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常之道 > 乐活家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改委调查高通垄断:一台手机赚30块利润去哪儿了

来源:虎嗅网 作者:虎嗅
发改委调查高通垄断:一台手机赚 30 块,利润都去哪儿了?

  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高通公司的芯片和许可费收入共计249亿美元,其中将近一半、即120亿美元来自中国。其许可业务占总收入的30%,但许可业务税前利润却高达88%,为66亿美元,占到高通总利润的近70%,为其芯片业务税前利润32亿美元的两倍。

  而另一方面,则是中国手机制造商的低利润:

  2013年我国领军企业华为、中兴和联想的手机利润率分别仅有1.2%、-0.3%和0.4%,均值不足0.5%。却要按照高通单方宣布的专利许可费率,将手机零售价的5%交给高通,该费率水平远远高于我国终端企业的利润水平。

  就连华为总裁任正非都对华为终端规模大利润低表示不满,他说:“苹果年利润500亿美金,三星年利润400亿美金,你们每年若是能交给我300亿美金利润,我就承认你们是世界第三。你们又说电商要卖2000万部手机,纯利润是1亿美金,一个手机赚30元,这算什么高科技、高水平?

  于是,发改委去年出手了,不久前,发改委宣布已确定了高通垄断事实,正在向中国公司调查高通的销售数据。

  7月11日,美国高通公司总裁德里克·阿伯利就反垄断调查有关问题到国家发展改革委交换意见并接受调查询问。有消息称,一旦反垄断调查结果成立,高通面临的处罚金额最高或将达12亿美元。

  高通于上周在北京举办了中国战略投资新闻发布会,宣布将最高投资1.5亿美元支持中国初创企业。CEO 史蒂夫·莫伦科夫在主题发言中表示此次来华拜会了中国政界的许多“老朋友”,其中就包括李克强总理。

  至于高通的业务,是某咨询机构 CEO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高通此次事件并不会对人群消费有多大影响。芯片的选择权主要在产商手上,但生产商必然择优吸引受众,而高通仍然是芯片领域最好的。”

business.sohu.com false 虎嗅网 https://www.huxiu.com/article/38960/1.html report 1354 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高通公司的芯片和许可费收入共计249亿美元,其中将近一半、即120亿美元来自中国。其许可业务占总收入的30%,但许可业务税前利润却高达8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