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总理批银行"不给阳光雨露" 农行立减百亿收费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颖 黄可韵 赵洋

  本文要点摘录: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会议要求没有实质服务内容的银行收费一律取消。

  ■ 农行方面,自8月1日起,免收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费,包括免收贷款承诺费、银行承兑汇票承诺费、循环额度管理费等7项承诺类费用,免收常年财务顾问、投融资财务顾问等12项顾问类费用。

  ■ 据悉,多位银行人士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农行、中行调价将导致商业银行在对企业收费上出现差异化,导致企业业务更多转向上述两家银行。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会议要求没有实质服务内容的银行收费一律取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会议要求没有实质服务内容的银行收费一律取消。

  李克强在7月23日的会议上称,“很多企业对融资贵的反应很强烈,也很具体”。“有些银行只做大生意,对成长期的中小企业,不肯给一点阳光雨露”。而在总理喊话后,中行、农行昨日已出台政策,从今天起免收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费、常年财务顾问费等费用。农业银行测算说,一年的费用减免措施合计让利约100亿-110亿元。

  农行广州分行相关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新的收费标准目录将从今日开始下发至广州290多个网点。而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博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中行、农行此次减免费用系响应国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政策。

  新收费标准今天下发广州网点

  在国务院喊话后,中行和农行做出了对企业融资减免的实际动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会议要求没有实质服务内容的银行收费一律取消。规范担保、评估、登记等收费。严禁“以贷转存”、“存贷挂钩”等行为。

  根据发改委官方网站昨日消息,中国银行总行决定自8月1日起,免收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费,包括财务顾问费、金融市场咨询费、公司金融咨询服务费、国际结算融资安排费、国际结算咨询顾问费、受托管理贷款及转让服务费、公司金融风险承担费等费用。取消常年财务顾问费。取消对公贷款承诺函手续费和个人循环额度贷款承诺费。取消公司融资服务条件变更手续费和支信通手续费。取消票据融资咨询服务费。明确贷款房屋抵押登记费一律由银行承担,严禁转嫁客户。为包括企业在内的每个客户提供一个免费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

  此外,农行方面,自8月1日起,免收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费,包括免收贷款承诺费、银行承兑汇票承诺费、循环额度管理费等7项承诺类费用,免收常年财务顾问、投融资财务顾问等12项顾问类费用。免收三农客户小额账户服务费、工本费。停止收取常年财务顾问费。取消14项涉企费用,包括工程造价协作顾问费、代理同城票据交换信件传递费、单位大额现金存款清点费、小额支付系统通存通兑、电子账单交易手续费等费用。下调17项结算类收费标准,包括降低柜台、A T M及电子渠道的异地转账、跨行转账、异地取现、漫游汇款、资金归集等费用。为包括企业在内的每个客户提供一个免费账户。免收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

  “明天农行广州各个网点将重新公布新的价格目录。”农行广州分行相关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据悉,农业银行还进一步许诺,明确收费项目只减不增、收费标准只降不升。强化服务价格信息披露要求。

  银行全面铺开可能性不大

  据悉,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利差收入不断收窄,中间业务收入在各家银行的收入占比不断提升。而此次减免,无疑将对各家银行利润造成一定的侵蚀。对于此次减免造成的利润较少,农行方面表示,上述费用减免措施合计一年让利约100亿-110亿元。中行总行方面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回应,目前对于此次减免相关费用造成的利润减少仍在测算中。根据去年年报显示,农行此次让利幅度占去年手续费佣金净收入的约1/8,约占净利润的6%。

  据悉,此次除了做出相关项目费用减免,中行和农行还从内部对中间业务收入考核机制上进行调整。其中,中国银行在总行已全部取消对一级分行中间业务收入单独考核的基础上,要求各一级分行对辖内机构考核方案进行全面清理,凡是保留中间业务单项考核的,必须全部取消,从源头上杜绝“息转费”行为,严格执行监管及总行有关收费管理规定,对收费治理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在对一级分行绩效考核中设立专项指标,对内外部检查中被处罚的,从严考核。

  而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董事长和行长亦召开专题会议,调整了本行有关考核政策。一是总行下调中间业务收入增长目标,二是取消对一级分行常年财务顾问、投融资顾问、信息咨询顾问、企业经营管理顾问等多项业务的考核,并要求分行对辖内机构考核方案严格清理,从源头上杜绝息转费行为。三是对内外部检查中最终认定的不规范经营问题,在考核收入上双倍扣除。

  据悉,多位银行人士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农行、中行调价将导致商业银行在对企业收费上出现差异化,导致企业业务更多转向上述两家银行。“对于这两家银行而言将采取薄利多销的策略。”有国有银行人士认为,基于这样的判断,其他银行或将跟随做出调整。

  不过,对此,徐博认为,所有银行调价的可能性不大。徐博指出,调价对于银行利润将造成一定的影响,在利率市场化的情况下,目前各家银行均通过上调中间业务收入的方式提高利润,此种方式可减少资本利用。大幅度减免费用不符合银行的调整方向。

相关阅读:

    《持续施压》:发改委持续施压国内银行整改乱收费行为

    银行暴利、服务乱收费等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焦点。在过去几年里,部分商业银行利用贷款优势地位,在企业贷款过程中强制收取贷款承诺费、财务顾问费、融资顾问费等,将实际交纳或同意交纳这些费用作为发放贷款的前置条件。有的商业银行与贷款捆绑强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在一年内数次与同一家企业签订协议并收取了多笔常年财务顾问费。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D/html/2014-08/01/content_2138976.htm report 3596 本文要点摘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会议要求没有实质服务内容的银行收费一律取消。■农行方面,自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