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与福瑞股份和解 北大医药专注癌症治疗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卓铭 北京报道

  “双方已经完全和解了,现在合作很融洽,应该会联手做些事情。”7月30日,北大医药(000788.SZ)方面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

  此前的两周时间里,北大医药一直受困于和福瑞股份(300049.SZ)的纠纷之中,其计划收购的公司 一体医疗有一款“肝纤维化检测仪”的产品,涉嫌侵犯了福瑞股份的孙公司上海回波医疗器械技术公司的专利独占实施许可权,被上海回波起诉至深圳中院。

  7月29日,北大医药公告称,一体医疗已经在7月25日与上海回波以及其母公司法国Echosens公司签署《和解协议》,一体方面向上海回波支付2600万元,换取7项专利的使用许可。

  上述人士表示:“2600万元并不表示一体侵权而进行补偿,一体医疗并未承认侵犯其所谓专利许可权。这一点在公告结尾处表达得很明确。”

  和解始末

  一体医疗涉嫌侵犯福瑞股份专利权一事,最早在今年2月就有端倪。

  2014年2月18日,福瑞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表示:深圳一体医疗的产品已涉嫌侵权,公司对其已保持密切关注并保留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这里所指的“产品”正是肝纤维化检测仪。福瑞方面一直对外声称,自己拥有全球首个肝纤维化检测设备。

  福瑞股份此前一直代理法国Echosens公司的上述检测仪产品,2011年时,福瑞股份凭借上市后的募集资金,全资收购了法国Echosens公司,因此也就拥有了“全球首个”肝纤维化检测仪Fibroscan。2013年,Fibroscan检测仪占到福瑞股份营业收入的34.4%,构成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

  原本只是“表态”性质,但今年5月22日,北大医药宣布14亿元收购一体医疗100%股权之后,福瑞股份显然有些不乐意。

  一体医疗的主要业务是癌症检测设备的生产,肝纤维化检测仪是其新研发的产品,2013年才开始生产,至今几乎没有销售记录。因此对一体医疗以及北大医药来说,这款检测仪并不是想要的核心产品,但对福瑞股份来说,却是至关重要的。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据说双方已经在国家专利局层面有过一番交锋,双方可能都递交过一些材料,但都未能取得优势。”这一次交锋被外界解读为“福瑞曾起诉一体医疗”。

  6月19日,福瑞股份董秘林欣曾明确表示:“我专门查过,福瑞在过去并没有与一体医疗发生过法律诉讼,法方Echosens公司也没有过诉讼。”

  然而始料未及的诉讼却恰恰在林欣表态之后发生。7月15日,福瑞股份发布公告称,已经在7月11日收到深圳市中院的《受理案件通知书》,福瑞和Echosens公司的确不是原告,原告是Echosens公司的子公司上海回波。

  这一诉讼信息令双方争议以及北大医药对一体医疗的收购都产生了不确定性。北大医药随即停牌应对,毕竟如果一体医疗的产品因侵权而无法生产销售,必将影响到公司的收购估值。据称,北大和一体方面随即与上海回波以及福瑞股份取得了联系,沟通此事。

  福瑞股份并未“赶尽杀绝”,上述人士透露称,上海回波当时并未缴纳诉讼费。按照法院的办案规则,类似案件法院受理后,应先由原告方预付诉讼费。如果未能在规定期限内缴费,视作放弃诉讼权利。而法院规定的最后缴款日为7月18日。

  因此,北大医药和一体医疗才有了和福瑞方面谈判的余地,并最终取得了和解。

  各自发展

  由于和解的细节并未披露,所以外界无法得知福瑞方面授权的7项专利到底是什么。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专利细节比较复杂。只是北大方面明确了,2600万元并不意味着一体医疗承认侵犯专利独占权,而只是许可使用这些专利的费用。”

  福瑞股份公告中也表示,“为培育健康的市场竞争环境,提高我国医疗技术水平”,将这7项专利技术以普通专利实施许可方式许可给一体医疗,使用期限至专利有效期届满之日。

  这意味着福瑞股份将无法独占国内的肝纤维化检测市场。福瑞与广东的南方医院、解放军302医院等重点肝病医院都有合作,授权给一体医疗之后,无疑将会出让部分空间。

  然而,在北大医药收购一体医疗的整体计划中,并未给肝纤维化检测仪留下多大空间。北大医药已经与北大肿瘤医院等北大系、方正系机构签约,共同开发癌症治疗市场,一体医疗的全身热疗系统正是其中的重要环节。

  全身热疗系统的机理是利用癌细胞易受热凋亡的原理,将其控制和杀死。一体医疗该设备早在2004年就应用于全国30多家医院,与北大合作之后,将在京津冀周边收购、新建癌症专科医院或科室,快速推进这一技术。此前一体方面有过测算,产业规模可达150亿元。

  因此,再让一体医疗分心从事肝纤维化领域的工作,并不符合北大收购一体时的初衷。未来肝纤维化相关设备的应用和推广,可能仍将以福瑞股份为主。

  北大医药和福瑞股份双方均未就未来业务开展方式多做说明,留给市场的还将有很大的猜测空间。(编辑 杨颢)

  作者:王卓铭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31/content_106571.htm?div=-1 report 3134 本报记者王卓铭北京报道“双方已经完全和解了,现在合作很融洽,应该会联手做些事情。”7月30日,北大医药(000788.SZ)方面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