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沧资本引爆有限合伙基金风险(图)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与海沧资本多只有限合伙基金产品陷入兑付危机几乎同时发生的,还有海沧资本前法定代表人姜涛的失联。

  新金融记者 宁广靖

  据投资人张军向新金融记者介绍,海沧资本的一只有限合伙产品到期未实现兑付。海沧资本出面维稳,承诺兑付。拖了几天之后,张军再次联系海沧资本时得知姜涛失联的消息。目前,该公司电话已无人接听。

  海沧资本官网显示,该公司现有6项产品,其承诺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10%至14%不等,募集总额4亿元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这几款产品均有“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为本基金所投项目债权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随着事件不断发酵,我们也在努力还原海沧的本来面目。其实海沧资本很多项目都存在超募现象,1000万—7000万不等。现在海沧账面上没有钱了。”张军说。

  投资者认为,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恶意携款跑路事件。佐证就是2014年3月,河北海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由姜涛换成了张桂起。有传言称,张桂起是一个卧床不起的老人。事实上,姜涛一直以一般合伙人(GP)的身份存在着。他掌握着公司的各类印章和财务命门,将巨额资金转移似乎并非难事。

  海沧资本事件的爆发掀开了长久以来有限合伙基金暗涌的风险。在这个监管的真空地带,风险黑洞是有限合伙基金野蛮生长留下的后遗症。

  担保增信?

  海沧资本事件把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北融投”)推到了风口浪尖。官网显示,河北融投成立于2007年4月,注册资本40亿元,是河北省内规模最大的综合融资性担保机构。

  投资者陆雪对河北融投和海沧资本的关系表示怀疑。她出具的一份委贷协议显示:融资方给海沧的利息为年化14%,海沧对投资人的利息承诺为12.5%左右。如果算上海沧需要支付给担保公司3%左右的担保费用和运营成本的话,海沧根本无法盈利。令陆雪不解的是,河北融投担保在对项目做尽职调查时,竟没有丝毫察觉。陆雪怀疑,海沧资本是河北融投的关联公司。对于这一说法,记者试图向河北融投负责海沧资本项目的工作人员求证,但对方一直不接电话。

  担保行业人士对新金融记者表示,按照规定,担保公司不可吸纳存款,有的公司想要进行低成本融资,往往会开设一个投资公司。有限合伙基金门槛低,监管空白,所以有限合伙模式一度被担保公司推崇为最合适的“融资壳”。这样一来,相当于自己给自己公司担保,担保费用或可以另作处理,如此操作便可获利。

  一家发行有限合伙产品的投资公司项目经理向新金融记者透露,担保增信更像是公司给投资者派下的定心丸,而事实上,不少公司与担保的合作存在偷换概念的嫌疑。有的担保合同承诺是对“借款人的还本付息”提供担保,而非对“投资者的本息安全”做担保。也就是说,在基金产品交易结构中,担保机构往往都是针对融资方进行的,而非对投资者,只要资金回到了基金账上,担保机构便没有责任。“或许是风险意识有限,投资者往往更看重是哪个担保公司担保,但具体担保什么,很多人并不清楚,这个盲点是致命的风险。有的投资公司就是打着担保公司旗号超募。”该项目经理说。

  “烂项目”成风

  前述投资公司项目经理告诉新金融记者,有限合伙基金通常做的都是信托或券商“剩”下来的项目,这些项目往往不符合监管融资规定,无法通过银行、信托的风控关卡,这些项目通常会被包装成有限合伙形式的产品,然后以3%至5%的销售佣金,通过第三方理财公司、私募基金等渠道销售。作为风险补偿,有限合伙基金的融资成本也较高。这一点在房地产融资领域表现得尤为明显。中小房企通过有限合伙基金融资的成本比通过信托或券商资管渠道融资要高出5%左右。

  高成本伴随着高收益,这是项目吸引资金的关键所在,也是风险滋生的重灾区。据了解,不少私募基金均存在类似的资金池,通过超募或假项目,借新还旧。一旦项目行业市场动荡,投资者出现观望情绪,不再进行投资,有限合伙基金公司没有新的钱进来,就无法完成兑付,所以他们要么亏欠,要么跑路。

  现在,第三方销售机构也难忍有限合伙基金产品带来的争议与麻烦。新金融记者咨询了几家第三方理财机构,它们中有的已不再代销外来的有限合伙基金。“之前做了3款类似产品,有2只出现风险。这类产品卖出去,还要对风险事故提心吊胆,还不如自己去找一些好项目来做。”一家第三方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

  诚信缺失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缺失为有限合伙基金的为所欲为提供了沃土。所谓的银行托管,银行仅负责托管资金的安全和按照规定负责资金的往来支付,对其投资运作并无任何监管。

  在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看来,有限合伙基金的种种乱象充分暴露出在该领域存在的诚信缺失和监管缺失问题。其实,有限合伙基金中的GP是投资成败的关键。通常,GP负责执行整个企业的合伙事务,包括合伙协议一般都是由GP拟定。最为核心的投资决策委员会的人选和机制,也几乎都是由GP选出,GP是否诚实可靠至关重要。

  目前,有限合伙基金GP鱼龙混杂,很多缺乏金融知识背景和经验的GP都设立公司。尽管项目经理称,GP给LP投资者进行无限连带责任担保,但事实上,诚信欠缺的GP经常性有抽逃注册资本的问题发生。与此同时,合伙人会议和投资决策委员会等风控环节也形同虚设,一些有限合伙理财产品沦为投资黑洞。

  海沧资本投资人私下称,姜涛之前一直在深圳的一家财富管理机构担任理财经理,不具备专业技能,而且有过犯罪记录。这样的人来担任GP,风险可想而知。可悲的是,投资者往往只关注基金背后的担保人及监管方,而忽略了对基金管理人的考察,但实际上,基金管理人才是整个基金产品的核心。

  多盈信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梁琼芬认为,LP投资人不参与经营管理,而是将财产交给GP去经营,这就必须建立在对GP高度信任的基础上。未来监管的重点应该落在对于普通合伙人的资质监管和有限合伙基金的过程监管两个方面。资质监管是从源头上防范基金管理人(GP)的道德风险。

  作者:宁广靖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epaper.tianjinwe.com/xjrgcb/xjrgcb/2014-08/04/content_7136471.htm report 2686 与海沧资本多只有限合伙基金产品陷入兑付危机几乎同时发生的,还有海沧资本前法定代表人姜涛的失联。新金融记者宁广靖据投资人张军向新金融记者介绍,海沧资本的一只有限合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海沧资本引爆有限合伙基金风险(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