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5年“美牛”之四大怪现状(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出加息拖累全球的警告后,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不甘后人开腔示警,既扬言经济与就业形势意味通胀压力大于想象,又警告美股大调整只是时间问题。

  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出加息拖累全球的警告后,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不甘后人开腔示警,既扬言经济与就业形势意味通胀压力大于想象,又警告美股大调整只是时间问题。

  格老的话实无新意,就如他早被笑掉了牙的“非理性亢奋”演说一样,针对股市发声却说不准时间,不讲好过讲。格老的“隔代传人”耶伦早前剑指科网,围绕相关企业估值“说三道四”言犹在耳,君不见Twitter公布季绩后单日爆升二成,Facebook走势不遑多让吗?听两代美联储掌门之言清仓散货,投资者岂非赚少许多?

  老毕无意揶揄格老或耶伦,但既然二人对股民得失如此在意,老毕何妨成人之美,就美股五年牛市特点来一个总结,那不是胜于干讲“调整迟早出现”吗?

  始于2009年3月的华尔街升市,有人形容为“最惹人讨厌的牛市”。所以“讨厌”,固然由于从头赚到尾的投资者为数不多,但后海啸时期的美股表现,跟昔日牛市到底有何不同?老毕认为可归纳出四点。

  第一,获利不回吐,调整说无从。

  大部分牛市皆以大涨小回方式运行,整体虽呈拾级而上形态,但有升有回,甚少像过去五年般,连喘口气也几乎找不到,像上了“自动挡”,一口气稳步上扬。

  从【图】可见,牛市初期,标普500指数时而升穿时而跌破150天移动平均线。那也许由于美股当时告别熊市不久,投资者患得患失,赚少少便回吐有以致之。然而,这个阶段过去后,美股“头也不回”,大市至少已有三年跟10%调整无缘;更不寻常的是,标普500指数稳企150天线以上年半有余。美股今年升势虽不如去年,但惟迄今尚未出现连跌四个交易日的镜头,意味趁高减持的投资者远不如利用每次微跌增持的股民多。获利不回吐,大调整从何说起?

  第二,沽空输怕人,估值易失控。

  数据供货商Markit的统计显示,沽空股份占美股流通股数比例仅2%,乃2006年以来最低水平。有人认为,那是牛市强而有力的明证。老毕对此说不以为然。我认为,不管因看淡沽空还是以短仓作对冲,Netflix、Chipotle、Tesla这些估值超高且“故事”讲不完的股票,已令淡友输到既缺弹药更乏信心,如何在沽空路上坚持下去?

  沽空活动大不如前,重要估值缓冲就此消失。如此一来,Tesla风驰电掣、Netflix一飞冲天,还有谁充当马前卒阻它一阻?当真正坏消息涌现时,此等估值本已失控的“动力股”,能不像绷紧了的橡筋那样,从一个极端奔向另一个极端?

  第三,孖展借贷激增,追魂call响不停。

  纽交所数据显示,美股孖展借贷6月份增至4643亿美元,离2月创出的历史高位仅半步之遥。过去两年,美股孖展借贷激增63%,期间标普500指数上升43%。

  那等于说,孖展炒股这种投机味浓、风险极高的活动,相对美股整体市值处于危险水平。2000年和2001年科网泡沫爆破的教训是,股市一有风吹草动,证券行马上便会call孖展,大市越落难,追魂call越响不停,股市岂能不雪上加霜?

  第四,股市创新高,盈利追不上。

  过去几年,美企盈利增长明显落后于股市上升步伐,市盈率越来越高。以对上两年情况而论,标普500指数2012年上升14%,成分股盈利整体却下跌2%。去年标指劲升30%,盈利增长却只有14%。2014年迄今,标指录得约7%升幅,第二季业绩公布踏入高峰期,盈利增长追不上大市升势的现象会否持续,尚待观察。

  从历史着眼,华尔街估值已处于偏高水平。这虽不意味大市必然下跌,惟P(股价)走得太快,E(盈利)只有更显脱节。牛市何去何从,关键不在升市持续了五年还是十年,而在估值是否得到盈利支持。盘旋在美股头上的这个问号,老毕认为才是投资市场的最大隐忧。

  本文版权所有:香港信报财经新闻(编辑 付玉)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04/content_106795.htm?div=-1 report 2024 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出加息拖累全球的警告后,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不甘后人开腔示警,既扬言经济与就业形势意味通胀压力大于想象,又警告美股大调整只是时间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