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准地王”流拍 开发商倒逼北京限购松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蔡胤
  7月以来,“放松限购”成了房地产行业的新闻热词。据不完全统计,随着杭州、温州加入队列,全国目前已有27个城市限购政策松绑,这一数字在全国46个限购城市中,占比超过60%。在这种背景下,“下一步北上广深是否也会入列”,成为了业内人士争议的话题。

  “北京很难轻易动弹,北京要是动了,全国的限购政策就全面瓦解了。”一位央企背景的开发商人士日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道。

  “北京两年内将放开高端产品限购,如果继续执行限购政策,北京一些地王项目将面临生死。”同样的问题,另一在北京操盘别墅项目的开发商人士给出了相反的回答。

  实际上,就在昨日,就北上广是否放开限购的话题,北京地产业内发生了一场激辩。一种说法是,北上广深四个城市外来人口较多,在不执行限购政策的情况下,楼市供需关系的矛盾较为突出,表现为供小于求,这是当年限购政策出台的主要原因,于是“供求关系”是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放松限购的核心条件所在,但从四市放松限购的关键条件新增商品住房供应量来看,四市取消或放松限购短期来看还可望而不可即,特别是北京和上海。

  21世纪不动产集团市场发展中心总监桑豫峰也提到,一般来说,获准取消限购的,都是商品房库存量庞大、房地产下行对经济形成较大压力的城市。

  但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对上述观点予以了正面驳斥。他认为,北京有十几万套保障房与商品房,对于北京户籍家庭的需求来说,已基本充足。

  “近期在北京和上海相继出现了土地流标现象,如果这种现象持续普遍出现,谁还敢说不放松?”张大伟笃定地认为,“北上广深最晚2015年(放开限购),限购必然从高端开始逐渐松绑,否则谁还会拿地?”

  张大伟所言的土地流标发生在本周二(29日)下午,当时北京土地市场共有5宗经营性地块成交,其中的三宗商业性用地受到房企追捧,而热门的孙河乡两宗高价居住用地出现流拍。殊不知,2013年,孙河由于其交通位置曾一度受到房企追捧,拍出的地块楼面价也从2012年的2.02万元/平方米飙升至4.84万元/平方米。

  饶有趣味的是,就在29日拍地当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人士对本报记者感慨,上半年北京楼市成交下滑已经有目共睹,房子不好卖,只有真有钱、真有胆的开发商才敢拿孙河这类高价地。他说,现在开发商的心态或许是“想逼一逼”,看北京是否会解除限购。

  但决策层给出的答复似乎是否定的。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近日表示,要冷静观察,不能因此进行干预,不轻易出台新的房地产政策,甚至采取放松限购等措施。否则,会削弱结构调整的动力,影响城市可持续发展。

  在这轮一线城市是否放开限购的讨论中,不少分析人士提到,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并不是由于限购收紧导致,而是市场因素自发推动的结果。而对于取消限购的影响,桑豫峰称,取消限购并不会立即扭转楼市向下调整的轨道,潜在购房者的预期也不可能迅速逆转。他认为,短期来看,宏观经济仍未完全稳定,房地产很难一枝独秀,反身向上,长期来看,随着改革的深入,经济结构的调整,房地产增长的空间被大大压缩,即使房地产不会就此进入所谓“长期拐点”,但成交和价格大幅放缓,却是多数人的共识。

  对此,张大伟也表示,相比限购,限贷和对房价的预期,才是影响市场的最关键因素。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7/31/content_216486.htm report 1567 7月以来,“放松限购”成了房地产行业的新闻热词。据不完全统计,随着杭州、温州加入队列,全国目前已有27个城市限购政策松绑,这一数字在全国46个限购城市中,占比超
(责任编辑:杨明) 原标题:“准地王”流拍 开发商倒逼北京限购松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