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常之道 > 乐活家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最早桌游竟是升官图?教你如何升官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九个头条

  升官图是古代的一种棋类游戏,乃至博弈品种,玩法类似大富翁,两人以上,轮流掷骰子,决定前进或者后退,最终先走到正中心太师位者为胜。

  升官图。顾名思义,游戏以不断升官为目的,只是将异常复杂的晋升之路交由掷出骰子的大小决定。

  过去的升官图大都是木版印的,明、清、民国都有,内容上有区别,各朝各代的官府设置有不同。图是皮纸抄本,内容是清代的,誊抄的年代大约也是清末。

  从图上可以解读出清代从白丁做到一品大员的官路历程!

  结构是这样的,起首是科举之路,从白丁、童生、案首、监生、秀才、廪生、贡生、举人、解元、进士、会元、传胪、探花、榜眼最后到状元,共十五个递进。

  有了功名就该入仕,先是知县衙门,再知州衙门、知府衙门、京县衙门、按察司衙门、监运司衙门、布政司衙门、京府衙门、督府衙门、钦差衙门、詹事府衙门、科道衙门、都察院衙门、国子监衙门、九卿衙门、六部衙门、翰林院衙门、内阁衙门、最后是太傅、太师、太保,共十九个官府机构,但并不都是官阶的递进,是衙门口递进。

  每个衙门都有由低到高的官职,最高职位的品级决定衙门的大小,就像现在的机构有处级、局级、部级……。比如最小的是知县衙门,知县是正七品;九卿衙门的通政是正三品;太傅、太师、太保是政治局常委,正一品。

  从升官图的玩法看古代官场道德标准

  古代人从小就在游戏中被灌输了做人的理念。

  升官图用的骰子刻的分别是德、才、功、脏四个品名。德,代表好品行;才,代表好能力;功,代表建功劳;赃,就是贪赃枉法!一看便知,四个层次的官儿,有好有坏,好的就升迁,坏的就贬黜,社会的公共标准。

  由此可见,选材品行为首!建功是官员们应该做的,给老百姓做事是职务基本工作内容,只能算称职,绝不是“功劳”!现在的官儿拿“功”来吹嘘、炫耀~,只把政绩挂在嘴上,本末倒置。

  “童生”位置的人,下次掷出了“德”,按照“童生”下面“德”字的注解就上升到“秀才”……,以此类推,有进有退,一步一步按照每个官衔下面的德才功脏四字的注解行棋,就能讲游戏一直进行下去。

  入仕以后,每个官衙的官阶都被品级标注,让游戏者知道官大官小,这就是官本位教育初级读物。

  值得注意的是,游戏的最终是“太师”位,但必须在“太师”位上再掷出“德”,得到“荣归”才算功德圆满。可见古代人对善始善终的看重,能做到顶天大官而又全身而退的能有几人。

  再有就是太傅太师太保三个职位上的“赃”都是“免贺”,刑不上大夫的延续,如今的政治局常委的免死概是出于封建等级制度顽疾。

  从升官图游戏的源流看到的官文化

  升官图大约创造发明在唐时,被称为“彩选格”,宋朝时又称“选官图”,“可以考证的创始人似乎是唐朝的李颌,那时游戏涉及的官职很简单,只有几十个。游戏盘也多用木板制作,据闻发明的初衷是为讽刺官场黑暗。”

  还有一个得到公认的说法是,《升官图》起源于明代,是由崇祯王朝51宰辅之一的倪元璐发明,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在李自成攻陷北京后殉节的大高官会发明这样的游戏,“不过现在所能见到的多数《升官图》中的官职与明代的官制比较符合,这倒是事实了。”

  及至清朝,升官图的改良还与一个大名鼎鼎的人物有关,他叫纪晓岚。相传纪晓岚奉圣命编修《四库全书》时馆臣通宵聚赌。乾隆询问纪晓岚,纪灵机一动说手下不是赌博,而是在做“升官图”。当晚回家后纪晓岚根据明朝的升官图游戏,依照清朝的官制改进一番,次日交给乾隆。清代最流行的游戏就这么诞生了。

  在既定的游戏框架下,升官图几乎每遇朝代、官职架构变化就会被相应调整,“从而成为既定时代下,老百姓熟悉官职分化序秩的便捷方式。”

  除此之外,升官图无疑带有封建的烙印。“它所蕴含的,是官本位的封建社会认知。”马春林说,这个游戏在明清时被大人们视作对子女的教育工具,“让他们从小了解官场升迁之道,从而树立目标,为仕途奋斗。”而所谓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从这个角度看,它在教育孩子从小好好学习方面,还是有积极意义的。”

  “民国之后,还曾出现过一种从小学生到大总统的新版‘升官图’游戏;再到后来,还有根据《红楼梦》改编的图版,以及八仙过海主题的游戏。”马春林说,小小一张“升官图”寄托了百姓寄望通过入仕改变命运的理想,或者说是他们藉此得到一种半游戏博弈半心理满足的快感;更在若干版本中折射出中国民众的草根智慧。

  解放后经历了数次社会变迁,升官图这样的游戏失去了生存空间,很快绝迹。“但作为一种本质上属于智慧产物的游戏,它不可能就此永远湮没在历史中。”马春林说,前几年流行的一款《大富翁升官之旅》,在游戏框架上就酷似“升官图”的改良版。

  本文整合自:张磊《升官图游戏中国最早“桌游” 玩法似飞行棋》、瓶底儿《升官图的游戏规则和文化内涵》 等文章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01/n402989288.shtml report 3077 升官图是古代的一种棋类游戏,乃至博弈品种,玩法类似大富翁,两人以上,轮流掷骰子,决定前进或者后退,最终先走到正中心太师位者为胜。升官图。顾名思义,游戏以不断升官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