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50年回报一万倍的“股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星期,佛罗里达州联邦法院判处美国第二大烟草商雷诺(R.J.Reynolds)须向一名肺癌死者遗孀赔偿236亿美元。赔款金额折合港币接近2000亿,且针对第一原告人而非集体索偿而判。裁决一出,举世哗然。

  吸烟危害健康,烟草商时刻面对天文数字的诉讼,直觉也许告诉大家,烟草股碰不得。然而,假如阁下真的这么想,那便肯定跟“股王”无缘。此股并非改变世界造福人类的科技神话,恰恰相反,这只为投资者带来惊人回报的股海奇葩,正正就是烟草业一哥Altria(前称Philip Morris)。

  貌不惊人回报优异

  Altria 有多厉害?基金经理Patrick O"Shaughnessy检视过去五十年美股投资回报,发现1963年至今表现最出色的股票,既非科技霸主更非石油巨企,而是年均升幅20.23%、半世纪累计回报高达1,000,000%(1万倍)的Altria!数字虽未经通胀调整,但放眼股海,名义回报能胜Altria者,恐怕少之又少。

  烟草乃害人之物,许多人基于良心和原则,对回报不闻不问,但凡烟酒军火,概不沾手。然而,老毕感兴趣的并非Altria或跟它一样“罪孽深重”的对手,而是烟草股处身的板块—必需消费品(consumers taples)。

  香烟是否“必需品”,视乎阁下是否烟民。可是,股指设计者大都把烟草股归入此一板块。精准点说,烟草商在必需消费品领域的定位为“食品、饮料及烟草类”(food, beverage & tobacco)。

  两件事要注意:一、标普500指数于1957年面世,在迄今仍是成分股的企业中,Altria股价表现固然首屈一指,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当中回报最高的20只股票,多达11只即逾半来自必需消费板块。由此可见,在变幻莫测的股海,越是“貌不惊人”,越经得起时间考验。

  二、把投资比作选择情人,阁下会选十年如一日闷到发慌的必需消费品,还是惊喜无限出人意料的科技股?爱刺激乃人类天性,选情人如此,选股也没什么两样,否则何以科技业竞争激烈难以预测,投资者却心甘情愿为那不可知的未来付出高昂溢价?

  高回报一定高风险?

  在“沉闷”与“刺激”两个极端,代表前者的食品、饮料及烟草股,以及代表后者的科技硬件股(technology hardware),过去半世纪年均回报分别为13.6%和9.2%。换句话说,1963年在食品、饮料及烟草股身上投资1元,今天变成694.02元;投放于科技硬件股身上的1元,半世纪后变成84.64元(数字经通胀调整;等额投资于美国相关板块所有市值2亿美元以上股份;每年12月为权重、组合进行调整和再平衡)。

  除了回报上的差异外,食品、饮料及烟草股的波动率每年平均14.2%,科技硬件股波动率双倍于此,达29.5%。那等于说,“闷股”的优异表现是在波动率仅及“刺激股”一半的前提下取得。谁说高回报一定高风险?

  Patrick O"Shaughnessy的研究发现,过去五十年,必需消费品板块的股东资本回报(ROE)非但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且不像其他板块那样,有“中值回归”(mean reversion)的倾向。这个现象,跟高利润高回报行业惹人垂涎、加入竞争以求分一杯羹者多不胜数的市场规律背道而驰。

  数十年来,必需消费品板块的主要类别皆由少数巨企主宰,二至四家公司合计,市占率动辄高达七成以上,品牌效应加上经济规模,为它们筑起新来者难以入侵的“护城河”。难怪此等企业生意模式产品类型十年如一日,烟是一样的烟,汽水大不了有卡路里高低之分,与“革命性”沾不上边,却深受股神巴菲特一类长线投资者垂青,愿意爱足一世。

  投资者能否找到下一只Altria,总要讲一点天时地利。然而,“闷股”与“刺激股”的最大分别,往往不在盈利实际增长多少,而在赚钱能力跟投资者预期落差多大。希望越大失望越大,闷声发大财,看来就是这个意思。

  本文版权所有:香港信报财经新闻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01/content_106695.htm?div=-1 report 1823 上星期,佛罗里达州联邦法院判处美国第二大烟草商雷诺(R.J.Reynolds)须向一名肺癌死者遗孀赔偿236亿美元。赔款金额折合港币接近2000亿,且针对第一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