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互联网金融-广州站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杨一夫:应建立清算公司 像券商一样做第三方监管

来源:搜狐财经

  由搜狐财经主办的2014“新经济 新金融”高峰论坛•广州站的活动于7月30日在广州举办,主题为“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本次论坛将结合华南地区互联网金融发展特点,围绕“风控”、“创新”、“监管”多个热点话题进行深入阐述并探讨。

  人人贷创始合伙人杨一夫在会上表示,监管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交易才可以保证平台上的业务开展,监管是后面的事情。最理想化的做法是建立清算公司,就象券商一样,做第三方的监管,做信息流和资金流后,进行统一的匹配,现实中也是不现实的。建立这样的系统,难度也是比较大的。

  以下是文字实录:

  杨一夫:风险来自于两类,互联网金融行业本身是新的领域,互联网和金融的结合过程中,很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解读有一定的真空地带,因此导致一些机构抱着投机的心态进入到这个领域,这样的机构进入到行业中后,出事是不可避免或者是早晚的。有一些人想做一些事情,自认为自己能做一些事情,但是不具备长期经营的能力。遇到意外事件后,或者是经营上小的失误后就会出现跑路的情况。目前的情况,从微观来说,已经进入新的阶段。我认为这是正常的发展阶段,参照美国市场来讲,美国的银行每年也会有几十家银行倒闭,也会有七、八十家新的银行成立,从而形成循环过滤的过程,让行业形成有序竞争的状态。对于国内的市场,对于其他的金融机构而言,类似的情况也是存在的。互联网金融是新生事物,从业资格、从业资本金的要求和安全性方面要设置相应的门槛,既可以将经营严重不足的机构尽可能的过滤出去,从而让市场进行充分的竞争,我认为门槛还是需要监管部门来设定,这就是我的看法。

  监管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交易才可以保证平台上的业务开展,监管是后面的事情。最理想化的做法是建立清算公司,就象券商一样,做第三方的监管,做信息流和资金流后,进行统一的匹配,现实中也是不现实的。建立这样的系统,难度也是比较大的。例如证券不可能编一个项目,强行的交易股票。这就涉及到我们如何监管信息流动的问题,例如有人借款,但是这个钱没有进入到公司里面,而是进入到机构老板的帐户,这就是一种风险。我们一方面考虑监管,一方面跟相关的机构探讨监管的方案,如果建立监管中心的话,不会完全的杜绝虚构交易的模式。我们可以让虚构变得更加的难,其次是所有的事情都要事后可以追究,这就是监管要考虑的事情。]

  我会在合规的前提下,也会考虑客户的感受。如果完全撒开腿,看到机会就往前冲的话,就会存在风险,金融行业本身也是法律法规和风险性很高的行业。实际上在2012年7月份的时候,我们跟基金公司进行调研,考虑共同推出一个产品,后来放弃了。在不伤害用户的感受情况下,让用户有很好的体验,而且前提是合规,不出现瑕疵。因此就需要第三方支付,或者是很大程度上伤害用户的体验,因此我们做不到,支付宝就可以做得到。后来我们考虑找一家第三方支付,不久之后监管又出现了。将来的体系和框架如何制定,就需要监管政策落地后定。我们觉得现行的法律法规不适合新事物发展的情况下,我们觉得这是金融从业者应该具备的素质,不然就会被认为乱来,而且越来越复杂。

  主持人:人人贷是一家金融机构?

  杨一夫:我们是一家类金融机构,我们希望监管明确细则和司法解释,目前我们没有违反现有的法律法规和金融机构的规则。

  我们跟监管机构沟通也算是密切的,关于去担保的事情,监管层有明确的意向,你自己给自己担保是不可以的,拿什么担保。如果拿资本金担保的话,要达到10倍以上,如果没有的话,靠什么保证安全。对于第三方对资金或者是借款方提供担保是允许的,但也出现新的问题。P2P做的都是小微企业的担保,这也是符合P2P产生的初衷。

  在这样的基础上,如果做小额担保的话,担保公司如何一个个的保证你的项目,这个通道到底是谁的,是我的还是担保公司的。如果不在这个通道的话,成本就会大幅度的上升,定价还要考虑风险承担,还涉及到担保公司为你进行担保。实际上担保公司是分析我们的历史数据,我信我就会保你。结果是怎样的,就要听天由命。从可行性来讲,算是可行的。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不是足够的创新思维,也会变相的增加成本。实际上担保后,如果你还不起的话,担保公司也还不起,你也还不起担保公司的费用,最后价格毫无疑问的就会转嫁给借款方。从可执行性来说,可能会略强一些,这是对担保的看法。我们目前的做法,人人贷每笔交易达成的时候,会提取一定的佣金放到帐户内,我们将帐户内的资金托管在招商上海分行,每个月会进行披露,让用户自己选择,是否愿意在我们的平台上投资,我们的风险准备金的使用准则有明确的一条,风险准备金用完了以后,只有新的资金进入后,才会按照顺序发放。当用户看到风险准备金下降或者是停止上升的时候,就知道危险的存在,我们是靠这样的方法进行提示的,并不是刚性的。P2P要有这样的思维,用户、客户和理财人要知道你的钱放在任何的地方都是安全的,包括放到银行。每个人为什么不愿意将资金放到小银行,就是担心不安全。P2P服务于行业的监管,我们希望在个人债权市场上,监管可以尽早尽快的推出。

    独家声明:以上文字摘自由搜狐财经主办的2014"新经济 新金融"高峰论坛•广州站的活动中杨一夫的发言,搜狐财经拥有独家文字传播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如果转载,请注明来源!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30/n402931231.shtml report 2317 由搜狐财经主办的2014“新经济新金融”高峰论坛•广州站的活动于7月30日在广州举办,主题为“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本次论坛将结合华南地区互联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