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飞信的反击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为OTT做嫁衣

  OTT的迅猛发展带给移动很多变化,向流量经营转变成为当务之急。

  在今年2月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国移动表示希望从运营商的层面,直接整合手机终端的通信能力和移动互联网的体验。比如“新消息”功能,可直接通过数据流量发送文字、图片等内容,在没有数据网络的情况下,才通过短信发送,类似于苹果手机的iMessage功能。

  不管是微信还是其他OTT行业服务软件,都是依托运营商进行发展,但通讯速度、质量和资费上的问题却需要运营商来承担,一直以来,运营商都在为他人做着嫁衣。为了改变这个现状,运营商频频出招,中国电信的易信甚至曾推出免流量、免费给任意电话号码发送短信的业务。

  据业内人士表示,国外的移动运营商早早地确立了数据服务为主的盈利模式,而且数据服务价格费用更加低廉,目的就是为了获得更多的用户,话务量已经成为这些移动运营商边缘业务,所以国外的移动网络建设升级速度要比国内快得多。

  “以单纯的通讯工具为出发点的飞信,自创始就缺少社交属性,也就是互联网属性,这一点是其会落后于互联网公司起家的腾讯微信的重要原因之一。”王鹏辉说,“简单来说,就是你能找到几个用户打开你的应用的理由?”

  飞信用户大多是出于通讯目的使用飞信,而微信用户则出于更多的目的—如在朋友圈晒生活照分享心情、浏览朋友的近况、玩游戏,甚至买东西……微信用户粘性远远高于飞信。

  从新版飞信可以看到,其正在全力完善即时通讯部分,比如支持60秒视频、表情、多图文、阅后即焚等20余种消息体,同时还新增了通讯录备份与恢复功能。

  不管是丰富通讯方式还是增加电话服务,可以看出,飞信都是在从垂直角度提升运营商即时通信业务的用户吸引度,改变过去“免费短信工具”的产品形象。

  尽管飞信也有支付业务,但显然已经与目前成熟支付业务落后了许多,所以飞信并没有过多地强调此处。

  “除去飞信电话,飞信还有一个机会,就是校园市场。”王鹏辉说。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移动飞信业务月活跃用户近1亿,其中以大学生为代表的年轻客户占据了很大的比重。飞信在大学里的应用主要是用于老师、辅导员和学生之间的沟通。

  而现状是,学生大多将飞信作为工具软件放在手机里,社交依然是以微信为主,这主要是由飞信社交圈缺乏活跃度等造成的。而这一点也正是飞信在拥有装机量的基础上可以改进的重要社交功能。

  不管是逐渐发展完善的4G网络,还是庞大的数据资源,中国移动飞信电话已经具备了发展的客观环境。但是否能够摆脱大型国企的体制诟病,用“短平快”的方式在互联网模式中竞争,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作者:王琳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epaper.tianjinwe.com/xjrgcb/xjrgcb/2014-08/04/content_7136418.htm report 1295 为OTT做嫁衣OTT的迅猛发展带给移动很多变化,向流量经营转变成为当务之急。在今年2月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国移动表示希望从运营商的层面,直接整合手机终端的通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飞信的反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