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历届四中全会讨论什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8668.6万名党员中的300多位核心成员将齐聚北京,参加十八届四中全会。

  本次会议的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每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任期内,中央委员会大多召开七次全会。历 次四中全会从召开时间上看,多位于承上启下的关键年份,讨论内容亦涉及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命题。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以改革开放30多年为时间轴,梳理了十一届四中全会以来的七次四中全会的核心主题。

  1979年召开的十一届四中全会的召开背景是,全党的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本次全会讨论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30多年来,农业问题始终是决策层关注的核心话题,也是历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最多的主题之一。

  1985年9月16日召开的十二届四中全会主要完成了两个主题:讨论并通过“七五”计划、确定了关于进一步实现中央领导机构成员新老合作和交替的原则。全会同意叶剑英等一批老同志不再担任中央三个委员会成员的请求。

  三个委员会是指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以及带有时代烙印的中央顾问委员会。

  十三届四中全会于1989年6月23~24日在北京举行,对中央领导机构部分成员进行了调整,选举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十四届四中全会1994年秋天举行,本次全会集中讨论了党的建设问题,并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

  在新中国成立50周年前夕召开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则把主题聚焦在经济领域,研究了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问题,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首次召开全会专门研究国企的改革和发展问题。

  全会提出了一些促进国企改革的举措,包括积极探索公有制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大力发展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经济,放开搞活国有中小企业。这些顶层设计在15年后的今天看依然具有现实意义。

  此后召开的两次四中全会,主题均聚焦在党建领域。十六届四中全会于2004年9月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2007年9月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十八届四中全会是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选举产生后,中央委员会召开的第四次全会。中央委员会由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组成,十八大选举出的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分别为205名和171名。

  对于今年研究的主题依法治国,7月2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了三个“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人民幸福安康、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在“打虎”正酣的节点,净化党员队伍亦是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和本次全会的看点。

  十八大以来,已经有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中石油原副总经理王永春和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3名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落马,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则是十八大以来落马的首名中央委员。

  根据往年大会惯例,对于违法违纪的中央委员,待查清其问题后,将作出撤销其中央委员职务的决定,同时相应地递补候补中央委员为中央委员。

  作者:李兴仁 郝琪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7/31/content_216550.htm report 2294 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8668.6万名党员中的300多位核心成员将齐聚北京,参加十八届四中全会。本次会议的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推
(责任编辑:杨明) 原标题:历届四中全会讨论什么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