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荣被指管理混乱缺乏除尘设备 07年曾通过清洁审核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宇翔 沈路

  8月2日7时37分许,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轮毂抛光车间在生产过程中发生一起疑似因粉尘爆炸引发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截至目前,已有71人不幸遇难,100余名伤者正在医院进行救治。

  据当日参与救援的一位出租车司机向搜狐财经介绍,事发后,出租车公司呼吁司机们前去参与救援。还有不少私家车车主主动参与。该司机那天去了5次载了7、8个受伤者。其中一位男工大面积烧伤,另有一位女工衣服烧着,伤势较轻。

  但据曾在中荣工作过的小康说,在中荣这个车间仅有一个排气扇用于通风除尘,车间里粉尘积压严重。更严重的是,卫生间就在车间旁边,有工人会在卫生间里抽烟,而相关的警示形同虚设。小康说:“里面太脏乱差了。”

  据了解,轮毂表面处理一般要经过要砂模浇注、喷砂前处理、电镀、清洗、细磨后处理这几个大工段。其中喷砂工段需要用到除尘装置,一般是喷砂线自带的布袋除尘装置。而细磨抛光的后处理工段一般采取大量通风方式解决粉尘问题,没有粉尘是不可能的,所以从事这个工种的工人,很容易得肺痨。在2007年的《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新增两条表面处理生产线年处理轮圈达93.3万只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公示》中,也提到“对粉尘采用布袋除尘器处理”。

  但是一个排气扇的排气能力是否能达到大量通风的效果,将铝粉降低达到爆炸极限的可能,这一点值得怀疑。

  山东科技大学教授、材料专家曾荣昌在《科学网》撰文称“雨水可能是昆山爆炸事故的成因之一”,曾教授认为事发地的雨水气象条件导致雨水进入通风管道,遇铝粉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大量氢气,聚集在密封空间,遇明火产生爆炸。2007年08月11日深圳镁合金厂爆炸原因即为雨水不慎流入抽风机所致。

  不管是铝粉爆炸说,还是雨水爆炸说,必须要满足两个条件:粉尘积压和有明火。爆炸是否系抽烟引爆铝尘,小康和相关从事抛光技术的人员表示可能性不大,更可能是线路引起的。小康一再表示,该工厂管理混乱,电器箱等没有做好保护措施。

  蹊跷的是,中荣在2007年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

  至于为何中荣能通过审核。小康等前员工表示也表示不理解。

  据了解,在昆山,类似的工厂并不少,绝大部分都是台资企业。

  很多企业也都存在类似的问题。这个行业的毛利率并不低,但遗憾的是,这些利润并没有转化为安全设施。工厂劳保物品不足,工人隔着薄薄的口罩呼吸的都是混杂着大量粉尘的空气。

  据了解,中荣的招工并不通过劳务中介公司,而是直接在工厂门口招工。工友们介绍,中荣的工资比较好,计时计件算,抛光工艺的操作工月薪能有五千元左右,高的能达八九千。

  受访从业者表示:“这都是拿命来换的。”

  昆山中荣厂区目前设有两个家属接待站,其中的一个家属接待站截止今日中午11点已经接待了60多位家属。据称,这两个接待站的家属将会被统一拉到昆山国际会展中心。

  但据记者了解,目前有关部门并不让家属见伤者,说是影响治疗,而在接待站,家属也没能从官方那里获得更多有效消息。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03/n403054985.shtml report 1351 8月2日7时37分许,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轮毂抛光车间在生产过程中发生一起疑似因粉尘爆炸引发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截至目前,已有71人不幸遇难,100余名伤者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