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常之道 > 乐活家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农村老人为什么自杀成风?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九个头条 刘燕舞

  中国仅老年人口数,就相当于印尼的总人口数,已超过了巴西、俄罗斯、日本。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以每年100万人的速度递增,去年已达到2300万人。而且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继续增加,从2012年的3600万人增长到2013年的3750万人。

  近6年来,武汉大学社会学系讲师、同时也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农村老年人自杀的社会学研究》项目主持人的刘燕舞走进湖北、山东等11个省份的40多个村庄。他发现,农村老人的自杀现象“已经严重到触目惊心的地步”。甚至有农村老人称:“喝农药上吊投河比亲儿子可靠。”

  农村老人为什么自杀?

  第一、农村老人自杀最主要的原因是生存困难。

  某个细节是:国家推行的新农保每月只有55元,让不少老人有了盼头。“那就先不自杀了,再挺两年。”不少老人对刘燕舞说,“终于有人管我们了。”

  第二、农村老人自杀是为了摆脱疾病痛苦。

  不少人跟刘燕舞讲过给老人治病的账:假如花3万元治好病,老人能活10年,一年做农活收入3000元,那治病就是划算的;要是活个七八年,就也不太亏本;但要是治好病也活不了几年,就不值得去治。

  第三、农村老人自杀更多是情感问题——这其实讲的还是赡养问题。

  在病态的自杀潮背后,是因为“经济高度分化后,给中年人带来的集体焦虑”。中年人为了能轻装上阵,在激烈社会竞争中胜出,“作为比他们更加弱势的老人,就成了他们要甩掉的包袱”。无论是客观原因还是主观原因,都决定了审视农村老人自杀,需跳出家庭视角。

  精神赡养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今天大家都在讲老年社会的到来,也作出了一些应对,但这种应对更多还是表现为物质赡养和底线赡养上,并没有指向精神赡养。显然,解决精神赡养问题,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既需要家庭,更需要社会作出应对。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01/n402991124.shtml report 1178 中国仅老年人口数,就相当于印尼的总人口数,已超过了巴西、俄罗斯、日本。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以每年100万人的速度递增,去年已达到2300万人。而且失去自理能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