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受累楼市下行 今年上半年房地供应减7.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国土资源部近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用地供应7.6万公顷,同比下降7.7%。这显示楼市下调对土地供应的影响逐渐显现。

  此外,工矿仓储用地供应7.0万公顷,同比下降25.4%;基础设施等其他用地供应11.6万公顷,同比增长15.2%。 综合下来,今年上半年全国国有建设用地供应26.2万公顷,同比下降5.5%。

  因近年房价涨多跌少,作为影响房源供应的主要因素,房地产用地供应一直为外界关注。一旦土地供应减少,忧虑未来房源供应减少的观点就会增多。

  虽然相比去年略有下降,但结合近几年的同期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房地产用地的实际供应量并不算少。

  2013年上半年房地产用地供应8.24万公顷,2012年这一数据是5.97万公顷,2011年同期则是7.02万公顷。

  在2011年至2014年四年间,平均每年上半年房地产供地约7.2万公顷,2014年的7.6万公顷已经超过了这个平均数。

  今年楼市正在迎来拐点,大部分城市房价跌势渐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已经有55个。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对7月房价数据解读称,据初步测算,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均呈小幅回落,分别下降0.4%、0.5%和0.5%。

  楼市走势直接影响土地供应。一方面,房地产企业购地需求减少;另一方面,土地供应方——地方政府也不愿在土地市场低迷之时大量低价出售土地。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480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8%,降幅比1~5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

  前述国土部公布的房地产用地其涵盖范围更广,除房企购置的土地外,还包括保障房用地,出让方式除招拍挂公开出让外,还包括划拨和协议出让的部分。所以它与统计局方面公布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会有所差距。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土地市场下行是今年楼市下行的必然传递结果,土地市场也随着房地产业转冷而进入了关键时期。

  他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土地市场火爆现象难以延续,各线城市土地均有所降温,并开始产生分化。房企受销售不佳、资金链趋紧等因素影响,虽对一线城市地块仍有一定渴求,但购地逐渐趋于谨慎及理性,同时政府亦在房地产市场降温之际放缓推地步伐,溢价率也出现同比回落。

  而对于二线及三四线城市,尤其是目前成交量低、库存量偏高、楼市降价预期较高的城市,房企拿地意愿普遍减弱,致使流标地块增多。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04/n403071759.shtml report 1161 国土资源部近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用地供应7.6万公顷,同比下降7.7%。这显示楼市下调对土地供应的影响逐渐显现。此外,工矿仓储用地供应7.0万公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