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埃博拉引爆习惯性炒作:那些不靠谱的飙涨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30日,凤凰卫视的一则新闻引发多个生物制药类股票的快速拉升。

  香港一名从肯尼亚旅游回来的女子发现有发热等流感症状,而近期西部非洲等地正在爆发埃博拉病毒疫情。香港卫生署紧急对其隔离治疗,直到31日才解除警报:该女子检测埃博拉病毒为阴性。也就是说,

香港高烧女子排除染埃博拉病毒。

  但资本市场是不理性的。7月30日,莱茵生物(002166)涨停,联环药业(600513)、鲁抗医药(600789)、海王生物(000078)等均有不小的涨幅。其中莱茵生物、联环药业等在7月31日依然保持了强劲的上涨趋势。

  过去几年H1N1、H7N9、超级细菌等多个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游资对于上述几个股票的炒作也是不遗余力,几乎每次都有这几个股票的身影。其实这些所谓的"概念股"其实与病毒疫情关系并不大,有的甚至完全搭不上边。

  莱茵生物与疫情的主要关联是"莽草酸",这一物质提取自八角的果实,是生产达菲的重要原料,莱茵生物2009年时曾获得超过1500万元的莽草酸订单。达菲已经被证明对多种流感病毒都有效果,被卫计委纳入了多个治疗手册之中。因此每次遭遇重大疫情,莱茵生物总是能够第一个被联想到,尽管埃博拉病毒目前尚无特效药,但莱茵生物依然受刺激涨停。

  联环制药的"故事"则较为曲折。在"超级细菌"肆虐期间,业界权威的《柳叶刀》杂志曾发布一篇学术论文,指出超级细菌能抵抗很多抗生素,替加环素和粘菌素也不能完全杀死它们。

  这一篇严谨的学术论文竟然被解读为"替加环素和粘菌素对超级细菌有效"。于是替加环素的生产商海正药业(600267)被爆炒,同时资本市场关注到联环药业有一款名为"多粘菌素"的药品,所以也受到关注。

  海王生物与疫情的关联程度更为薄弱。甲流疫情流行时,市场传言海王生物能够生产H1N1疫苗。事实上当时海王生物与GSK公司合资成立了海王英特龙,从事普通流感疫苗的开发。但是在2011年6月,由于流感疫苗项目与初期规划存在较大差异,海王生物已经将其所持的海王英特龙51%股权悉数转让,转让价为3900万美元。尽管如此,海王生物还是每次都能得到游资的青睐。

  当疫情进一步发展时,资本市场的关注重点还会逐渐转向诊断试剂、疫苗等相关领域。可实际上,各类诊断试剂一般都是由国家疾控中心统一制备的,相关疫苗要经过层层审批,即便是走绿色通道快速审批,一般产品上市之时,疫情早就不复存在了。

  2010年时,华兰生物(002007)曾按照国家要求,准备了5225万剂甲流疫苗,其中714万剂未用完。华兰生物不得不全部计提了减值准备,幸好工信部还是遵守承诺的,在2012年2月支付了7855万元的货款,华兰生物才免遭损失。

  即使是真的流感疫情概念股,也面临着利好最终未能兑现的尴尬,更何况一些伪概念。疫情跟风炒作,还是应该采取谨慎的态度。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01/n402994089.shtml report 2663 7月30日,凤凰卫视的一则新闻引发多个生物制药类股票的快速拉升。香港一名从肯尼亚旅游回来的女子发现有发热等流感症状,而近期西部非洲等地正在爆发埃博拉病毒疫情。香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