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通用汽车因昆山中荣工厂爆炸或影响供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通用汽车:与昆山爆炸工厂无直接关系

  每经记者 孙卫涛 刘灿邦 查道坤黄晟 发自北京 江苏昆山

  昆山“8·2”爆炸事故让通用汽车的供应商管理问题浮出水面。据了解,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宣称是美国通用公司的指定供应商。

  对此,8月3日,通用汽车美国总部发布声明称,发生爆炸的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昆山中荣)是通用汽车全球供应商戴卡(中信戴卡)的供应商,通用汽车与昆山中荣没有直接的合同关系,直接供应商也必须提供符合国内环境、安全和质量标准的二级供应商。

  直接供应商负监管责任

  公开数据显示,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信戴卡)是一家铝车轮制造商,由中信集团公司于1988年投资组建,在2011年10月,中信戴卡收购德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铸造企业KSM集团,从2003年进入美国通用全球采购体系,为全球等众多汽车厂商提供车轮等配套,曾获美国通用公司2010年度最佳供应商奖。

  今年6月16日,美国汽车媒体《AutomotiveNews》(汽车新闻)公布的2013年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100强名单中,中信戴卡以132亿元的营业额第三次进入该榜单,并且是唯一一家内地零部件企业。

  目前中信戴卡有全资子公司4家,控股、参股企业15家,生产基地25个,其中海外生产基地6个,2013年铝车轮销量达到3075万只。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印证了这一点,“不管从规模还是技术的角度来讲,中信戴卡在铝合金车轮毂行业处于国内第一的地位。”

  按照通用汽车的解释,中信戴卡属于通用全球签约的一级供应商,而发生爆炸的昆山中荣则为中信戴卡供应商,作为通用二级供应商并不与通用直接签约。不过即使如此,通用汽车还是要求直接供应商必须提供符合国内环境、安全和质量标准的二级供应商。

  由此来看,通用汽车并不对昆山中荣负有监管责任,而中信戴卡在产品质量及生产安全上对昆山中荣进行监管和审查。

  著名汽车评论员张志勇对记者表示,通用汽车都是直接与一级供应商签订合同,而不与二级供应商签订合同,但因为二、三、四级供应商联系往往非常紧密,因此通用汽车都是依靠一级供应商负起监督监管责任。

  作为通用的一级供应商中信戴卡是如何监管昆山中荣?昨日,记者试图就此问题采访中信戴卡,但截至发稿未能联系上。

  国内一家轮毂厂的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给汽车做OEM配套的工厂一般都会有相关的认证,企业也会对供应商的产品有质量要求,通用汽车找供应商更是会进行前期调查,但有的只是做证书的认证工作,实际上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通用供应链或现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昆山“8·2”爆炸事故的原因,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这或许是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而减少对安全设备的投入和使用。

  上述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车轮毂利润一直不高,普遍在5%~10%左右,如果上游企业再降低采购价格,会对生产企业形成一定压力。

  张志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包括通用汽车在内的所有汽车企业都有对采购成本降低的要求,但是这种降低建立在技术创新提高生产效率上,但客观上可能有些供应商因为创新不足,会通过减少或者牺牲安全来降低生产成本。

  公开报道显示,早在2010年,通用的一项条款就规定供应商必须承担通用汽车一半的保修成本。

  今年6月,通用汽车公司因点火开关问题召回300万辆汽车,主要原因是中国一家供应商的点火开关出现了问题,直接导致通用在最新一期的财报中计提了4亿美元的损失。

  此外,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作为通用汽车供应链上重要一环的昆山中荣,爆炸事故发生后,将会对通用汽车供货产生不小的影响。

  “从爆炸情况来看,昆山中荣想要短时间恢复生产几乎不可能,停产造成的局面就是停止向戴卡公司供应电镀铝合金轮毂,这或许会对通用公司的供货产生较大影响,甚至影响通用汽车的生产进程。”汽车制造行业业内人士宋晓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04/n403069678.shtml report 1822 通用汽车:与昆山爆炸工厂无直接关系每经记者孙卫涛刘灿邦查道坤黄晟发自北京江苏昆山昆山“8·2”爆炸事故让通用汽车的供应商管理问题浮出水面。据了解,昆山中荣金属制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