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互联网金融-广州站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胜军:李克强在座谈会上驳斥中国金融负担轻

来源:搜狐财经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 

  由搜狐财经主办的2014“新经济 新金融”高峰论坛•广州站的活动于7月30日在广州举办,主题为“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本次论坛将结合华南地区互联网金融发展特点,围绕“风控”、“创新”、“监管”多个热点话题进行深入阐述并探讨。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是会上提出了对中国金融圈两个最基本的判断:该管的货币没有管,不该管的金融管死了。他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之所以火爆,是因为当今的金融已经不可持续,如果没有利率管制,实际利率上升1%,居民财富每年可以增加4000亿元。

  以下为刘胜军精彩言论:

  当今中国有很多看不懂的地方。比如说大家都知道货币超发,但是所有的民营企业都认为钱太贵,借不到钱。我们的金融犯了两个错误,不该管的管死了,该管的没有管。

  什么是该管的?货币该管,货币占GDP的200%,银行的资产占GDP的比重是250%,比发达国家高出很多。过去多年来,货币发行基本上就是“失控”两个字来形容,远远超出了GDP的增速。

  再说不该管的管死了,金融就是资金的融通,就是微观的市场行为。我们将市场行为管死了,无论是IPO还是银行,或者是其它方式都被严格的管住,互联网出现之前,中国的金融是高度的管制的。货币没有管住,金融被管死了,这是我们面临的问题。为什么互联网金融爆发式的增长,因为当今的金融已经不可持续,我们的经济也不可持续了,在这个意义来说,互联网金融是应势而生。

  靠信贷推动经济增长已经日益困难,过去增长是银行发放贷款,现在发现了问题,因为我们的投资回报率在递减,因此单纯的靠银行信贷的增长,推动经济的增长越来越吃力,而且我们的货币超发很严重。

  我们的股市丧失了功能,过去两年没有IPO,股票市场应该是融资非常重要的渠道,特别是对创新而言非常的关键,但是在中国死掉了。

  我们的影子银行快速的发展,特别是2009年之后,影子银行爆发式的异军突起,为什么?因为正规的金融体系满足不了实体经济融资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金融体系必须要改革,如果不改革的话,银行的资金快速的分流,对银行而言也是难以承受的。

  我们的房地产和实体经济承受了严重的金融负担。国务院的座谈会上,有的学者说中国的金融负担不重,李总理说不对,中国政府的债务占GDP的比重跟发达国家相比是不高的。但是中国的企业和实体经济的债务的负担是非常高的,跟其他主要国家相比,中国企业的负担是相当高的。

  另一方面,我们的经济不可持续,为什么这么说?

  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产能过剩,产能过剩怎么去解决,当然要靠消费。消费怎么解决,当然要靠收入分配体制改革,金融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我举两个小的例子:首先是利率。大家知道将钱放到银行是贬值的,因为通货膨胀率高于存款利率,如果没有利率管制,实际利率上升1%,居民财富每年可以增加4000亿元。

  第二是股市。我们知道美国的股市从2008年到现在创造了历史新高,中国的股市还是熊霸全球,中央政府说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如果将资金投入到股市,就是打水漂的。如果不改革的话,我们的金融体系和国民收入分配体制是很难扭转的,实体经济已经被债务压得奄奄一息。

  我们的创新面临很多的问题,怎么创新,我们的制度环境,金融环境都不鼓励创新和支持创新,在中国日子好过的是大企业,大企业是不创新的,毫无例外,世界上的创新都是由小微企业发起的,中国的草根企业活得特别的艰难的,中国的金融改革是不能再等了,非常的迫切。首先要将货币管住,不能继续的超发货币。第二,放开金融,如果只是管住,不放开金融,企业的日子更加的难做,两者要同时做。宏观管住货币,微观放开金融。

  以上文字摘自由搜狐财经主办的2014"新经济 新金融"高峰论坛•广州站的活动中刘胜军的发言,搜狐财经拥有独家文字传播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30/n402923141.shtml report 2214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 由搜狐财经主办的2014“新经济新金融”高峰论坛•广州站的活动于7月30日在广州举办,主题为“互联网金
(责任编辑:UF02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