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交行金研中心:稳增长和调结构的效果逐步显现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1日讯,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认为,8月PMI指数全面回升,制造业延续企稳向好,预示二季度以来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在三季度得以延续。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官方制造业PMI数据显示,7月制造业PMI为51.7%,环比回升0.7个百分点, 连续5个月回升,为今年最大升幅。7月制造业PMI为年内首次高于历史平均值,比2013、2012年同期分别高0.4、0.6个百分点。

  刘学智分析,制造业景气持续回升,经济企稳态势较为明朗。2014年7月份制造业PMI为51.7%,环比回升0.7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回升的同时创下年内最大升幅。7月制造业PMI为年内首次高于历史平均值,比2013、2012年同期分别高0.4、0.6个百分点。制造业PMI持续上扬且升幅扩大,表明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较为明朗,系列稳增长措施效果显著,第三季度经济有望稳中向好。

  分项指标三升二降,回升势头整体向好。7月制造业PMI五大分项指标环比三升二降,整体回升的趋势较为稳健。其中,生产、原材料库存、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4.2%、49%、53.6%,环比分别上升1.2、1、0.8个百分点;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标分别为48.3%、50.2%,分别小幅下降0.3个百分点。

  同时,生产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创年内最高,企业生产意愿显著提升,供给端回升势头强劲。

  7月PMI生产指数为54.2%,是全部细项指标中最高数值,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同比高出1.8个百分点,创年内最高。原材料库存指数49%,虽然低于荣枯线,但创下2013年3月以来最高值,环比回升1个百分点。表明企业生产意愿显著提升,补库存动力有所增强,产能利用率将继续恢复。产成品库存指数小幅上涨0.3个百分点至47.6%,已连续2个月回升,反应出被动去库存阶段将近尾声。然而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指数都位于荣枯线以下,反应出当前企业盈利状况未显著改善的情况下,主动补库存的意愿依然较弱,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大订单指数持续回升,内外需求进一步回暖,新订单指数创2012年5月以来新高。7月三大订单需求延续了4月以来的回升态势,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在手订单分别为53.6%、50.8%、46.4%,分别环比增长0.8、0.5、0.2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创2012年5月以来新高。三大订单指数进一步提升,表明内外需求持续改善,稳增长措施对内需的拉动效果明显,外需在美欧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带动下逐步改善,有助于中国出口提速。

  小型企业PMI为28个月以来首次高于荣枯线成为亮点,大型企业反弹势头依然强劲。7月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2.6%、50.1%、50.1%。其中小型企业反弹显著释放出积极型号,环比大幅回升1.7个百分点,近28个月以来首次高于荣枯线;大型企业环比上升1.1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回升,升幅进一步扩大;中型企业回落1个百分点,连续2月下跌。

  刘学智指出,一季度末以来实施的稳增长措施主要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铁路投资、棚户区改造等项目为主,这些政策效果主要对大型企业生产带来利好,大型企业PMI反弹势头依然强劲。小型企业大幅回升成为本月PMI的亮点,一方面表明系列扶持小微企业的财税政策、金融政策初显成效,另一方面表明在经济回暖的背景下制造业小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好转。由于小型PMI为50.1%略微高于荣枯线,企稳发展的基础依然不牢,回升势头有待观察,后续针对小微企业的定向支持政策仍有继续发力的空间和必要。

  值得注意的是,从业人员指标小幅下降,制造业回暖对就业的拉动作用仍未显现。7月PMI从业人员指数48.3%,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二季度以来经济企稳迹象较为明朗,然而制造业回暖并没有显著带动就业的改善。

  刘学智表示,对就业形势保持三点基本判断:

  一是经济结构转型时期去产能化过程仍将持续,在传统的制造业转型过程中摩擦性失业压力依然较大,制造业从业人员仍面临减少压力;

  二是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进一步活跃的带动下,未来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可能出现阶段性小幅好转;

  三是对制造业PMI就业指标低于荣枯线无需过度担忧,由于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呈现上升趋势,服务业及其他新兴产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在增强,这一变化已在今年上半年有所体现,就业整体形势是在改善的,这也表明经济转型升级逐步显现。

  发稿:李铮/古美仪 审校:丁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801/200000366843.shtml report 2867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1日讯,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认为,8月PMI指数全面回升,制造业延续企稳向好,预示二季度以来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在三季度得以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