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互联网金融-广州站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庄诺:P2P处在“春秋时代” 应尽快兼并重组

来源:搜狐财经

  由搜狐财经主办的2014“新经济 新金融”高峰论坛•广州站的活动于7月30日在广州举办,主题为“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本次论坛将结合华南地区互联网金融发展特点,围绕“风控”、“创新”、“监管”多个热点话题进行深入阐述并探讨。

  平安好房网COO庄诺在会上表示,现在大家认为互联网金融最火的就是P2P,全国有4000多家,现在进入了春秋的时代,春秋时代是什么,诸侯争夺地,诸侯纷争,列强并起。我们做互联网金融会成为先驱,可能明年看不到我们了。但是话说回来,因此我同意搜狐财经的观点,告别野蛮生长。理性的成长无法成长为诸侯或者是秦始皇,我们要进入战国的时代,战国的时代就是兼并重组。

  以下是文字实录:

  庄 诺:大家都在谈互联网金融,那么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什么?还是金融,风控是金融很重要的一点。互联网是手段,互联网最关键的一点,最鲜明的个性是创新,互联网金融就是创新和风控的结合体。风控占了多少,创新占了多少,怎么区分,我想每个行业和具体的做法是不一样的。

  平安好房网是做二手房的房源系统,二手房中50%—70%的房源系统是不真实的,我们要为他们提供买家和卖家的金融服务,怎么证实房源的真实性。有些东西可以用IT的手段认证解决。例如大家都有手机,手机又恨重要的定位系统,你先告诉我,你告诉我索菲特酒店是你的,我通过手机的定位系统,基本上可以测到你一个礼拜有三个晚上、四个晚上在这里住的,那么这个房间是你的,如果你告诉我,索菲特酒店是你的,但是在手机系统中只是发现一个晚上在这里住,一个月前都没有在这里住过,这就有问题了。可以用IT的手段和互联网的思维来做,传统的风控是拿一大堆的报表和资产,三个月银行的帐单,到了互联网时代,应该改变思维。我们推出了好房网,分为买房的前期、买房的过程和后期。很多人一次性付款,他们是土豪。更多的人是通过前期的存款,之后分期购买房屋。我们对于购买房屋的人,会给予14%的年化收益率,最高的达到30%,好房网一年存款的利息更高,对于半年或者是一年来存款的动向我进行了跟踪,到了买房的时候,首付不够钱怎么办,银行说首付不能按揭,而是用信用卡分期的方式偷偷的做。人民银行说信用卡不能做房贷,只能做消费贷。银行就找信用卡公司来做装修贷款,每年的利率是18%,这样的成本是很高的。创新是一种风控,风控也会促进创新,这是我个人的感觉,谢谢。

  平安的创新大家比较关注和了解,平安的董事长马明哲是具有互联网思维的领导,他在三年前就提出了这样的观点,要做互联网战略的门户,叫做衣食住行玩。我们叫做五大互联网门户,现在有平安好车、平安好房,易钱包等等。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传统银行获客的手段是非常高的,互联网获客的手段是相对低的。平安好房网上线的时候,有人说你去中介化,零中介费,你赚什么钱,这就是集团的战略,如何从非金融的客户切入到金融的客户。大家知道保监会有一个规定,不能陌生拜访,不能打电话推荐保险,如果通过平安买到好房屋或者是低成本购买房屋的话,平安就可以提供金融服务或者是保险服务,中国人的特点是,有房后,就会有车,就会用到平安好车险,有车后,中产阶级的概念有房有车后,就要关心自己的理财和健康,就会购买平安的健康险,一步步的就进来了。马老板从集团的战略和宏观进行考虑,大家一提到平安,都会认为我们做得好。刚才王总说互联网进行创新,也是存在风险的。我最近十天参加了第三场互联网金融的会议,上个礼拜六苏州有个经济论坛,也是讲互联网金融的,现在大家认为互联网金融最火的就是P2P,全国有4000多家,现在进入了春秋的时代,春秋时代是什么,诸侯争夺地,诸侯纷争,列强并起。我们做互联网金融会成为先驱,可能明年看不到我们了。但是话说回来,因此我同意搜狐财经的观点,告别野蛮生长。理性的成长无法成长为诸侯或者是秦始皇,我们要进入战国的时代,战国的时代就是兼并重组。

  叶总和方总可能会成为P2P的寡头,明年开会的时候,也许会说,已经兼并了100家,或者是200家,互联网金融就会真正的成为金融,也正如王总所说的,早死晚死的问题,会成为先驱。平安好房就是传统金融和互联网结合,金融在中国是管制最严的行业。如果一个人有100亿,是无法做金融的。如果每个人有100元,就可以做互联网金融,因此黄色网站是无法禁止掉的。金融和房屋放到一起,有无限的想象空间,甚至有人批评我们是混血儿的怪胎,我们在互联网和房地产金融方面也在进行创新。我们也在跟王总交流,我们推出首付或者是P2P的贷款,我们不敢说,我们每一个创新都会成功,我们尝试去做,做了以后,对广大用户是有用的。

  广发银行的王行长讲了很多的内容,就是讲客户和风险,这就是传统金融行业的观点,始终没有提到创新。我们这些搞互联网的人,不会讲客户,我们是用户为先,用户体验,我们为用户着想的时候,我们首先要进行创新和冒险,我们希望大家一起来做,尽早的进入战国,尽早的进入一统天下的时代,在座的各位是做P2P的,我想未来就是他们的天下。

  独家声明:以上文字摘自由搜狐财经主办的2014"新经济 新金融"高峰论坛•广州站的活动中庄诺的发言,搜狐财经拥有独家文字传播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如果转载,请注明来源!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30/n402930174.shtml report 2260 由搜狐财经主办的2014“新经济新金融”高峰论坛•广州站的活动于7月30日在广州举办,主题为“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本次论坛将结合华南地区互联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