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叶青:废旧家电拆解是循环经济看中的朝阳产业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叶青

  7月25、26日,我作为湖北网络大V参与了“大V看湖北”的活动,与其他几位大V、官方网站管理员一起,利用两天时间重走去年7月习总书记“武汉视察之路”。

  对我来说,一方面这是一次难得的调研的机会,另一方面也是一次补课的机会。到武汉35年了,不是所有的农村、

企业我都去过的。两天的考察,就是两天的思考:一是武汉如何成为长江带、陆丝路、海丝路的新枢纽。二是居中之武汉能否成为中流砥柱,成为中心城市。一年来武汉最大变化是中部外贸物流中心的形成。这些思考,就是企业家们的发展机会。

  第一天下午考察光谷展示中心、长飞、武重。我是第一次到光谷展示中心。立体的数字光谷很是震撼。习总去年考察时对光谷提出过四点肯定:成果转化效果明显;围绕改革做了不少文章;光谷与大学紧密结合,大学产业化做得不错;光谷产业特色明显。

  第二天上午是考察格林美、阳逻集装箱码头。武汉格林美在阳逻建汽车拆解工厂,使废旧家电、旧汽车等人们不喜欢的东西升值。拆解业是利国利民利企业的朝阳产业。据说全国有十几所大学有循环经济专业。格林美的武汉汽车拆解工厂一个月后将投产。

  我建议格林美分别设计不同面积的大中小规模的环保产业园,在各地复制,替代简陋的小工厂,造福人类。

  第二天下午是考察鄂州鄂城区长港镇峒山村与城际铁路车站。峒山村不愧为城乡统筹的新模式,农民土地集中,都不是买卖,而是一方面拿土地出让租金,另一方面成为农业工人拿工资。目前有葡萄园、华农大良种繁育基地、浙江千亩花卉苗木基地、生态园光伏发电项目等。尤其是蓝焰生态能源公司给我留下深刻的影响。

  我们知道,秸秆等农村废弃物可以发电、制沼气、制木板,但是,我是第一次看到秸秆、花生壳等可以做煤气、碳、油。这对于农村的烧秸秆的问题的解决有极大的帮助。农民可以把秸秆送到最近回收点,换取烧人工煤气的指标。

  可能大家都在寻找投资机会,从此次“重走”来看,一是环保产业值得投资,如废旧家电的拆解,农村废弃物的再利用,这是生态文明建设需要的。二是关注武汉出口新优势的形成。武汉有到日本、韩国、台湾、东南亚的货可以走阳逻港的近洋航线。到欧洲的货一般是走“汉新欧”与“汉满俄”,重塑武汉出口优势。三是市场在随时变化,新的市场结构在形成。比如,4G、三网融合、光纤到户等,会给长飞等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四是新农村的发展仍有广阔空间。

       叶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教授,财政部第二批跨世纪学术带头人。

     (文章来源:盘古智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31/n402951193.shtml report 1871 7月25、26日,我作为湖北网络大V参与了“大V看湖北”的活动,与其他几位大V、官方网站管理员一起,利用两天时间重走去年7月习总书记“武汉视察之路”。对我来说,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叶青:废旧家电拆解是循环经济看中的朝阳产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