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克强改革十策:变身超级推销员推荐高铁核电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李克强的改革十策

  李克强当选国务院总理已满500天,在过去一年半里,他在国内离京视察了16个省市,行程上万里;同期,他出访海外5次,涉及15国,足迹遍布了亚洲、欧洲乃至非洲大陆。在海外,李克强或带去大批订单,或变身“超级推销员”,既采购世界的产品,也带去中国的技术;在国内,人们更多听到的是他推动改革的举措,公众越来越熟悉一个“划定政府与市场边界”的总理形象。

  “市场化改革”是李克强的鲜明特色,不过,他的施政内容并不局限于此,有人曾描述为三个锦囊妙计,但也可归纳为李克强的“改革十策”。

  第一策是“促放权”,简政放权是李克强一年多提到最频繁的改革举措,无论是形容它为“当头炮”还是“先手棋”,这都是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牛鼻子”。在他看来,审批权改革就意味着对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对市场“法无禁止即可为”。不断推进简政放权,既是激活市场的切中肯綮之举,也是反腐败的釜底抽薪之策。

  第二策是“惠民生”,民生疾苦是李克强视察或出访常常涉及的话题,无论是中西部转移的农业人口还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棚户区居民,李克强的公开讲话中,总不忘把这种民生情怀传递下去,督促各级政府以百姓为重、以民生为业。

  第三策是“稳增长”,中国经济进入“三期叠加”的新常态,经济增速从过去的超高速增长蜕变为中速发展,这种趋势虽是正常转变,但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此,中央政府连续推出“微刺激”举措,李克强更提出“合理区间论”,重新定义中国经济“上下限”,为稳增长提供了战略纵深。

  第四策是“保就业”,它是合理区间的下限,更是政府的重要职责。李克强今年“两会”时承诺的是保证新增就业岗位1000万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就业从来就不是一个轻松的问题。而李克强开出的药方之一,就是全方位扶持小微企业,它们是就业的最大吸纳器。

  第五策是“调结构”,中国经济经历高速增长后,也面临较严重的结构失衡问题,它包括经济结构、内需结构以及投资结构等层面。李克强提出调结构,要促进产业升级,但“主引擎”在市场,政府要做的是“助推手”,尤其是要放宽市场准入,尤其在医疗、养老、金融等服务业领域,交给市场办。

  第六策是“推创新”,今年春中国已是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但中国制造的含金量仍大有不足。李克强最近给院士们算了用飞机模型换飞机的账,这笔不划算的买卖也在激励中国科技工作者,他们要用创新推动经济向中高端跃升,这是中国发展的根本出路。近期国务院已经推出系列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力的举措,建设一个能激活创新的制度环境。

  第七策是“荐国货”,尽管“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依然任重道远,但在一些领域,中国的技术与产品已能进军国际市场,中国外交开始摆脱“衬衫换飞机”的模式,进入“高铁换牛肉”的新时代。此时,李克强变身“超级推销员”,向世界推销中国的高铁、核电、航天等技术与装备,最近他还答应一家企业向全球推荐中国的“云计算”,这代表了中国的方向。

  第八策是“晒家底”,这是指政府的信息公开。李克强上任之初提出“约法三章”,无论是新建楼堂馆所,还是增减财政供养人员,或者是“三公”支出,只有信息足够公开才能让承诺不落空。如今,信息公开让老百姓多了一条监督政府的渠道,政府的家底越清楚,干部才会越清正、政府才会越清廉、政治才会越清明。

  第九策是“求真话”,早在辽宁任职时,李克强就喜欢通过耗电量、铁路货运量和贷款发放量三个指标分析当时当地经济状况,这在后来被归纳为“克强指数”,而这背后则是他希望了解经济运行的真实情况。担任总理后,李克强的求真务实之风更甚于前,不久前有企业家在座谈会上因为有部长在场不敢多言,他坦陈“汗颜”,随后他要求政府要给企业松绑,要让市场主体说话,说真话,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

  第十策是“督执行”,国务院再完美的改革举措,如果不能落到实处,那么市场也不会分享到红利。所以,李克强任内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的同时,也盯上了政策的落实,甚至拍了桌子,只为了解决“政策不出中南海”的难题。不久前,国务院多路督查组奔赴地方,只为了解政策推进情况,他要求狠抓落实与整改,打破“中梗阻”,解决“最后一公里”,强调建立督查长效机制。

  李克强的“改革十策”并非孤立的举措,而是相互关联的政策体系,它的效应也不止于“种瓜得瓜”,还追求一举多得的效果,犹如一套改革“组合拳”,要打出一片中国经济新气象。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04/n403070157.shtml report 1924 李克强的改革十策李克强当选国务院总理已满500天,在过去一年半里,他在国内离京视察了16个省市,行程上万里;同期,他出访海外5次,涉及15国,足迹遍布了亚洲、欧
(责任编辑:UF04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