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车改第一人再吁整治政府度假村:1年也能省千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徐燕燕

  “公车改革之后,我呼吁整治政府度假村,一年也能节约1000亿。”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29日表示。

  叶青因10年来不断上书全国“两会”呼吁公车改革,被网友称为“推动车改第一人”。整治“公馆”,叶青预计每年节约1000亿。此前,他曾预计车改至少每年节约1000亿。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最新的估算则是1500亿元。

  本月1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并率先从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车改。公车改革大幕全面拉开。

  在叶青看来,整治度假村的“节流”效果同样值得期待。“这(每年节约1000亿)只是一种估算,实际可能会大大超过这个数字。”在天和智库(北京)经济研究所主办的中国财税改革论坛上,叶青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星级酒店、度假村、山庄、培训基地……在国内很多地区,坐落着各色政府“公馆”。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称,深圳市国税局占公共海滩建起拥有16栋别墅的度假村,且涉嫌虚开发票。尽管深圳市国税局回应称,该基地为自收自支单位的经营单位,没有占用公共海滩,也没有发现虚开发票的行为。但依然没有消除外界的质疑。

  这样为政府部门设置的休闲度假场所比比皆是。“不仅是国地税系统或者某一行业,只要是财大气粗,几乎各个部门都有。”一名财税专家对本报记者说。

  叶青告诉本报记者,在特定的历史时期政府“公馆”也是公开的。大概20年前,国内很多景区开发,但苦于找不到投资,只能依靠财权比较大的政府部门开发山庄、度假村。“门槛很低,甚至不花钱就能拿到地。”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推广,对于政府“公馆”的整治力度也随之加大。最近两个月,国务院法制办、中央纪委连续发文,推进这项工作。

  6月下旬,国务院法制办发布《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拟以立法形式禁止党政机关以任何名义建设包括培训中心在内的各类具有接待功能的设施或场所。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30/n402924842.shtml report 944 徐燕燕“公车改革之后,我呼吁整治政府度假村,一年也能节约1000亿。”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29日表示。叶青因10年来不断上书全国“两会”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