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改委整顿进出口环节收费 企业称进口花费越来越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丽琴 缪琦

  发改委将整顿进出口环节收费

  发改委网站近日发布《关于整顿规范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服务和收费的通知》(下称《通知》)。

  业内专家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这是为贸易便利化做顶层设计,协调各个相关部门,全面清理进出口环节的收费改革。

  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接轨去年底达成的巴厘岛一揽子协定中的贸易便利化决议—该决议计划7月31日生效。

  国务院于5月中旬出台《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以来,各部门迎来“稳外贸”政策的密集出台期。

  对于外贸企业涉及的进出口环节收费及服务,历来比较随意。基本上是在进出口形势不太好的情况下,由各个涉及部门出台一些临时性减免费用的政策。

  比如,对于国务院出台的八项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当时就免收2012年四季度所有法定检验检疫物出入境检验检疫费,被评论为点滴减负中小企业的措施。之后,随着经济形势好转,这个减免政策逐步淡出。

  此次《通知》提出,对港口码头服务、口岸检验和查验、进出口管理平台服务三个领域进行全面清理;并规定了8月底、9月底、10月底三个时间点,由各地价格和财政部门牵头,最终形成本地区整顿规范发现的问题及两三个典型案例、采取的措施、工作成效(取消、合并项目及减负金额等)、相关政策建议等,连同填写的《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服务及收费登记表》和《进出口环节行政事业性收费登记表》,一并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学院副院长屠新泉在研究过《通知》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个制度化的方式,和去年底达成的巴厘岛协定中的贸易便利化安排非常一致,应该是要从制度上保证,与国际接轨。

  贸易便利化决议,是旨在削减通关成本和提高通关速度和效率的多边协定,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也是WTO建立以来最重大的改革之一。

  根据WTO 4月的例行统计,中国去年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家。

  对于进出口环节收费及服务,各企业也有不同的体会。

  安徽省服装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日本部经理孟卓告诉本报记者,近几年政府都在鼓励外贸出口,政府在出口环节上收的费用已经不算多了,比如出口商检和单证目前都已免费。

  然而,一家中型服装出口企业的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出口企业需要进口一些辅料,在这种进口环节上的花费却感觉越来越多。他称,有一些部件原料,比如拉链和纽扣需要从国外进口,这部分的进口环节却生出了很多费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01/n402989803.shtml report 1138 发改委将整顿进出口环节收费发改委网站近日发布《关于整顿规范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服务和收费的通知》(下称《通知》)。业内专家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这是为贸易便利化做顶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