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新经济新金融高峰论坛-广州站: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孙雷:监管政策既包容又开放 欺诈各行各业都有

来源:搜狐财经
玖富创始人兼CEO孙雷
玖富创始人兼CEO孙雷

  由搜狐财经主办的2014年“新经济 新金融”高峰论坛•广州站的活动于7月30日在广州举办,本次活动主题为“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

  参加本次活动的玖富创始人兼CEO孙雷表示,监管的本质是为了保护消费者,中国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对行业来说整体上也是包容和开放的。

  孙雷同时表示,希望监管政策越变越好,这样欺诈跑路的现象减少。

  以下是其部分发言:

  孙 雷:先谈谈P2P的风险,跑路只是行业中的一个现象,不能代表这个行业。我一直认为跑路的问题,非常的正常。原来没有电话的时代,大家都在线下进行欺骗的行为,有了电话后,就有了电信诈骗。到了网络时代,又出现了网络诈骗,也有跑路,P2P后,大家做同样的事情,也出现了跑路的情况,因此我认为跑路就是欺诈的行为,在各行各业都充斥着。

  互联网金融有一条红线是不允许非法集资,我好奇的是,那个行业允许非法集资。我们看到P2P跑路的事情上,只是穿着P2P的外衣。P2P的行业风险不是风控部门可以控制得了的,风控部门多么的厉害也无法控制风险,为什么这么说?风险分为宏观风险和微观风险,宏观包括行业不明朗的风险,还有经营周期。互联网企业还没有处在拐点,如果经济有周期的时候,用IT技术,打分卡技术都不管用,用怎样的技术,大家都是差不多,说到底就是一个概念的问题。

  宏观风险也包括经济周期的风险,整个行业中经历经济周期以及金融风险的公司不多,因此大家要提高警惕,我们是有这样痛苦的过程,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也总结了一些方法。

  宏观风险是流动性的风险,前面的嘉宾也谈到了。流动性风险是非常大的,现在很多公司跑路,一种是主动跑,一种是被动跑,就是流动性出现了问题。还有微观的风险,信用审核以及投资标的的风险,这是微观的风险。

  还有人员道德和操作的风险,你的员工有没有道德风险的问题,这是很重要的问题。还包括什么风险,技术安全的风险,你做网贷的,网络是否会受到攻击,是否有系统可以分离,保障客户和资金的安全。因此网络的风险不是风控部门可以做得到的,只能控制一个标的,不能控制一个体系。P2P公司建立后,从CEO到整个团队到整个环节是风控体系,而不是风控政策。监管会保护垄断企业或者是少数企业的利益,这不是监管的本质,监管的本质不是保护垄断,而是保护大众消费者的权益,在这种情况下,碰到消费者资金安全的时候,一定会非常的严格,对其他基金公司的做法,创新上是非常管送的,立足点不是管公司,而是拿到客户的资金,对它的安全性和投资者的权益是否会受到保护。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一点,监管性对整体行业是包容和开放的,监管的本质是为了保护消费者,希望越变越好,这样欺诈跑路的现象减少。很多的团队是有实业的,但是融资困难,因此要严格的界定,这是我们的看法。

  孙 雷:监管部门只能解决备案的制度,不能发牌照,发牌照是国家部门的事情。各行各业都进行监管,还是会有很多的问题,行业的自律,投资者的教育,从法律维权的角度来说,如果一家公司倒闭后,这个平台上所谓的债券,借贷双方的权益谁来保护。我拥有债权,但是分散于五湖四海,只是监管是不够的,还需要法律界、行业协会和大家互相的自律,例如大家各做各的,例如有人骗贷,到各家去贷款,银行间的信息是互通的,但是各家的P2P是不知道的,这也是我们存在的风险。

  孙 雷:我们跟监管层沟通这个问题,人人贷不叫做担保。因此是有限责任,这个钱不是纳入收入的,而是代收的。现在来看,P2P行业暴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仔细的看已经不赚钱了,因为资金成本在这里。人员成本在这里,运营成本在这里,如果出现坏帐就不赚钱了。认为P2P很暴利的说法我个人是反对的,前几年这么说还是可以的,但是从2014年开始,利率非常的薄,如何将行业有序的发展,因此要有担保方,这是被逼无奈。本金就是一、二亿元,按照担保法就做不大。对客户进行了担保,但是要避免坏帐。你为客户提供带有风险的中介投资的话,你的做法会导致畸形的发展,最后会觉得行业越来越难发展,但是又不能去担保,否则就是死路一条,不去也没有空间。我们作为从业者对监管的了解,他们认为有四个红线或者是指导意见,我的理解是。

  首先是平台化,你中介,不是放款机构。不能是放贷机构,如果是放贷机构的话,就要纳入小额公司的范畴内监管,我们就是中介,跟房产中介没有什么区别。

  必须要真实性,不能有虚假的标的。必须是点对点,环节要透明。小微化,不能做大,我们是草根金融,屌丝化金融,做大了以后,也违背了一些金融,也可能引起传统金融机构的反弹。要有约束力,监管部门怎么约束我们的行业,出了问题后怎么办,因此要设定一些门槛,前些说搞几十万元就可以做P2P,这样是不行的,必须要有门槛。银监会是有倾向的,必须要有相应的门槛。我们接触很多的风险投资基金对此问题是非常看重的,互联网娱乐看重流量,我们看重的是安全性,只要占金融的边,就要保证安全。

  独家声明:以上文字摘自由搜狐财经主办的2014"新经济 新金融"高峰论坛•广州站的活动中俞勇的发言,搜狐财经拥有独家文字传播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如果转载,请注明来源!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30/n402931951.shtml report 2636 玖富创始人兼CEO孙雷由搜狐财经主办的2014年“新经济新金融”高峰论坛•广州站的活动于7月30日在广州举办,本次活动主题为“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