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圣农发展中报扭亏 家禽业曙光初现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丽嫦
 

  在2012年底“速生鸡”和2013年初的H 7N 9 流感两大风波重创之后,历经近两年低迷期的家禽养殖业开始现由亏转盈的“曙光”。昨日圣农发布的首份家禽业中报显示:其营收大幅增长52.37%至29.12亿,净利润飙升118 .65%至4350 .62万元。去年,公司遭受2.2亿元的巨亏。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晴晴认为,下半年行情仍会较乐观。“一方面有中秋销售旺季的刺激,另一方面随着8月底、9月初大中院校开学,需求也会有所好转。”

  二季度净利创三年新高

  今年一季度,圣农的情况还不是很理想。营收虽增长了30 .65%至12.7亿元,但净利润依然出现1.16亿元亏损。这意味着,二季度圣农营收为16.41亿元,净利润高达1.59亿元。

  2011至2013年二季度,圣农发展营业收入为7.01亿、9 .4亿和9 .388亿,净利润为8216.6万、5170万和-1.547亿元。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均是圣农近三年来最高的。

  对于上半年的扭亏为盈,圣农将其归结为白羽肉鸡行业大洗牌后鸡肉价格有所回升以及原料采购价格下降等原因。

  据行业公开的数据,2在2010年各祖代鸡场成立白羽肉鸡产业联盟后,行业在2013年年12月达成共识,将2014年的引种量控制在109.7万套内。较2013年159万套的引种量大幅缩减。今年3月产业联盟再达成共识,将50周龄后的存栏祖代鸡进行淘汰,此次淘汰持续至2015年1月15号,预计提前淘汰祖代种鸡约28万套,基本能够消化2012-2013年引种过量的祖代种鸡。

  “在经历了长时间的行业洗牌,加之行业达成减量共识之后,国内白羽肉鸡去产能效果显著,尤其是进入2014年第二季度以来,随着H 7N 9流感影响的逐步消退,国内肉鸡价格开始逐步回升。”据圣农在年报中透露,报告期内,鸡肉销售均价同比上升了5.86%,公司主要原料价格下降,豆粕的采购均价同比下降了5.24%,玉米的采购均价同比下降了3.73%。

  今年上半年,圣农发展的整体毛利率为8.66%,同比上涨了12.91个百分点。

  预期下半年进一步回暖

  圣农在二季度扭亏为盈并非个案。南都记者查阅同为禽产业链上下游的上市公司的报表,其中益生股份的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营收飙升16.39%至3.14亿,净利润虽仍有6478.72万元的亏损,但二季度已现506.06万元的盈利;而*ST民和预计上半年扭亏,利润超过800万元。此外,华英农业虽亏损5000余万元,但亏损幅度同比收窄。

  “目前行业呈现回暖的态势,整体形势比较乐观。”刘晴晴指出,从7月初至今,鸡苗和种蛋的价格一直在涨。其中鸡苗从7毛左右涨到昨日全国均价2 .7元,山东甚至报出了3 .2元的高价。鸡苗的成本线在2 .5元,鸡苗供应企业现已开始盈利。种蛋价格也从月初的7毛多涨到现在的全国均价1.69元。

  这种态势给家禽养殖业下半年的行情进一步回暖开了一个好头。圣农在半年报中乐观地预计:2014年1-9月预计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净利润预计在1.2亿元至2亿元间。

  对行业下半年的行情,刘晴晴认为有两大利好因素。“一方面有着中秋销售旺季的刺激,另一方面随着8月底、9月初大中院校开学,需求也会有所好转。”在刘晴晴看来,现在消费市场的需求在走高。“从全国屠宰企业的库存来看,正常库存比率应为30%-50%,去年在H 7N 9流感的影响下,屠宰企业的库存甚至高达90%以上,而今年1-7月份,行业的库存普遍在50%-60%间,但7月份的库存水平仅为47%。”刘晴晴认为,屠宰企业的库存回归正常,这意味下游厂家冻品走货速度快,消费市场的需求走高。

  采写:南都记者 黄丽嫦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D/html/2014-08/01/content_3289034.htm?div=0 report 2258 在2012年底“速生鸡”和2013年初的H7N9流感两大风波重创之后,历经近两年低迷期的家禽养殖业开始现由亏转盈的“曙光”。昨日圣农发布的首份家禽业中报显示:其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