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踏空蓝筹行情起点 基金紧急调研现身龙虎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宋双

  蓝筹热潮来了,基金一开始却踏空了。由于二季度固守新兴产业以及轻仓的操作,不少基金在7月底A股“8连阳”的大好形势下错失行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一周以来基金已在积极 “纠偏”,调研大盘蓝筹,同时部分暴涨蓝筹股龙虎 榜前五大买入席位上也不乏机构现身。对于后市,以银行股为首的蓝筹系列最受基金推崇。

  基金二季度减仓暴涨股

  在7月中旬公布的基金二季报里,鲜有基金经理重点提及蓝筹行情,未料到的是,7月底股指8连阳及蓝筹股集体发力。市场传出疑问之声,蓝筹行情来了?

  8月1日,证监会发言人邓舸在例会上表示,“近期大盘蓝筹走势好于中小市值股票,形成目前这种行情主要有多重因素:一是宏观经济稳中向好;二是市场流动性比较宽裕,融资成本有望下降;三是改革措施的效果逐步显现,市场预期沪港通将于10月启动,相关概念股票迎来估值修复行情,优先股试点推出有望增强商业银行资本实力,蓝筹股ETF期权即将推出的消息也激发了蓝筹市场活力。”

  不过,突如其来的蓝筹行情让不少基金有些尴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二季度末,基金仍重仓把守信息技术产业上,鲜有转向布局蓝筹者。

  回顾基金二季度前十大减仓股,分别是中国北车金地集团特变电工华侨城A、TCL集团伊利股份广汇能源国电南瑞康美药业万华化学,清一色是大盘蓝筹股。上周市场反弹强劲,尤其是7月28日~7月31日反弹正酣期间,被基金大幅“抛弃”的伊利股份和广汇能源股价涨幅均超过10%。

  更令基金痛心的是,上周前4个交易日区间涨幅前十的个股中,仅云铝股份宏源证券出现在基金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其余北特科技茂业物流永泰能源西藏矿业东北电气、盛大矿业、北生医药、金瑞矿业全部“踏空”。二季度末,仅有1只基金重仓云铝股份达7590.32万股,另有10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宏源证券,但合计仅419.52万股。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二季度末主动型股票型基金仓位已经降至历史低点76.70%,因此唯一可喜的一方面或许是基金目前加仓空间较大。

  紧急调研蓝筹股

  不过,基金作为专业投资者,行情来了也不能无动于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近一周机构调研信息发现,上述二季度尚且被基金大幅出货的宏源证券,又被大批基金前往实地调研。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7月26日华夏、银华、长盛、民生加银、东方5家基金公司以及其他券商等机构曾参与调研,调研主要围绕宏源证券与申银万国证券的重组事宜。宏源证券上周前4个交易日股价暴涨42.48%。

  除宏源证券外,机构还调研了其他大盘蓝筹股,如深振业宁波银行徐工机械等个股。

  7月25日,招商基金与国信证券实地调研深振业,主要围绕前海概念以及其与深圳地铁集团的合作以及未来规划等。事实上,二季度末,深振业已经消失在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宁波银行上周前4个交易日涨幅也超过10%。7月23日,嘉实、光大保德信和平安证券3家机构实地调研宁波银行。调研主要内容为社区支行定位、房地产贷款业务、不良贷款率等。二季度末,共有4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宁波银行,合计持有284.12万股。

  徐工机械7月以来涨幅也较为可观,但二季度末并未有基金重仓该股。7月25日,徐工机械被多达18家公募基金公司集体调研,调研内容主要围绕资产注入进行。

  如果说调研只是探路,那么龙虎榜上机构席位的动向就更能反映出目前公募基金对于大盘蓝筹股的投资路径。

  从近一周龙虎榜机构席位来看,机构净买入的有色资源类个股较多,如净买入金瑞矿业1045.59万元、中钨高新2004.54万元、安源煤业2892.14万元、陕西煤业2874万元。同时买入石化股华锦股份3439.7万元,该股二季度被基金出货,退出重仓股行列。

  此外,净买入金额按大小排列依次是神舟信息2866.19万元、茂业物流2680.35万元、漳州发展994.87万元以及东方信621.1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部分有色股在近期被基金出货。7月30日,有机构在前五大交易席位上卖出西藏矿业2382.55万元,永泰能源也在7月28日被净卖出6340.81万元。

  后市继续看好蓝筹

  对于后市,大成基金明确表示看好银行股。大成基金称,金融监管和货币政策协同趋松将改善经济悲观预期。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政策定向宽松的背景下,社会资金价格下行,短期大盘股较为受到市场关注,而银行股是大盘蓝筹中最为重要的成分股,具有反弹的条件。另外,沪港通增量资金以及由市场正面情绪引导的机构投资行为,一方面有利于银行板块基本面改善 (缓和存量不良资产压力、降低负债成本),另一方面也透过无风险收益率下行抬升二级市场估值中枢。

  大成基金指出,历史经验显示,宽松政策过程中银行板块能够同时实现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大成基金维持6月初以来阶段性看多银行股的看法,银行股稳健的中报业绩、较低的估值 (动态市盈率普遍在5倍以下)以及较低的配置决定了其下行空间有限。大成基金预计,三季度流动性仍会保持平稳偏松,伴随着经济回暖,悲观预期的阶段性修正会使得银行股仍有望呈现一定的进攻性。

  沪港通也是此轮蓝筹股行情的驱动因素。博时基金表示,在标的估值相近,甚至A股蓝筹略有折让的情况下,沪港通对A股不会产生大的负面冲击,更多表现为结构性影响。建议投资者从两个维度把握沪港通的投资机会,一是两地标的折溢价的缩窄,二是稀缺或战略性标的的价值重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804/55087.shtml report 556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宋双蓝筹热潮来了,基金一开始却踏空了。由于二季度固守新兴产业以及轻仓的操作,不少基金在7月底A股“8连阳”的大好形势下错失行情。《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