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互联网金融-广州站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俞勇:互联网金融促进利率市场化 风控是重中之重

来源:搜狐财经

  由搜狐财经主办的2014“新经济 新金融”高峰论坛•广州站的活动于7月30日在广州举办,主题为“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本次论坛将结合华南地区互联网金融发展特点,围绕“风控”、“创新”、“监管”多个热点话题进行深入阐述并探讨。

  平安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俞勇在会上表示,金融机构竞争有三个要点,1、风控。一个平台是否可以赚钱,关键在于风控。2、产品创新,产品好,门槛低,限制少,利率高。3、效率,昨天刚刚出差回来,有一个同事说,本来产品是转到银行帐户有的,本来规定是2小时转的,但是我等了一天都没有转,这就是效率。三大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风控,风控的转变就是曾光说的内容,银行是非常重视风控的。

  以下是文字实录:

  俞 勇:很高兴认识大家,我要感谢主办方搜狐邀请我过来。刚才听了刘院长和王行长的讲话,我觉得互联网金融和现代传统金融之间的关系已经讲得很清楚,还有就是关于风险控制和管理的问题,在座的毛总还是我的老师。

  互联网金融是大的信息消费的概念,金融消费达到了3.2万亿元,对互联网金融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是互补的关系,互联网金融P2P平台也好,网上基金平台也好,对传统的金融是促进作用,特别是从创新的角度来说,刘院长说得很清楚,每一个金融创新都是环境和市场背景下诞生的。三年来P2P平台高速成长,主办方说是野蛮生长。我举一个明显的例子,余额宝和支付宝,当时出来的时候,收益率很高。有没有收益的门槛限制,只需要100元,年化利率是7%到8%,银行的利率只有3%或者是2%,理财产品高一些,但是有门槛的限制,例如几万元的限制,还有一定的时间。现在大家对余额宝还感兴趣吗?银行目前的理财产品跟余额宝是不相上下的。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对促进利率市场化,例如推动银行定价方面有作用。

  5月5日在北京谈大数据的时候,大家还没有搞清楚什么是大数据,现在有各种各样的看法,大数据就是数据价值的挖掘,例如IBM认为大数据就是三个V,今天这里不展开了。利率要市场化,如何定,就由市场定,就由供给市场方来定,从而决定价格。大数据聚集了市场双方,由双方进行选择和定价。对于传统的风控来说,金融机构竞争有三个要点,1、风控。一个平台是否可以赚钱,关键在于风控。2、产品创新,产品好,门槛低,限制少,利率高。3、效率,昨天刚刚出差回来,有一个同事说,本来产品是转到银行帐户有的,本来规定是2小时转的,但是我等了一天都没有转,这就是效率。三大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风控,风控的转变就是曾光说的内容,银行是非常重视风控的。中国的银行古代是票号,为什么银行可以生成,就是因为风险管理得好,也有银行靠经营风险赚钱,你将钱交给我,我给你收益。无论是传统银行、还是金融机构,贷前审查,贷中监控等都是属于风险监控。抵押贷款也是需要风控的,一辆车如果是100万元的话,贷款是70万元,这些都是靠模型进行分析的,还要靠违约率,这里就不展开了。

  三方面体现银行的利率,一方面是意识到网络渠道的虚拟化,对银行产生了风险。以前讲风险只是客户,现在还有零售商,而且渠道是虚拟化的。二是我们面对大数据的变化,现在的银行主要是靠银行的征信系统,真正要挖掘出来的话,就需要大数据。包括前端的营销,中端的销售。三是平台虚拟化,现在P2P的平台,没有实体。我们在设置风险控制的时候,会考虑这些因素,但是互联网金融未必注意到这方面的问题。

    独家声明:以上文字摘自由搜狐财经主办的2014"新经济 新金融"高峰论坛•广州站的活动中俞勇的发言,搜狐财经拥有独家文字传播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如果转载,请注明来源!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30/n402927237.shtml report 1620 由搜狐财经主办的2014“新经济新金融”高峰论坛•广州站的活动于7月30日在广州举办,主题为“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本次论坛将结合华南地区互联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