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互联网金融-广州站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胜军:美国互联网金融不发达是因为金融很自由

来源:搜狐财经
 

  由搜狐财经主办的2014“新经济 新金融”高峰论坛•广州站的活动于7月30日在广州举办,主题为“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本次论坛将结合华南地区互联网金融发展特点,围绕“风控”、“创新”、“监管”多个热点话题进行深入阐述并探讨。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在接受搜狐财经专访时表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本身就是金融压抑的结果,马云说过一句话,为什么美国没有互联网金融,因为美国的金融业没有给互联网金融提供机会。

  以下为采访实录:

  搜狐财经:刘胜军院长您好,我一直有评论认为中国现在是处于金融抑郁的状态,互联网金融给中国整体金融业有很多不一样的变化,在您看来对传统金融业冲击之后,传统金融业现在慢慢的进行变革,您觉得银行业能否能够成功的转型吗?中国的国有的银行业能否成功的跟市场贴近?

  刘胜军:你说的很对,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本身就是金融压抑的结果,马云说过一句话,为什么美国没有互联网金融,因为美国的金融业没有给互联网金融提供机会。

  一方面美国的金融业很自由,无论是你个人投资需求,还是企业的融资需求,都能够得到合理的满足,所以说没有未被满足需求,这是一个意思。

  另外一个,美国的金融业已经很互联网化了,它的互联网化程度非常深了,无论对客户的体验,还是给客户带来的回报率,都是非常合理的,这样的话大家没有需要单独的互联网金融。

  我们为什么中国会产生单独的互联网金融,除了刚才说的原因,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中国的民营资本一直不允许做金融,特别指的是银行业,因为中国的金融体制以银行为主导的,到目前为止除了平安、民生之外,几乎没有民营银行,也就是说我们的整个银行体系对民营资本实际上是不开放的,民营资本当然想做金融,因为金融有很高的利润率,也因为我们这个市场有很多没有被满足的需求,他们一直是不得其门而入,结果很意外的出现了互联网金融,提供了一个机会,所以我觉得互联网只是一个技术,关键是这个技术能够满足这样的金融需求,这个非常重要的。

  当然,中国的互联网是一个技术,所以说银行业可以用互联网,但是对银行的变革主要的障碍,第一个障碍是银行本身的文化或者基因,和互联网公司非常不一样的,互联问公司高度关注客户体验,还有本身的灵活创新能力,像大银行无论再怎么努力,它可能都没办法和互联网金融公司相比。

  另外一方面,中国的银行本身是互联网市场化,本身对互联网市场化,对利率市场化其实是有抵触的,为什么?因为现在利率市场化在短期内意味着什么,实际上意味着说我们要结束我们原有的实际利率为负的状态,原来实际利率为负,等于存款人补贴借款人,银行贷款变成非常有吸引力的东西,所以银行的日子很好过,所以企业抢着要银行贷款,银行可以坐着挣钱,但是利率市场化之后,银行的成本会上升,它要和余额宝和金融市场争夺存款。

  现在我们看到银行在这样的变化过程中,它本身第一它的能力有问题,第二可能不是很愿意主动的迎接这样的变化,现在已经半推半就,不这么做不行,工商银行不做招商银行就做,招商银行可能就比较好,所以明知道做了之后对成本、利润会有挤压,但是不得不做,但是这种变化对银行是不利的,但是对整个中国的经济,对我们的创新是非常重要的。

  我认为中国的银行再怎么变,也不可能变得像互联网公司一样,这是不现实的,但是中国银行未来不会完全败得一塌糊涂,原因很简单,因为利率一旦市场化,银行的劣势就没有那么明显了,比如余额宝的回报率下降之后,马上它的增速就放缓了,因为现在的互联网金融做的就是两个事情,第一个事情就是金融创新,它可以设计出各种各样创新的东西,创新的产品都可以被银行模仿,你有余额宝我有别的宝,大家都可以模仿,另外一个银行相对来说比较难做的就是我们讲的利率市场化,因为利率市场化银行本身原来有很大的存量的规模,它现在不像黄连公司是完全的轻装上阵,我可以把利率市场化做得很彻底。

  所以在短期内银行还会面临一定的竞争压力,它的市场份额可能还会下降,这个也很正常,比如我们讲的美国的银行业的资产占GDP的比重是100%,我们中国是250%,很简单,就是我们的银行地位或者作用在经济当中太大了,不应该是这样,我们慢慢应该让我们的证券市场,让我们的各种货币基金、金融产品能够慢慢的分流银行的资金,我觉得这是大势所趋。

  搜狐财经:前段时间有三家民营银行很成立的,您怎么看待民营银行进入高度管制的这个行业?会不会有一天他们也一样变成那样子,或者会带来不一样的东西?

  刘胜军:首先如果说仅仅发放五家银行牌照,我觉得不公平,你凭什么说是五家,而不是50家或者100家,这个本身是审批制,真正应该做的按照发达国家的经验,我们应该设立一个银行的进入标准,比如你的注册资本要有多少,你要有什么样的管理团队,这些东西都可以量化的标准,只要符合标准都可以做,比如创始人没有犯罪记录等等,你可以设定标准,但是你不能设置数额,不能是5家还是3家,这是不公平的。

  当然虽然今年只有5家的试点,现在批了3家,但是我觉得意义比较重大的,主要是里面有腾讯、阿里,因为在中国现在的整个的银行格局下,小银行生存其实非常难,我们举个例子,外资银行在2002年时候,按理来说外资银行有品牌和产品创新,有很多的能力,按理来说它有竞争优势,但是从2002年外资银行在中国银行业的资产,市场占有率是1.8%,我们过了十年到2012年还是1.8%,这里面当然有很多因素,但是也是很重要的原因,新进入者在这样的金融市场中要获得比较新的市场份额是比较困难的,如果是小银行就更加困难,我们知道接下来要推动存款保险制度,存款保险制度出来之后对小银行生存带来新的压力,因为大家不愿意把钱存在小银行,这个对我们的新办的银行到底能不能生存下来是一个疑问。

  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情况下,只有阿里银行和腾讯银行是被看好的,因为它们本身已经具有几亿用户,甚至比中国已有的银行还要大,再加上它能够通过支付宝、余额宝这样的创新的工具,能够给客户带来非常不一样的体验,所以说它对我们的金融投资的吸引力是非常大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觉得中国可能未来只有这两家银行,在这一批5家银行中,只有这两家银行有意义的,其他三家银行没有太多意义。

  当然如果我们真正放开了,比如从明年开始,设定一个标准,所有的人满足条件都可以设立银行,那我觉得那个意义可能更重大。

  搜狐财经:您是说我们一方面极力要放开封闭的管制市场,另一方面我时不时批几家银行够了,我就是放开了。

  刘胜军:我们我有可能出现这样的困局,就说我们政府面对这种市场的压力,或者改革的诉求,总是会采取以审批来代替改革的办法,你们骂得狠了我就批一点安慰一下,这个不是真正的改革。

  真正的改革是说我们讲的垄断是市场经济的天敌,什么叫垄断,中国的消费者或者老百姓对垄断有很大的误解,大家想到垄断就是微软,为什么说微软垄断,因为微软的市场占有率高,甚至有人说腾讯,因为腾讯的市场占有率高,我觉得这个其实是错误的,对市场定义来讲,伤害最大的垄断不是市场占有率造成的,而是你进入有壁垒,如果设置金融壁垒,中国的电信行业只有三家企业做,这本身就是最大的垄断,行政垄断,如果银行业不能把金融壁垒放开,这个行业就存在行政垄断,这个银行的效率一定是低下的,一定带来很多的像我们今天不能理解的,很多金融资产错误的配制。

  搜狐财经:下一步的改革现在也在逐步推进,周小川说未来两年要完成利率市场化,您觉得能做到吗?

  刘胜军:首先周小川行长说的两年做利率市场化我们很兴奋,因为我们很期盼,到底能否做到我不是那么有信心,因为中国过去说过很多改革,但是都没有完成做到,利率市场化一方面不得不做,比如我们的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已经把利率市场化了,银行不做银行会很被动,所以不得不做。

  另外一方面,利率市场化对整个中国的经济社会会带来很复杂的影响,我举个例子,我们讲什么是利率市场化,或者我们讲利率市场化会改变什么,我认为会带来两个改变。

  第一个改变,我们的实际利率会变成正的,原来的存款人我把钱存在银行是亏损的,将来可能是保值和增值。另外一个改变,因为利率市场化,我们今天的利率双轨制就消除了,什么叫利率双轨制,我们知道中国的银行贷款利率6%-8%,我们的影子银行是18%-20%,甚至更个,这样的双轨制谁得到了优惠利率,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这个利率市场化以后意味着利率统一了,意味着国企和地方政府享受的利率优惠就消失了,这个对我们的国企和地方政府是新的压力。

  我们知道中国的地方政府本身面对的债务压力很大,所以我们一方面对利率市场化要支持,但是大家也要关注里面的风险,利率市场化推动之后,会不会引发新的金融风险。另外一个要关注中国的利率市场化,但是中国的金融机构没有放开,最终所有的主要的金融资源还是掌握在大的国有银行手里,如果价格市场化了,但是行为主题没有完全市场化,这个市场本身的效率还有问题。

  其实我们回顾中国的改革,我们吴敬琏老师和厉以宁教授有个争论,他们争论的核心是什么,就是厉以宁认为产权改革最重要,就是我要搞股份制,吴敬琏老师认为价值最重要,要放开价格搞市场,让市场发挥决定作用,对他们来说你说谁对谁错,我认为都有道理,都对,你光把市场建立起来,结果企业都是国有企业也不行,反过来讲如果把企业改革,但是价格管不住或者市场机制不完善也不行,所以对我们的利率市场化推进的过程中,我们也要关注银行业的改革,当然比如说交通银行要搞什么,银行本身的机制要变化之外,更重要是放开银行的利率。

  搜狐财经:您对互联网金融在中国未来的十年发展前景有什么看法?

  刘胜军:我对互联网金融非常看好,一个原因是中国确实我们讲到中国今天的局面,我们的实体经济也好,个人也好,依然有大量未被满足的需求,大家依然对怎么理财很头痛,企业依然是融资很痛苦,有的融到资了,比如说P2P,但是利率太高,20%、30%的年利率,这个对很多实体经济无法承受,这个意味着我们的互联网金融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所以我对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发展是非常看好的。

  另外一个,中国现在特别是三中全会以后,确定了清晰的市场化改革的路线,我们提到的市场化决定作用,在金融领域当中,最重要的我觉得一个是放开利率,另外一个是允许互联网金融,因为互联网金融本身代表市场的创新,充分的竞争,这个对我们改善金融体系的效率是非常有用的。当然现在大的银行会对互联网金融施加限制,会进行打压,我是不赞成的,我认为他们是打压不住的,互联网金融的创新能力非常强大的,比如说限制一个限额,他们总会慢慢的找到一种方法绕过你的限额,我们知道什么叫金融创新,本质就是找到一个办法绕开你的管制,所以我们从长远来看,就是所有的管制都是无效的,总会被一个新的创新慢慢突破,我觉得一个是有了互联网金融的创新能力,一个是有了大的金融改革,金融市场化的大的背景,我觉得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是非常值得我们期待的,当然过程中会有一些波折和风险,但是大的方向还是很好的。

  搜狐财经:谢谢。

  以上文字摘自由搜狐财经主办的2014"新经济 新金融"高峰论坛•广州站的活动中刘胜军的发言,搜狐财经拥有独家文字传播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30/n402930294.shtml report 5228 由搜狐财经主办的2014“新经济新金融”高峰论坛•广州站的活动于7月30日在广州举办,主题为“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本次论坛将结合华南地区互联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