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叶檀:民用空中走廊不应轻易“瘫痪”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第1页 :

  7月25日晚,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发布了大面积航班延误橙色预警,称受军演影响,7月26日飞往华东地区的航班将出现大面积延误。而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表示,从7月29日起在东南沿海方向举行实兵演习,军民航空管部门已采取各种措施减少影响,但军演对民航影响是有限的,不是造成航班延误的主要因素,近期主要受气象影响较大。

  此次航班大面积延误,时间持续近一月,还在持续过程中,并且波及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区域。机场建设、购机、燃油等在万亿元人民币以上的航空运输投资之下,管制导致使用效率如此之低,让人深思。各种猜测应声而起,无论是天气还是演习,中国最繁忙的空中走廊瘫痪,并非正常市场经济体该有的现象。平稳的经济发展环境、有明确预期的管理才能提升经济效率。

  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26日早些时候首次发布大面积航班延误预警,26日郑州区域部分航路通行能力下降60%;上海区域相关航路通行能力下降65%;26日晚间民航空中交通管理局再次发布预警,称27日上海区域9时至11时有空域繁忙情况,其间前往厦门、福州、汕头、晋江、台湾以及部分中南地区的航班可能会受到影响,上海区域部分航路通行能力下降30%左右。

  另据《新京报》报道:截止7月26日19时,首都机场共取消出港航班52架次,取消进港航班50架次;出港延误246架次;进港延误99架次,这是近一周来首都机场取消延误航班较多的一天。截至26日15时,上海浦东机场延误2至4小时航班14架次,取消航班39架次。上海虹桥机场未出港航班中,延误2小时以上航班7架次,无延误4小时以上航班,目前已取消航班共44架次。选用快捷的航空工具,反而成为不便捷的交通工具。

  此次大面积延误之前,中国民航延误率在全球居高不下,成为中国运输业的耻辱,与豪华的机场根本不相称。

  去年6月,美国Flightstats网站公布当年5月全球主要国际机场及航空公司航班准点排名:东京羽田机场排名首位,准点率93.82%;京穗沪包揽倒数三名,准点率二三成;中国内地各航空公司不仅完败于日本、新加坡,连韩国、泰国、印度都比不上。按照7月27日该网站的统计数据,航班情况稍有好转。

  航班取消或者延误,将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长期的延误,预示有些非经济非市场的考量,根本不把经济损失当回事。

  直接损失包括旅客时间损失、航空公司航油耗材损失、运营成本增长,以及其他间接损失。去年11月1日,民生证券管清友等人推测大以由上推知,在不考虑间接成本时,低延误情景下2013年航空延误损失约为439亿元;高延误情境下约为878亿元。以今年的延误率计算,恐怕损失在千亿元以上。

  中国经济需要快速交通工具,航空客运连年两位数增长。早在2012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跻身全球旅客吞吐量第二的国际机场,投资手笔极大,购买的飞机量也在全球领先。但所有增加快速运力的努力,在特定时期下都成了阿喀琉斯之踵,滞留在机场的旅客与取消的航班,在嘲笑构建豪华硬件的努力。

  航空管理滞后,不仅牵涉到运输效率的下降,运输成本的上升,还会严重影响市场的信心,什么制度原因会产生目前滞胀不通的航空现象?中国的市场经济会受到制度怎样的掣肘,会遭遇怎样沉重的打击?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01/n402998167.shtml report 2573 7月25日晚,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发布了大面积航班延误橙色预警,称受军演影响,7月26日飞往华东地区的航班将出现大面积延误。而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表示,从7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叶檀:民用空中走廊不应轻易“瘫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