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飞机制造板块10大概念股价值解析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个股点评:

  博云新材:变更管理层,期待新变化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桑永亮 日期:2014-02-26

  公司新变化:博云新材2 月26日公告董事长兼总经理易茂中先生辞职,由博云东方执行董事李詠侠先生接任总经理。易董事长为博云新材 在产业布局、技术提升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期待新总经理能在市场拓展、利润释放方面有进一步的提升。同时我们注意到新总经理并未持有博云新材股票,因而可以合理猜测公司存在做股权激励可能性,这将有希望提升整个管理层对公司利润的重视度。

  我们的观点:预测博云新材2013-2015 年EPS 为-0.01、0.18、0.29 元(2013年底定增融资顺利,小幅上调2014 利润3%、2015 利润5%)。时间进入2014 年,国防主题依然是市场热点并有望持续,公司业绩从低位反转并快速上升的确定性大幅增强,我们按照更新的EPS 测算目标价为11.63元,对应2014、2015 年PE 为65、40 倍,为国防板块平均水平,增持。

  公司主营业务的变化包括:战斗机刹车系统业务预计继续保持翻番式高增长。战斗机刹车产品的利润随价格提升、退税、战机列装量增加等因素带动,有望2014 年翻番。

  汽车刹车片保持30%以上高增长。2013 前三季度收入增长80%多,毛利率从17%提升到24%。2014 年公司与霍尼韦尔、NAPA、国内汽车厂的合作将进一步加深,产能进一步释放,收入和毛利率会进一步提升。

  硬质合金业务厚积薄发,快速增长期。2013 前三季收入增40%,利润增300%,源于超细晶产品取得突破,销量大增。公司积极与客户接触,提升产品质量,2013 年终于迎来国外客户大面积订货,2014 进一步放量。

  定增项目将大幅提升公司利润。定增产能预计2014 下半年试生产。C919独家供货订单将成为公司长久的利润保障,而短期收益主要来自与霍尼韦尔的合作获取海外订单。

  风险:2014年业绩不达预期、市场系统性风险。

  中航电子:资产注入箭在弦上,成飞集成股权增值空间巨大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陆洲,杨绍辉,余兵 日期:2014-03-26

  事项:中航电子披露2013 年年报:2013 年实现营业收入59.99 亿元,同比增长8.20%;实现净利润6.27 亿元,同比增长4.12%;每股收益0.36 元。公司拟每10 股派送现金股利0.5 元(含税)。

  平安观点:

  公司业绩符合预期,内涵与外延式增长空间广阔。

  非航产品增速较快。2013 年,公司军品收入占比超过80%,产品毛利率超过30%,航空产品收入同比增长7%,非航产品收入同比增长11%。预计未来5 年,公司的非航空防务和民品业务占比降逐步提升至接近50%。航空产品中,公司飞行指示仪表收入增长势头较强,同比增幅达89.8%;飞机告警系统收入增幅达69%;大气数据系统和传感器、敏感元件收入增幅超过30%;专用驱动作动系统、航空照明系统增幅均超过10%。

  非航产品中,公司控股子公司千山机电实施民用"黑匣子"项目,主要用于轨道交通和石油开采,未来10 年市场空间可达30 亿。子公司宝成仪表的智能纺织机械已成爆发性增长,粗纱机、细纱机等产品下游需求旺盛,在手订单充裕。

  持有成飞集成股权增值空间巨大。值得注意的是,年报显示,中航电子持有成飞集成(002190)310 万股,占比0.95%,初始投资成本310 万元,期末账面价值达4984.47 万元。一旦今年成飞集成重组注入防务装备类资产,这部分股权的增值空间可能远超预期。

  研究所资产注入箭在弦上。目前,中航电子大股东航电系统公司未上市资产主要集中在下属五个研究院所中(自控所、计算所、上电所、雷电院、电光所)。

  这5 家研究所2012 年的收入合计137 亿元,利润总额近17 亿元。而中航电子2012 年利润总额仅占航电系统的20%,未来可能整合的资产规模为公司目前的3 倍以上。我们预测,从产业整合和消除关联交易、同业竞争的角度看,中航电子后续仍存在资产整合空间。目前,全国范围内的军工科研院所改制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国家对改制进程已有明确的时间表,中航电子有望率先实现改制注入。

  航电系统资产盈利能力突出。考虑军机列装及现有作战飞机的航电升级,军用航电市场的规模约为600亿元。在先进战斗机上,航空电子系统的成本已占到整机成本的40%左右,航空电子系统费用占战斗机总寿命期费用的三分之一。电子战专用飞机、预警机和电子侦察机等飞行平台的电子设备所占成本比例几乎达到50%,如E-3A 预警机占44%、EF2000 和F-22 飞机约占40%。国外大型客机中,机载设备在飞机成本构成中所占份额均高于30%,国内ARJ-21 的机载设备所占份额约为33%。从中航工业集团来看,配套件公司的盈利能力远高于整机公司,航电系统下属各公司的净利率水平平均在10%以上,在各板块中遥遥领先。

  给予“强烈推荐”评级。我们预测中航电子2014-2015 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5 元和0.58 元,当前股价对应今明两年动态PE 分别为47 倍和36 倍。作为航电系统唯一上市平台,中航电子ROE 和毛利率水平在军工板块名列前茅,未来3 年复合增长率保守估计将超过25%,下一步可能整合的资产规模又是公司目前的3 倍以上。我们给予公司“强烈推荐“评级,目标价25 元。

  风险提示:军品订单及后续整合时点存不确定性。

  洪都航空:成飞集成不同资产注入方案对洪都航空的影响分析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邱世梁 日期:2014-01-03

  一、事件:

  12月30日晚成飞集成发布公告,因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筹划与成飞集成相关的重大事项,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3年12月23日开市时起停牌。停牌后,公司及有关各方正在紧张、有序地积极推进相关重大事项,并已确定以成飞集成为主体,拟注入中航工业从事防务装备生产制造业务的相关资产,目前有关方案的详细筹划及论证正在推进中。

  二、我们的分析和观点

  根据公告,成飞集成拟注入中航工业从事防务装备生产制造业务的相关资产。由于成飞集成是中航工业防务平台“中航工业航空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航装备,前身是中航防务)”的两个资本运作平台之一,我们判断,此次注入的资产应为中航装备旗下相关资产。中航装备旗下有成飞集团、沈飞集团等十个成员单位;拥有洪都航空和成飞集成两个资本运作平台;公司按业务划分主要分航空军品、航空民品和非航空民品。首先我们先对中航装备旗下资产进行研究,再根据可能注入资产的几个方案进行分析其对洪都航空的影响。

  (一)中航装备资料:

  1、中航工业从事防务装备生产制造业务相关资产的平台为中航工业航空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航装备),成立于2011年。中航装备前身为中航防务,成立于2009年3月。中航装备是中航工业的主业板块,主要负责战斗机、教练机、无人机及导弹武器系统的预研、研发、实验、制造、销售、维修服务和国际合作,并从事中型喷气公务机和非航空民品业务等相关防务技术延伸产品的研制生产。目前中航装备管理10家单位,包括沈飞集团、成飞集团、洪都集团、中航贵飞四家飞机制造公司,沈飞所(601所)、成飞所(611所)和空空导弹研究院三家飞机导弹设计研究院所;吉航、长飞、天水三家飞机维修企业;拥有洪都航空和成飞集成两个资本运作平台。中航装备成立后,原中航防务分公司旗下的上海航空发动机公司被置出,新增一家中航贵飞公司(2011年成立,将中航通飞旗下贵航集团的教练机、无人机等业务整合后成立的公司,归为中航装备旗下)。 根据中航工业网站信息,中航装备2012年末资产总额750亿元、收入351亿元,利润9.4亿元,EVA5.7亿元。从收入构成上看,公司的防务产品收入占比约80%。

  2、中航装备按照业务划分可分为三大业务板块:(1)航空军品板块:战斗机、教练机、无人机和导弹武器系统;(2)航空民品板块:大飞机结构件、民机转包等通用航空业务;(3)非航空民品板块:专用汽车、汽车结构件和锂动力电池。除了三家飞机维修公司、三家研究院所和中航贵飞以外,沈飞集团、成飞集团和洪都集团业务均涉及航空军品、航空民品和非航空民品。

  3、中航装备在航空军品方面的规划是,做好现役航空武器装备生产交付的同时,以歼-10、歼-11、L-15、教-8、教-9和霹雳系列导弹等航空武器产品为重心、加快实现相关产品系列化发展,并重点研发新一代战斗机、无人机和导弹武器系统,同时以枭龙、L15、K8、雷电10A导弹等产品为重点拓展国际防务市场。航空民品方面将做好大飞机等结构件制造,加快开展中大型喷气公务机研发制造,提高民机转包生产能力,扩大通用飞机产业规模。在非航空民品方面,重点发展专用汽车、汽车结构件、锂动力电池等业务,使军民产业形成优势互补,良性发展的局面。

  (二)几种可能注入方案的分析和影响:成飞集成是主营业务包括汽车模具、汽车零部件和锂电池系统等产品,是行业内公认的四大汽车覆盖件模具企业之一,是中国汽车覆盖件模具重点骨干企业。根据公告,成飞集成拟注入中航工业从事防务装备生产制造业务的相关资产。由于中航装备是中航工业从事防务装备生产的制造平台,那么中航装备旗下资产都有注入成飞集成的可能性。由于研究院所资产整合难度较大,估计此次注入院所资产的可能性不大。按业务分类,可能注入的包括航空军品、航空民品和非航空民品。

  三、投资建议:市场普遍认为成飞集成将注入军品,且认为对洪都航空是大利空。我们认为对洪都航空的影响是中性。对于整机类企业,持续推出新机型的能力以及是否有采购量大的主力机型的型号的意义将大于一次性注入。此前我们推荐洪都航空主要是基于公司的现有及未来产品,洪都上市公司有自己的飞机设计所,这在中航系统是唯一厂所合一的上市公司,累计生产飞机超过5000架,具有强大的整机制造能力和研发能力,强5、K8、L15、轻多、利剑、将来可能的四代教练机等就是例子。我们推荐的逻辑主要是其内生增长和核心竞争力,没有考虑任何资产注入预期。公司现有业务未来3年收入和利润复合增速超过50%,洪都集团层面教练机总装、导弹总装和无人机总装有注入上市公司的预期,持续推荐。

  如果成飞集成注入的是民品,对洪都航空来说是利好。由于中航装备仅有两个资本运作平台,则洪都航空有可能成为防务资产整合的平台。将其洪都航空作为防务整合平台也将由有利于中航工业航空武器装备资产整合和长远发展。

  成飞集成之”中航锂电”调研简报:预计明年锂电池业务将会好转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周宠 日期:2014-01-02

  中航锂电是成飞集成的最大亮点,也是公司业绩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2012年中航锂电因巨额管理费用的侵蚀,导致最终亏损2265万元,2013年上半年则继续亏损2054万元。亏损原因与新增折旧有关,也与市场需求不足,国家对新能源补贴政策迟迟不出有一定关系,预计锂电池业务今年还会继续亏损。

  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态度,我们判断国有锂电企业将最先受益,表现在订单获取和资金补贴上,中航锂电将因此而受益。今年9月,国家对锂电的扶持政策密集出台,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北京发布《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能源和环保是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内在动力等。我们判断,电动汽车可见的市场主要还是靠政府拉动的公共运输与交通领域,如大巴、出租、环卫车、邮政车等。预计其对中航锂电收入及利润增长的促进作用明年会有体现。

  与普天的合作令人期待。公司近期与“普天“新能源签署了一份战略合作协议,称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电力、通信领域展开合作,期限为两年,公司针对北京市场公司设立了北京子公司。我们预计明年公司将会获得锂电池订单。按照经验估算,每辆纯电动公交车需配置50万元左右的电池,如果2014年完成预计的500辆,将增加收入2.5亿左右。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13年-2015EPS分别为:0.13元、0.15元与0.19元,当前股价对应2013年PE133倍,估值高,但考虑到受今年年初北京等各大城市的雾霾天气、特斯拉旋风等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将加快发展步伐,资本市场对锂产业链上市公司的追捧,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锂电池市场启动不及预期,市场需求不足

  钢研高钠2012年报点评:盈利稳健增长,积极布局拓宽军品市场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范海波,吴漪 日期:2013-03-28

  事件:2013年3月27日钢研高钠发布2012年报,12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56亿元,同比增长20.14%;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048万元,同比增长9.25%。基本每股收益0.3325元,符合我们的预期。公司拟以12年末总股本211,988,154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1.6元(含税),共派发现金股利3,392万元。此利润分配预案需提交12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点评:

  12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下滑。从往年看,4季度单季营业收入通常为全年最高(图1),今年则偏低。公司12年4季度单季营业收入1.15亿元,较11年4季度同比减少0.27亿元。

  12年收益质量保持良好。在12年国内外经济不景气情况下,公司仍保持了良好的收益质量。公司12年净利率15.43%,略低于11年的16.97%,高于10年的14.05%;公司12年加权平均ROE7.61%,高于11年的7.38%和10年的5.64%。

  积极布局拓宽军品市场。12年公司组建的轻质有色合金制品事业部已经成为4家军品用户合格供应方,合同额已接近1,000万元;另有3家军品用户正在试件,公司有望较快成为合格供应方。此外,依托自主开发的真空水平连铸技术,公司拟建设年产1,000吨的真空连铸生产线;目前,第一条中试生产线已经建设,试生产的真空连铸母合金各项技术指标均明显超过了模铸母合金。

  开拓民品新增长点。12年公司投资1,140万元持股38%成立天津钢研广亨特种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后者12年亏损217万元。亏损的原因是12年开办费的摊销,预计13年随着销售收入的增长将逐步扭亏为盈,为公司带来一定业绩增量。

  2个募投项目年底顺利完成验收。“航空航天用粉末及变形高温金属材料制品”和“航空航天用钛铝金属材料制品”两个募投项目于12年12月顺利通过了会计师事务所的专项审计和公司组织的专家验收。这两个项目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发动机领域。12年以来,随着我国某重点型号发动机的生产批量快速增长,航空发动机用粉末高温合金订单出现快速增长,航空航天用粉末及变形高温合金材料制品项目的建成投产将极大缓解订单快速增长造成的产能不足。我们预计,“航空航天用粉末及变形高温合金材料”项目13年可贡献较好业绩。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钢研高钠13-15年的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35元、0.55元和0.71元。按3月26日收盘价17.80元计算,对应的PE为52X。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公司项目进展低于预期;创业板高估值回调。

  中航重机年报点评:主业经营稳中趋好,新兴能源趋向复苏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许维鸿 日期:2014-04-14

  事件:

  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8,586万元,同比增长18.87%,实现经营性利润23,290万元,同比增长83.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331万元,同比下降28.18%。按最新股本摊薄EPS0.20元。

  点评:

  主营业务规模持续上升,经营情况呈现了稳中趋好:2013年,在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宏观环境下,公司一方面重新明确了三大主业的战略定位;另一方面规范公司治理,既指明方向,又夯实内功,以实现公司“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总体上来看,三大主业经营情况呈现了稳中趋好的态势:锻铸业务稳步发展,液压业务蓄力微增,新能源业务在经历调整期后趋向复苏。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8,586万元,同比增长18.87%,其中锻铸业务收入471,250万元,同比增长27.35%,业务占比74%。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9,207万元,同比下降50.46%,主要是因为控股子公司在前一报告期转让了股权资产取得非经常性收益。因此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958.70万元,同比增加13,488.68万元。

  新兴能源趋向复苏,大力培育新产业:2013年随着并网消纳条件好转、过剩容量的消化,以及国家对可再生能源利用的重视度不断提高,2013年成为了风电行业景气的转折点。预计2013-2015年国内每年新增装机分别为15、18、20GW,增速保持在10-20%之间。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累计并网运行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亿千瓦,其中海上风电装机达到500万千瓦,近期市场需求仍然稳定存在。2020年我国的风电装机容量目标为2亿千瓦,2016-2020年期间每年装机量约2000万千瓦,未来市场预期看好。3D打印产业2011年产值达到17亿美元,年增长29%,据英国增材制造协会预测,预计2015年将达到350亿美元。目前天地激光公司通过了质量体系审核认证检查,获得北京市军工保密资格认证委认证批复,一期生产线的设备进入调试阶段。

  盈利预测及评级:预计公司2014-2015年EPS分别为0.26元、0.36元,对应2014年动态PE49.19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性风险,对外贸易汇率风险

  哈飞股份:13年业绩基本符合预期,14年直升机仍将较快增长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真怡,罗立波,董亚光 日期:2014-03-31

  13 年完成重组,业绩基本符合预期。2013 年实现销售收入108.31 亿元, 同比增长22.7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47 亿元,同比增长2.14%;全年EPS0.49 元/股,12 年重组前EPS 为0.34 元/股。

  净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主要是毛利率下降、投资收益下降。公司综合毛利率10.86%,同比下降0.69 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基本持平;投资收益较上年相比下降1339 万元,主要是上年同期有处置长期投资收益。

  预计公司14 年航空军品增长约25%左右。公司完成重组后,核心产品除了原哈飞的Y12 系列飞机、直9 系列,还增加了直11、直8 以及其他新型直升机产品。公司航空产品收入占收入总额的97%,根据关联交易情况判断军品约占航空产品的90%以上,预计14 年公司军品业务增长约25%。

  中欧合作研制的新型直升机开始进入商业化阶段。近期公司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集团和空客直升机公司签署了EC175/AC352 直升机项目合作协议,合作双方预计该款直升机市场规模约为1000 架。该款直升机实际是中欧双方共同研制多年的多用途中型直升机项目,EC175 已经在2014 年1 月取得了欧洲航空安全局的认证,进入商业化阶段。公司作为中航工业集团军民直升机专业化公司,必将受益于这个合作项目,该项目将成为公司业务新的增长点。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14-16 年EPS 为0.49、0.56、0.64 元,EPS 复合增长率约为18%。虽然短期市场估值调整带来军工行业整体较大调整,但公司所处的军用和民用需求空间巨大,军民用产品互通性较好,公司产品能够较快切入成长空间巨大的民用领域。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直升机供应商,我们看好其发展前景,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型直升机商业化的进度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对公司盈利将有一定影响;军品订单具有一定波动性可能会影响业绩;民用直升机大规模应用需要国内经济发展、空域开放政策等因素共同作用。

  西飞国际:板块整合完成,即将更名中航飞机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鞠厚林 日期:2012-12-10

  1.事件

  公司于12月5日发布公告,由于收购资产完成,将改选公司董事会,并变更公司名称为“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西飞国际”变更为“中航飞机”,并对注册资本、公司章程等做了相应的调整。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飞机板块资产证券化完成持续增长能力强

  中航工业按照“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对经营下属主要业务板块,飞机板块较快完成了经营性业务的整体上市,有利于该板块尽快进行资产整合、管理整合,快速提高经营效益。上市公司未来主要业务包括民机、军机、运输机、相关部件以及国际转包等其它业务。总体上看公司的民机业务处于起步阶段,中长期增长空间很大,军机业务将呈现稳定增长,运输机需求潜力大,未来较长时期内将保持快速增长,国际转包及其它业务中长期趋势看好,但受国际及国内经济环境影响较为明显,因此波动将较为明显。

  根据公司的产品结构,我们预计未来两年公司的利润增速将在20%-30%之间。国际及国内经济的复苏情况以及公司内部整合的效果将成为影响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

  (二)中航发动机、航电、机电板块仍有整合空间

  中航工业其它的主要业务板块中,发动机板块、航电板块、机电板块的整体上市空间较大,目前还有较大运作空间。其中发动机板块和航电板块的整体上市,市场有较强预期,希望明年会有突破,航空动力和中航电子将是主要受益者。

  中航精机是核发电板块的主要上市平台,该公司收购庆安公司、陕航电器等的事项目前也已经处于阶段,预计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的可能性较大,届时公司的名称可能也会变更。

  3.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西飞国际2012年每股收益为0.12元,2013年为0.17元。公司2012年和2013年市盈率分别为60倍和43倍,与同行业重点公司相比,处于偏高水平,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中航集团其它重点公司,航空动力、中航电子、中航精机等由于未来仍具有资产重组潜力,有助于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可能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中航精机:航空主业持续增长,资产整合预期提升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鞠厚林 日期:2013-12-16

  投资要点:

  航空工业为主民品为辅

  公司主要业务是航空机电产品和非航空产品。2012年公司实现收入66.73亿元,其中航空产品、非航空产品、其他业务的收入占比分别约为48%、49%和3%。201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30.49亿元,三项主业占比分别约为58%、41.5%、0.5%。 由于公司各项主业毛利率相差较大,其中航空产品毛利率最高,其次为汽车行业,这使得航空产品成为公司利润中最主要的构成部分。根据2012年和2013年中期的相关数据,航空产品的主营利润占比达70%-75%的水平。

  航空产品种类较多持续增长能力强

  公司于2012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主业涵盖航空制造工业的较多重点领域,包括庆安公司的飞行控制子系统和机载悬挂及发射系统、陕航电气的飞机电源系统和发动机点火系统、四川液压的航空液压助力器和作动筒及蓄压器等。公司的航空产品在我国航空工业基本上处于主导地位,竞争有限,将在未来若干年的航空工业在发展中充分受益。

  航空机电领域主要资本平台。

  公司是中航工业机电系统公司的主要资本平台,机电系统的主业资产未来通过公司进行资本化的趋势较为明确。近期公司公告将受托管理集团18家企业的股权。此项托管不但会给公司带来每年3000多万元的托管费收入,更重要的是将加快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进程,使公司的外延增长预期更加明确。

  成长空间明确具有估值优势给予“推荐”评级

  预计公司未来3年业绩复合增长率为20%左右,2013-2015年EPS分别为0.60、0.75、0.90元,对应PE为28、22、18.5倍,在军工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我们认为按2014年30倍动态市盈率,公司投资价值有较大上升空间,给予“推荐”评级。

  中国铝业:1Q14业绩重现亏损,扭亏道路艰难;下调2014/15年盈利预测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研究员:蔡宏宇 日期:2014-05-05

  业绩重现亏损

  中国铝业1Q14年实现收入352亿元,同比/环比+3%/-31%;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亏损21.6亿元,折合每股收益-0.16元,扣除资产减值损失,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后的EPS为-0.14元。

  评论:1)1Q14氧化铝和原铝产量分别为302万吨和82万吨,同比+3%/-23%,不及预期,主要是由于铝价低迷,且用电成本较高,公司对部分电解铝和氧化铝生产线实行弹性生产;2)外销氧化铝和原铝平均售价同比-6%/-11%,导致毛利率同比下滑1.7个百分点至0.6%;3)三项费用占收入比率下滑0.9个百分点6.7%。

  发展趋势

  产能过剩导致铝价疲弱难以扭转。年初以来铝下游需求维持疲弱,供应过剩的局面依然存在,铝价跌幅曾一度达到9%。而国内新建项目仍在进行,虽然国务院发布《指导意见》以推动淘汰落后产能,但过剩情况短期难以改变,疲弱基本面将继续对铝价形成压力。我们预计2014/2015年铝均价-4%/-5%YoY。

  国企改革有望加速,瘦身和降本值得期待。新一届政府大力推进国企改革,提升经营效率,中国铝业2013年通过剥离亏损的铝加工业务以及出售需要大幅资本开支的西芒度股权实现了扭亏。预计管理层将采取更加积极的成本费用管理以及对非盈利、非核心资产的剥离措施,公司业绩2-3年内缓步改善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调整

  下调2014/2015年盈利预测0.43/0.11元至-0.50/-0.21元。假设今明两年铝价增速同比为-4%/-5%;氧化铝产量增速为+3%/+3%,原铝产量增速为-5%/-5%;氧化铝单位成本增幅为-3%/-4%,电解铝单位成本增幅为-2%/-4%。由于电价谈判进展缓慢,如果不继续出售资产或关闭产能,实现扭亏较为困难。

  估值与建议

  铝价将持续低迷,股价缺乏催化剂。年初以来A/H股-7.9/+2.6%,目前2014年A/H股P/B为1.1/0.8倍。考虑到未来行业过剩局面依旧严峻,铝价将持续低迷,公司经营走出困境需要较长时间,股价缺乏上涨动力。维持A股目标价3.1元人民币和H股目标价2.6港元,较目前股价分别有0%和8%的下跌空间。维持“中性”评级。

  风险:铝价超预期下跌,降本力度不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news.cnstock.com/industry/sid_zxk/201408/3122819.htm report 13976 个股点评:博云新材:变更管理层,期待新变化类别:公司研究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桑永亮日期:2014-02-26公司新变化:博云新材2月26日公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