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空中运煤走廊”成中国东西部经济转型升级催化剂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8月1日电(记者何晨阳)清晨5点,山东省青岛市市民邱柯拉亮电灯起床做饭。此时,1300多公里之外、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京能宁东发电公司发电部负责机组控制运行的李志云,已上了两个半小时的夜班。

  邱柯和李志云互不认识,两人甚至从未擦肩而过,但一条电网将他们两人连接在一起。邱柯所在的青岛市,有48%的电能来自宁夏,李志云看管的机组发出的电就是其中之一,源源不断送来的电使邱柯和其他市民的生活更加便利,为当地工业企业和450余辆电动汽车提供着能量。

  这张电网是世界首条±66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它西起宁夏宁东换流站,东至山东青岛换流站,线路全长1333公里,目前累计安全送电超过1000亿度。

  作为中国东西部电力大动脉之一,这条电网被称作“空中运煤走廊”,2010年底投运以来,它实现了中国西北与华北电网联网,把西北黄河上游水电及宁夏火电“打包”送往山东,1000多亿度电相当于向山东送煤(热量4500大卡)6500余万吨。

  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总经理张福轩说,这些煤如果用1000辆载重100吨的重型卡车拉运,需要不停地运4年多。若用火车,按单列3万吨的运载能力,需要2200余列才能运完,相当于每天要有至少两列火车运送电煤,这对中国西部紧张的电煤运输通道无疑是巨大挑战。

  向外卖煤曾是煤炭储量居全国第五的宁夏的资源利用方式,不独宁夏,富煤的山西也曾出现资源优势难以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发展困境。另一个严峻的现实是,近年来中国东部省份的电力缺口正在拉大。

  “青岛市约有380万户,每年夏天的空调制冷负荷要占到全市电力总负荷的13,加之天气炎热造成的干旱增加了农业灌溉用电负荷,现在全市电力缺口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山东省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电力处处长韩文说,如果没有充足的电力保证,当地近50%的重工业企业拉闸限电的频率会提高,宁夏送来的电恰好弥补了电力缺口。

  国家电网山东青岛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副主任罗鲁东说:“宁电入鲁后形成的交流直流混合大电网让青岛乃至整个山东电网更加坚强,宁夏输入的电也对山东节能减排做出很大贡献。通过这条"空中运煤走廊",每年可节约包括运输、人力在内的社会总成本46亿元,相当于每度电节约0.161元,这有效避免了资源浪费。”

  与直接的节能减排相比,“西电东送”还促使东部地区产业结构升级和能源结构调整。国家电网山东电力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山东电网全年新增并网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装机130万千瓦,新增并网清洁能源机组首次超过新增火电机组,充足的电力供应让当地得以大力推行以电代煤、以电代油、采暖“煤改电”改造、发展电动汽车,减少原煤、原油消耗。

  “空中运煤走廊”带来双赢,打破了传统的煤炭输送格局,也进一步巩固了宁夏在“西电东送”中的地位。输煤输电两种能源输送方式对送端地区GDP的贡献比约为1:6,对送端地区的就业拉动效应比约为1:2,输电的经济和社会贡献明显优于直接输煤。

  也正因此,宁夏、山西等富煤省区的经济增长方式因能源售卖方式的升级而转型。而作为中国自主设计、自主成套、自主建设的世界首条±660千伏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在输电过千亿度中再次凸显了中国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也为中国今后打造更多高效率“空中运煤走廊”提供可能。

  目前,中国正大手笔规划更多的“空中运煤走廊”,继山东之后,宁夏第二条电力外送通道—宁东至浙江±88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呼之欲出,内蒙古锡盟-山东交流工程、陕西靖边-济南-潍坊交流工程和内蒙古上海庙-山东直流工程等超高压输电线路也在积极规划中,这将让东西部地区更好地协同发展。

  作者:何晨阳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8/01/c_1111902527.htm report 1701 新华网银川8月1日电(记者何晨阳)清晨5点,山东省青岛市市民邱柯拉亮电灯起床做饭。此时,1300多公里之外、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京能宁东发电公司发电部负责机组控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