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互联网金融-广州站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兵:商业银行要推动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

来源:搜狐财经
广发银行副行长王兵 

    由搜狐财经主办的2014年"新经济 新金融"高峰论坛—广州站的活动于7月30日在广州举办,本次活动主题为"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

    参加本次活动的广发银行副行长王兵认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IT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应该互相学习,"互联网金融的基础是IT,在IT技术和基础架构上,银行业要向互联网企业学习;银行应该向互联网企业学习,互联网企业应该从风险控制方面多跟银行合作,共同防范金融风险,共同进行创新"。

    王兵同时强调,互联网的金融本质并没有因为互联网而改变,"既然是金融,潜伏的金融风险就没有改变,也没有得到减弱。这些业务必须接受监督和管理"。

    王兵在演讲中称,在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野蛮生长的过程中,银行也要有所作为。但王兵同时指出,银行在"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创作过程中,要突显自己的产品特色,突显银行的特色,不是简单的跟风,别人有余额宝,所有的银行都弄一个什么宝,这就是跟随,很难得到有效的机会。"  

    以下是王兵演讲全文:

  王兵: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参加2014“新经济、新金融”高峰论坛。今天的主题是“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这个主题是非常符合当前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态势。刚才刘院长在他的演讲中,对银行表达了他的看法。我们感觉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过程中,野蛮生长过程中,银行要有所作为。我的题目是商业银行应该助力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

  近年来第三方支付,P2P、众筹等新兴业态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有些业态准入的门槛比较低,因而出现了疯狂无序,甚至带有破坏性的野蛮生长。例如P2P的网络借贷,2013年下半年,大规模的P2P或倒闭或被挤兑,甚至出现上午经营,下午跑路,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互联网金融持续发展的担忧和关注。

  互联网和金融领域碰撞融合,引发的跨界创新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和通讯技术的创新,在线理财的改善,投融资渠道的改良等等,事实上这些创新业态的金融本质并没有改变,互联网的金融本质是没有改变的,既然是金融,潜伏的金融风险就没有改变,也没有得到减弱。这些业务必须接受监督和管理,这些话是最近人行提出的要求。

  前段时间银监会提出P2P要纳入银监会的监管,从这一点来说,互联网金融行业开始有了方向性的指导。

  目前,中国的金融生态圈中银行业的资产占到了90%,银行业汇聚了大批的金融专业人才,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主体,商业银行审慎的探索创新,谋求持续健康的发展。商业银行对风险有天然的敏感,审慎的监管让商业银行时刻保持对金融风险的管控,还有对金融风险红线的敏锐。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主体,商业银行虽然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起步比较晚,对于维持和保护互联网金融业态持续健康的发展,商业银行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商业银行应该通过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态度和市场行为,与监管部门,媒体机构和行业同仁一道向互联网金融领域传播正能量。

  第一,商业银行要积极的参与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为行业作出贡献。如果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类产品是去年互联网金融的代表作,P2P应该是2014年金融的关键词,P2P是普惠的创新产品,得到社会各界的公认。作为民间借贷的信息中介,P2P有效的填补了商业银行的金融功能,商业银行有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专业的管理体系和丰富的风险管理经验,在提供金融服务方面,商业银行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商业银行完全有能力搭建网络投融资平台,输出专业的风险识别和服务,达到准入和风险审查标准,为小微企业提供帮助。从而将沉淀在广大网民手中的金融资源及时高效的投放到实体经济最需要,综合效益最优秀的领域中去。

  这样的话,不断的满足国民日益增长的财富增值的需要和小微企业日益扩大的融资需求,也为P2P业态树立起符合监管要求和行业规范的发展模式。最近,国内同业陆续推出了具有商业银行背景的P2P业务,P2P这一创新的业态应该更加的健康,消除野蛮成长,从而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商业银行在P2P方面,可以做得更好,做得更加的专业。

  第二,与其他互联网金融参与方进行跨界合作。在此之前,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实践中,我们发现互联网企业秉持开放、平等、自由的互联网精神,进行了大量的创新,敢于向约定俗成的精神发起挑战,这是值得商业银行学习的。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在金融方面,从业时间不长,经验似乎也显得不是很足,对金融监管和金融风险认识不够深入。互联网好的想法如果跟商业银行加强合作,会得到更加健康的发展。

  商业银行和互联网企业的跨界竞争合作,应该是长期的,思想碰撞的过程,相互融合的过程,更是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过程。作为商业银行的一员,互联网企业有很多内容是需要我们学习的。

  最重要的就是互联网思维,银行在过去惯性思维比较多,现在互联网金融蓬勃兴起之后,互联网金融的创新给银行很大的震动和启发,银行应该在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思维方面向互联网企业学习。

  互联网金融的基础是IT,在IT技术和基础架构上,银行业也要向互联网企业学习。银行应该向互联网企业学习,互联网企业应该从风险控制方面多跟银行合作,共同防范金融风险,共同进行创新。大家的起点是不同的,发展的道路是不尽相同的,但是可以互相学习,互相借鉴,走出各自有特色的道路。

  第三、抑止野蛮生长需要包容性的监管环境和舆论氛围。从最早的第三方支付到宝类产品和P2P产品,互联网金融创新产品陆续的得到监管,创新和规范监管是逐渐清晰。互联网和金融是有高成长性的,发展是不可动摇的趋势。发展的过程中,整个行业非常需要监管部门的规范和媒体机构的理性观察和积极的保护,既要警惕被过早的扼杀,也要防止被捧杀,还要找到创新和监管的最佳平衡点,我们要呼吁的是,对互联网企业要加强监管,既然大家承认互联网金融存在野蛮生长的态势,这不是银行的野蛮生长态势,银行在监管的指导和管理之下,相对比较审慎的发展。现在造成互联网金融是原有的互联网企业野蛮生长,因为监管的缺失,我们要想告别野蛮生长,首先要定规矩,加强监管,加强对互联网企业的监管。

  媒体充分肯定互联网企业创新的同时,也要对商业银行和传统金融机构的尝试和探索给予支持,对当前的野蛮生长给予理性的引导和正确的思考。

  广发银行是总部在广州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我们秉承广府文化,是最早尝试开展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商业银行之一。去年将互联网金融定义为四大战略之一,虽然网络金融业务目前份额是非常少,从贡献度是远远不够的,但是广发银行看到互联网金融未来的趋势,从创新的角度,将它定义为战略重点。

  我们认为互联网金融是普惠金融的重要支点,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的最大平台。互联网金融对广发银行而言,不仅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也给了我们发展的机遇。刚才刘院长也讲到了,互联网金融给银行业带来了冲击和压力,对我们而言也是机遇。银行之前没有意识到这方面的空间,银行通过学习和转型过程中,同样可以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发挥很好的模式。互联网金融对于广发银行这种中型的银行而言,更多的是发展的机遇。

  广发银行不断的在组织机构、投入方面对互联网金融加大倾斜,积极的寻求与互联网企业和电商积极的合作,我们在组织架构上,成立了广发银行的网络金融部,专门从事研究推动广发银行的互联网金融的工作,从组织架构上得到保证,资源上也给予比较大的倾斜。

  我们和互联网企业,包括跟阿里、腾讯、京东、苏宁都有合作,通过跟电商的合作,将金融元素和互联网因素有效的结合起来,创造有我们自己特色的互联网的产品。

  互联网金融是大数据的金融,刚才刘院长讲过了阿里和腾讯是大数据,因此我们要跟他们合作,实际上电商和通讯运营商手中有大量的数据,通过跟他们的合作,进行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创新。努力探索商业银行如何应用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推广获客模式,促进有关业务的发展。广发银行主动顺应互联网金融的趋势,抓住产品合作特色等要点,积极参与创新发展。

  我们认为互联网金融有几个要点:

  1、要有好的产品,什么是好的产品,首先是面向屌丝低成本和门槛低的产品,然后是收益好的产品,对客户有吸引力的产品。体验极致的产品,如果体验不好的话,客户会用脚投票,不可能得到客户的认可。做好产品恐怕是做好金融的第一步。

  2、然后是合作。互联网金融应该是合作金融,光靠一家银行,离开了周边生态的企业,也很难做出有效的产品出来。我们要跟电商合作,跟运营商合作,甚至跟同业的银行合作,通过合作,形成规模的效益,形成产品的通道,实现互联网金融的创新。

  3、做出特色。各家都在积极思考做自己的产品。我们的银行是有自己的特点,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创作过程中,要突显自己的产品特色,凸显银行的特色,不是简单的跟风,别人有余额宝,所有的银行都弄一个什么宝,这就是跟随,很难得到有效的机会。

  网络金融实现的过程中,广发银行一直严格把控金融风险和合规风险,跟监管部门和社会媒体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目的是让创新经得起推敲,创新符合监管。任何的创新首先要符合监管,要得到监管的批准,如果经过这一流程后,所谓的野蛮生长就不会发生。

  无规矩不成方圆,如果创新让互联网金融绽放,做好自律内控和风险管理才可以让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实现健康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合规经营是底线,资产是生命线,这是广发银行牢固树立的经营理念,也是所有商业银行不可或缺的内涵。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形势,商业银行积极的树立行业主体的意识,将理性健康可持续的经营理念,有效的传播出去,让野蛮生长回归健康发展,谢谢大家。

   注:以上文字源自搜狐财经主办的2014"新经济 新金融"高峰论坛•广州站活动。搜狐财经拥有独家文字传播权,如果转载,请务必署名来源。否则,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30/n402926633.shtml report 4677 广发银行副行长王兵   由搜狐财经主办的2014年"新经济新金融"高峰论坛—广州站的活动于7月30日在广州举办,本次活动主题为"互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