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语音助手能否拯救Windows Phone中国销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方远 北京报道

  微软中国最近有些烦。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的“反垄断调查”突袭,让微软在原本占尽优势的PC端开始有所顾忌。而在移动端,Windows Phone的市场份额却一直在低位徘徊,苦于如何突破安卓和苹果对市场的“垄断”。

  不过,微软一直没有停 止对中国这一全球最大手机市场的追求。7月30日,微软特地选在北京发布了其最新的手机操作系统更新Windows Phone8.1,并着重推出了中国版的Cortana语音助手。

  在现场,微软高管花了大量的时间来讲解、演示Cortana的各种功能。虽然苹果三年前推出的“Siri”早已让人们对语音助手这个功能并不陌生,但是从实际操作来看,微软Cortana确实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

  与Siri指令问答式的操作不同,Cortana更强调“私人助理”的概念,它可以理解与用户对话的上下文,理解不同用户的喜好,并作出回应。

  微软个人电脑、平板和手机事业部副总裁Joe Belfiore向21世纪经济报道明确表示,Cortana的短期目标就是为了增加Windows Phone的吸引力,提升后者的销量。在未来也许会开放给iOS、Android等其他平台。

  在Joe看来,微软过去对于Windows Phone做的一些基础努力已经取得了一些效果,包括降低手机价格、支持更多运营商网络、吸引开发者加入等等。现在微软需要的是一些让用户“兴奋”的功能。显然推出Cortana就是这个目的。

  不过,有多少人会仅仅为了一个功能来决定购买某款手机?换句话说,Cortana对于Windows Phone的销量提升到底能起到多大的作用?

  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叶珺对此很有信心,她认为中国的手机用户已经度过了“小白”阶段。综合Windows Phone接下来将在体验、功能特性、综合性价比等方面做出的改变,她认为微软会赢得更多的市场。

  如何“接地气”

  中国是Cortana进入的第一个非英语市场。

  Cortana的英文版本是今年4月在旧金山发布的。现在三个多月之后推出的中文版并不是简单地将其汉化翻译。事实上,据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院长王永东介绍,中国团队介入Cortana中文版的开发从一年前就开始了。

  微软中国团队花了大量的时间来让Cortana更加“接地气”。 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幺宝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详细解释了中英版本的不同。

  首先是在自然语音的识别技术上,显然中文和英文的识别、理解截然不同。微软中国过去就在这方面做了很长时间的积累。比如前段时间在社交媒体上炒作得火热的“微软小冰”,也是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的产品。

  第二就是在一些功能上对于中国用户的本土定制。比如在天气预报中加入空气质量提醒、限行信息、以及追本地电视节目和关注名人的功能。据记者获得的一份内部统计显示,微软在天气、地点、新闻、航班、双卡等等15个方面都对Cortana中文版进行了差异化定制。当然,微软还给语音助手取了个中文昵称“小娜”。

  第三点就是本地的第三方应用。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的一些流行应用,特别是中国这个特殊的市场。据记者了解,Cortana初期选定了腾讯微信、新浪微博、国航、爱奇艺等七家应用合作,用户可以直接用Cortana语音调用这些应用。接下来微软将开放Cortana的API接口给所有中国的应用开发者,大家都可以申请与微软的合作。

  幺宝钢表示,所有这些调整都是为了让Cortana更加接地气,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据其透露,接下来Cortana还会与在社交媒体上活跃的“小冰”进行一些整合,帮助推广。

  事实上,Cortana针对中国市场做的一些本土化经验也会反馈给微软总部。未来微软每进入一个新市场,都需要“接地气”。

  核心还是为了WP生态系统

  理论上说,Cortana完全可以开放给其他平台,作为一个能替代“文字搜索”的超级入口,去讲一个更大的故事。

  但是Joe Belfiore明确向记者表示,那是以后的事情。当下Cortana最重要的目标,就是提升WP对消费者的吸引力,让WP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据调研机构IDC的报告,预计2014年全年WP的市场份额为3.5%,与之对应的是安卓、苹果iOS分别为80.2%和14.8%。预计到2018年,微软市场份额将达到6.4%,安卓为77.6%,苹果iOS为13.7%。

  与另外两家巨头相比,微软在移动端依然落后太多。

  但是押宝语音助手这项功能到底能给微软带来多少提升?毕竟苹果Siri虽然早已为人们所熟知,但是经过初期的新鲜感之后,大部分苹果手机用户其实都已经“遗忘”了这个功能。

  在Joe Belfiore看来,Siri使用率不高的难题是多种原因造成的。比如启动方式需要长按Home键,其实是被“隐藏”起来的;只能用语音对话,不方便的场合不能文字输入;另外就是还不够“智能”等。

  Joe Belfiore认为,Cortana能给用户带来不一样的整合体验。他告诉记者,美国市场发布Beta版以来,来自用户反馈、社交媒体上的反馈都很正向,Cortana甚至还上了晚间脱口秀节目。

  据记者了解,下个月伴随国产厂商海信一款售价599元的双卡WP手机发布,Cortana将正式开放给所有中国用户(现在是提供开发者预览版)。届时微软能不能打动中国消费者?我们拭目以待。(编辑 卢爱芳 辛苑薇)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31/content_106644.htm?div=-1 report 3361 本报记者刘方远北京报道微软中国最近有些烦。近日国家工商总局的“反垄断调查”突袭,让微软在原本占尽优势的PC端开始有所顾忌。而在移动端,WindowsPhone的
(责任编辑:张津皖) 原标题:语音助手能否拯救Windows Phone中国销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