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托业增速放缓 寻找新利润增长点迫在眉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周雅珏 发自北京

  在整个行业转型阵痛之中,近日,50家信托公司交出了各自的年中业绩快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50家信托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88.4亿元,平均每家为3.77亿元。

  由于数据披露并不完全,无法进行准确的横向比较。通过已披露各家信托数据分析,信托公司盈利增速放缓的趋势较为明显。从披露去年同期数据的16家信托公司中,有6家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降。业内人士称,明年信托行业的数据可能会更难看。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伴随着经济增速的下行及泛资管的竞争,控风险已成今年信托业的主基调,预计今年下半年增速会继续下滑。

  记者注意到,从50家信托公司中报来看,转型寻找利润新增长点已迫在眉睫。

  行业利润增速放缓/

  近日,在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仍有50家信托公司交出了年中业绩快报,参与到银行间同业拆借业务的信托公司比去年增加了5家。

  从披露的财报看,今年上半年,50家信托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31.71亿元;实现净利润188.4亿元。而2013年年报显示,披露的50家信托公司,共实现净利润377.97亿元。

  其中,净利润排名前三的是:华润信托净利润13亿元,中融信托净利润11.08亿元,中信信托的净利润8.02亿元,3家净利润占50家总净利润的17.04%。

  今年以来,信托业不断掀起增资的热潮。数据显示,信托业固有资产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50家信托公司的平均净资产高达48亿元,较去年年底平均净资产38.05亿元,大幅提升26.14%。

  整体而言,信托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率增速放缓明显,甚至一些公司出现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双下滑的状况。从披露去年同期数据的16家信托公司中,有6家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降。

  其中,华融信托2014年上半年营业收入6.77亿元,与去年同期营业收入8.61亿元相比,下滑大幅21.41%;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50亿元,与去年同期净利润4.37亿元相比,大幅下滑19.74%。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利润的增速放缓,可以反映信托行业的发展增速放缓。今年以来,伴随着经济增速的下行及泛资管的竞争,信托公司营收与利润下降实属预料之中。”

  行业业绩明年或更糟/

  尽管公布的50家信托公司财报中,大部分信托公司业绩仍向好,甚至部分公司数据表现靓丽。但仔细分析后不难发现,信托行业销售利润率下降从侧面透露出信托公司加权年化综合报酬率下降的事实。

  平安信托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27亿元,同比增长6.93亿元,增幅达56%;净利润为6.74亿元,同比增长3.16亿元,增幅高达88%;2013年,平安营业收入为43.63亿元,净利润为19.10亿元,销售净利率为43.78%,然而今年上半年销售净利率仅为34.99%。表面上营收与净利润双升,但净利率却赶不上营业收入增长的步伐。

  信托业龙头中信信托也难逃销售净利率下降的厄运,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79亿元,实现净利润8亿元;而去年年末,实现营业收入54.87亿元,净利润为31.4亿元,并且,今年销售净利率为47.75%,较去年的57.22%大幅下降。

  由于中信信托并未公布去年上半年数据,但依照去年年末数据,想达到去年全年水平,今年下半年业绩压力不小。

  某民营信托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信托公司绩效计提都是根据信托产品的年限划分的,所以今年的数据并不能完全反映真实的情况,信托行业明年的数据可能会更加难看。”

  上述总经理认为,信托行业已开始分化,各家信托公司的股东背景、业绩实力已开始显现。一些开展业务较早、资质较强的信托公司,将好于资质浅、股东实力弱的民营信托公司。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各家信托公司从今年上年就拉开了转型的序幕,多家信托公司已开始向财富管理、私募投行业务、并购业务方向布局。从50家信托公司中报来看,转型寻找利润新增长点已迫在眉睫。

  帅国让表示:“信托业的转型与创新可以充分发挥其投资管理能力,行业面临调整期也是催生并购业务的市场机会。投资海外市场将会是一种趋势,信贷资产证券化、房地产信托基金、公益信托等也是信托公司未来探讨的方向。”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801/54927.shtml report 200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周雅珏发自北京在整个行业转型阵痛之中,近日,50家信托公司交出了各自的年中业绩快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50家信托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88.4亿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