查凸显中国对美国科技的不信任”的报道称,28日的突查从上午持续到下午6时,执法人员据说带走一些电脑和硬盘。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透露,此次突查是反垄断调查的早期阶段。

  在各方纷纷猜测之际,中国国家工商总局29日下午发布消息说,28日,国家工商总局组织近百名工商执法人员对微软公司在中国大陆的4个经营场所,即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广州、成都的分公司同时进行反垄断突击检查。2013年6月,工商总局根据企业举报反映的微软公司存在对其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相关信息没有完全公开造成的兼容性问题及搭售、文件验证等问题,涉嫌违反中国《反垄断法》的情况,进行了核查。工商总局先后约谈了微软公司和有关企业。前期核查不能消除微软上述行为具有反竞争性的嫌疑。根据法律规定,国家工商总局已对微软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环球时报》记者29日就此事致电国家工商总局,该局新闻宣传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更多消息公布。微软中国一名工作人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微软方面的回应以前一天的声明为准,目前没有进一步消息。微软中国28日在发给《环球时报》的声明中说:我们致力于创造产品来满足客户对功能、安全和可靠的要求,我们会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调查,并回答相关问题。

  与微软“积极配合”不同,许多西方媒体却对中国的做法表示质疑。《纽约时报》29日以“将微软纳入视野,中国开始挤压美国科技公司”为题称,一度是美国技术公司最热门增长市场的中国正变得寒气逼人。中国依然是美国技术公司最大、最有前景的市场之一,但美中关系的紧张程度因互相担心对方的间谍行为而升级。近来中国当局已经加大对外国技术公司的审查。与此同时,中国正加强利用法律,以增加本国技术企业的机会。上周,中国国有媒体称国家发改委正在调查世界最大手机芯片生产商之一的高通公司涉嫌垄断。今年5月,有报道称中国政府已开始检查银行对IBM电脑服务器的依赖度。

  英国《金融时报》称,这项调查是微软在中国遭遇的最新挫折,此前中国官方在5月份以安全担忧为由,禁止国家机关采购微软Windows 8电脑操作系统。美国科技业一些高管私下表示,中国采取的动作是一项协同努力的一部分,目的是打击主导科技行业众多领域的美国企业,让本土科技供应商获益。中国对外国公司更多地采取反垄断措施,已经引发美国商会等行业组织的指责,他们称此类措施是保护主义。美国商会敦促华盛顿在与中国进行贸易磋商时提出这一问题。

  “在中美紧张关系背景下,中国监管方调查微软”,美国彭博社29日将事件置于“中美就网络间谍互相指责”的大背景下。文章称,美方今年5月起诉5名中国军官窃取美国企业机密后,中国加大了对美国企业的压力。中国国家媒体批评微软、谷歌和苹果,称这些企业跟美国的间谍活动合作。美国贝克资本管理公司基金经理帕特·贝克说:“从高通到苹果,我们感到中方的调门变了,从‘欢迎’变成‘我们想要什么就拿什么’。”《华尔街日报》称,去年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前承包商雇员斯诺登透露,NSA监听中国领导人,美国科技公司向政府提供数据。此后,美国科技公司在华遭遇寒流。

  垄断在任何国家都不被容忍

  对于西方的质疑,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国家工商总局的一个功能是裁决。反垄断是“民不报官不究”,有举报才有核实。工商总局对微软调查正是这样一个行政执法程序。垄断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能容忍的,美国第一个经济立法就是反垄断法,在美国国内一旦有举报就要调查。外国科技公司多年来是有贡献的,既提供了科技服务,也刺激了中国企业的创新和进步。但不能因此就可以坐享垄断,外界不应对中国正常的调查过度解读。

  事实上,微软已多次遭受垄断指控。法新社29日说,有消息称,微软操作系统占中国市场95%份额,构成事实性垄断。微软此前就因将其Windows系统与其他产品捆绑销售在其他地区遭到反垄断调查。由于未能提供自身浏览器之外的选择,这家美国公司去年3月被欧盟委员会开出7.31亿美元罚款。韩国也曾多次对微软的垄断行为进行打击。2006年,韩国监管部门曾对微软处以330亿韩元的罚款,同时要求微软把MSN等软件与Windows系统分开销售。

  另一家美国IT巨头谷歌同样多次遭受垄断指控。德国《商报》28日说,欧盟反垄断监管部门正准备加强对谷歌几项业务的调查。谷歌还面临企业税、版权问题和数据隐私等方面的控诉。自去年NSA监听欧洲公民事件被曝光后,人们对美国科技公司越来越不信任。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马宇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近些年,西方与中国在大的国家战略、企业的市场竞争以及意识形态各个层面都有一些摩擦,特别是中国越来越强的竞争力,直接后果就是从外国企业手中抢占了更多市场份额。在此情况下中国职能部门的执法很容易受到西方媒体曲解和攻击。但对垄断的危害,各国都有清醒的认识。中国职能部门反垄断执法是给整个市场创造更好的公平竞争环境,受益的不只是本土企业,也包括外国企业。至于对外国高科技公司有疑虑,全世界都是如此。每个国家都要考虑国家安全,尤其是高新技术领域。

  相比起来,美国对中国科技公司的疑虑更甚,多次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挠中国公司开展业务。彭博社29日举了一个最明显的例子:2012年,美国国会发布报告,称华为和中兴两家通信设备制造商会为中国情报机构破坏美国电信网络、实施间谍活动提供机会,受此影响,华为和中兴一系列在美交易都被叫停。

  西方感叹外企在华“失宠”

  不少分析还将这次调查与中国对跨国企业的整体态度联系起来。《纽约时报》29日称,微软受调查的消息也许会让外国公司高管更为焦虑,他们注意到中国当局正在拿包括英国医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在内的一些大型外国公司开刀。美国信息技术和创业基金会主席罗伯特·阿特金森说:“美国技术公司比两三年前更加担心,他们以往对中国市场兴趣盎然,现在更为担心釜底抽薪。”澳大利亚SBS广播公司29日援引IT分析师乔·斯维尼的话说,过去20年,随着中国从一个制造业的第三世界经济体向第一世界知识经济体发展,中美经贸紧张关系一直在上升,这也把外国IT企业推向火力前沿。斯维尼说:“中国正在伸展经济肌肉,这意味着微软、谷歌这样的企业会面对越来越困难的局面。”

  “在华外企为何失宠?”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刊登一篇评论文章说,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从未将矛头对准外国跨国企业。中国官员当时对跨国企业是另一种态度。中国那时很穷,需要外国投资和专业技术。愿意来华做生意的外国企业可以享受“红地毯”待遇,获得税收减免和无偿使用土地等优待。如今情况已大为不同。外国资本和技术不再具有优势,实际上,甚至变成了劣势。跨国企业如今面对的形势比以往严峻得多。所有这些都表明,中国社会对外国事物的态度已发生极大转变——尤其是对跨国企业。

  何茂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正在进行法治化和市场化的改造,这些都是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和参照其他国家的做法进行的。有理由相信,中国市场经济的调整正朝着正确的正常方向行进。以前中国实行对外资企业的优惠政策,对外资的监督也少一些。现在内外一体,增加了一些公平竞争,不等于说中国要排斥外国企业。中国只是更多采取一视同仁的态度,开放的发展阶段有所不同,但相同的是,中国对外企仍然是开放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环球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30/n402918869.shtml report 3632 “微软进入中国的瞄准镜!”对于IT巨头微软在中国遭到调查,不少欧美媒体29日摆出惊讶的表情。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当天证实,已对微软涉嫌垄断进行立案调查。此前一天,执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