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吉大副校长严重违纪被查 高校腐败查处迎来小高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十八大以来的高校“打虎”再添一例。

  8月3日,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称,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白求恩医学部学部长王冠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高校腐败案件查处的同时,纪检部门针对高校反腐和廉政建设的约谈会也在密集进行。

  曾是抗击非典先进个人

  吉林大学官网信息显示,王冠军是一名专家型干部,在医疗、教学、科研方面成果颇丰,还被授予过“全国卫生系统抗击非典先进个人”称号。

  1978年,王冠军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医疗系,1988年获白求恩医科大学血液学硕士学位,2002年获得吉林大学博士学位。2004年12月至今任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院长。2010年6月起任吉林大学副校长。

  本报记者梳理近期公开的消息发现,高校领域的腐败案件查处迎来小“高潮”。

  7月2日,中纪委通报称,齐鲁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徐同文被开除党籍公职。徐同文在担任临沂师范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贿赂;贪污公款;接受他人礼品(礼金);与他人通奸;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

  6月24日,四川省纪委通报,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原书记张忠元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违规收受巨额财物,构成严重违纪且涉嫌犯罪。张忠元被开除党籍与公职,涉嫌犯罪问题交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同一个月,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陈志中被移送司法机关。官方通报,陈志中在担任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数额巨大。

  北京工业大学纪委书记冯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高校腐败案件的发案量远高于教育领域其他单位。

  分析人士称,高校腐败案件高发于招生录取、基建修缮、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校办企业、学术诚信等七大领域。

  冯虹称,这与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高校扩招扩建、科研项目、基建项目、物资采购大量增多有关。

  高校纪委书记反腐约谈

  在高校“打虎”持续高压的同时,近期,教育部纪检组长约谈高校纪委书记;教育部党组约谈直属高校党委书记。

  6月23日,中纪委通报称,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分别约谈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14所直属高校新任纪委书记。

  王立英要求要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严把科研经费管理关。同时,要求纪委书记们严管“基建工程、校办产业、招生考试、财务管理、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关口”。

  7月2日,教育部党组约谈了26所直属高校党委书记,并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约谈承诺书》(下称《承诺书》)。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主持了这次约谈。他强调,要加强对招生考试、选人用人、科研经费、学术诚信、财务管理、基建工程、资产管理等社会和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的监管。

  7月中旬,袁贵仁还将代表部党组约谈其余49所直属高校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同时签订《承诺书》。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04/n403074434.shtml report 1366 十八大以来的高校“打虎”再添一例。8月3日,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称,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白求恩医学部学部长王冠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