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炫商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名亲历者在ChinaJoy的7年之痒:硅胶汹涌、一地鸡毛

来源:虎嗅网

  对于连续参加了7年chinajoy(以下简称“CJ”)的我来说,这场打着游戏为名的数码互动娱乐展,已经渐渐地跑题了。不过,在国内与之同病相邻的展会有太多,也许这是中国特色。

  毋庸置疑,CJ是游戏行业的风向标,从每年峰会的主题和布展的游戏公司,就可以基本判断今年游戏行业一些大的方向。这并不需要分析师和跑龙套的投资人去给我们吧啦吧啦。那么,这7年来,从一个经历者的眼里,CJ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1、行业格局巨变

  2007年的CJ,客户端网游风起云涌,各大网游巨头如日中天,盛大、网易、腾讯、巨人、九城、完美、金山、搜狐、网龙等等诸多游戏公司争奇斗艳。彼时,盛大永远是在展馆最核心的位置,展台上的showgril也是最有气势的。巨人、九城、完美、金山等老牌游戏公司也不甘示弱。而二线的游戏公司久游、世纪天成、摩力游、蜗牛等游戏公司也都摩拳擦掌。

  时移世易。如今盛大早已不复当年勇,金山游戏风雨飘摇,失去魔兽后的九城再也没有走出来,久游也随着劲舞团基本game over,唯有后来者腾讯占领了游戏行业的半壁江山,并且扶摇直上。当年负责腾讯游戏的任宇昕也已经荣升为腾讯的COO。

  从如下两张图基本看出来,网游公司经历的巨变。2007年Q3,易观的数据显示,盛大、网易、巨人分别以19.3%、17.1%、以及13.5%位列前三甲。而腾讯只有5.5%的市场份额在久游之后,排在第7位。在看同样是易观的数据,2014年Q1数据显示,腾讯游戏51.43%的市场份额垄断了游戏行业,盛大跌倒了6.29%,虽然位列第二,而当年还在腾讯前面的久游只有1%不到的市场份额。

  从这两张图不难看出,行业格局已经发生巨变,特别是腾讯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虽然盛大在客户端网游市场还能位列第二,但是腾讯的市场份额=盛大+网易+巨人+完美+搜狐畅游+金山+网龙+……

  2、投资回归理性

  与2007年前后,资本对网游趋之若鹜相比,这些年的投资相比冷了很多。在2007年的CJ上,你可以随手抓一把摩根史坦利、IDG、软银、淡马锡、红杉等大牌投行人的身影,他们嗅觉灵敏,不愿放弃这场距离观察中国游戏产业的机会。

  记得当年一个局上,一位美林驻中国的首席代表认真咨询搜狐游戏的种种。2年后,搜狐游戏也就是改名后的畅游挂牌纳斯达克了。美林是联合主承销商之一。

  2007年似乎是个风水岭,资本投资网游的热度渐渐褪去,并非只是不投客户端网游公司。一位英特尔投资总监说,主要是投进去的钱没法退出来,除非这家公司赚钱后回购,基本上期望上市退出已经不太现实了。很多投资人也都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要么就当做是财务投资,多投几个,压中一个带来的源源不断的财务回报也是非常可观的。这样的公司未来回购股票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事实上,从2007年以后,赴美成功上市的游戏公司只有两家,一家是2009年的搜狐畅游,一家是2011年上市的淘米网络。当然,陈一舟的人人也可以勉强算上。但与之对应的是,美资本市场对中国网游的估值已经降低到了冰点,从几十倍的估值跌至了4-5倍。然后,就有了网游公司开始回购股票、私有化、转移产业布局、调整VIE机构回归国内等等诸多现象。

  3、产业重心转移

  与前些年相比,CJ的主题是单机+掌机+网游,甚至还有诸多当年特色的网游产业,比如网吧渠道、点卡发行商等等。随后,网游当道的几年,接着2008-2009年的网页兴起,移动游戏井喷的2012-2013、以及今年开始面向家庭娱乐的主机游戏市场。

  每年的高峰论坛以及参展厂商你就可以看出来,今年的风往哪吹。游戏行业里的公司也恰好是一帮典型的墙头草行业,风往哪吹就往哪里倒。相比国内,国外的游戏公司更加专注,特别是那些有着情怀和节操的游戏公司,比如法国的育碧、美国的暴雪、日本的任天堂等,虽然这些年也有点节操不保的迹象,但还算基本坚持自己的理念。

  说到这,不得不提下曾经著名的“第三代网游公司”蓝港在线。在金山出来创业后的王峰很会给自己打标签,也很会给公司打标签,在2007-2008年,还没有他们说话的地时,硬生生地造了个第三代网游公司的概念。蓝港也当之无愧做了第三代网游公司的代表,随后裹挟了一些公司和舆论。不过,蓝港发展很不顺,网游失败后,看到网页游戏活了,拥抱网页游戏,网页做的不行了,又转型去做了手机游戏。不管成与不成,这份顺势而为的理念确实和雷军一脉相承。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今年开始,家庭娱乐市场上,游戏玩家将渐渐多了起来,随着上海自贸区的开放和政策对主机市场的解禁,你会看到国内遍地开花的主机游戏开造。

  4、“玩家”多样化

  此玩家非彼玩家。这里的玩家指的是觊觎游戏市场蛋糕的企业越来越多了,从近几年的运营商,到影视娱乐公司,再到电商公司。

  三大运营商很容易理解,网页游戏和移动游戏市场,他们都有着渠道和流量优势,一方面利用平台给游戏做分发,一方面可以自己联合运营,利用流量红利,做增值服务是最简单也最来钱的生意了。况且,这几年运营商的日子也不好过,各大基地之间的指标也非常重,增值业务已经是运营商迫在眉睫需要抢占的山头了。

  影视娱乐和游戏的嫁接实际很早就有了。游戏公司成立影视娱乐业务的也有好几家。如果说今年有什么不一样的,就是影视娱乐的野心彰显的更加明显了。比如投资了银汉的华谊兄弟就在今年的CJ上大放异彩。华谊兄弟不仅在CJ上布展了,还请了众多旗下艺人站台,特别是老板王中军推掉了影视行业的会,却出现在了CJ的高峰论坛上,这可以看出来华谊对游戏的重视不容小觑。

  电商公司今年也是重投入。除了传统的淘宝、支付宝介入到CJ业务中来,今年天猫也出现了CJ现场,不仅有随处可见的二维码购物,也有很多和游戏公司的营销活动。电商无外乎看中了玩家在3C数码这块的消费潜力,特别是主机市场开放后,硬件周边产品被进一步激活。

  5、营销大尺度化

  2007年那会,游戏公司还是非常重视CJ。当然,现在也非常重视,只不过重视的方向不同。

  作为游戏行业的盛会,无论是大小游戏公司,都视CJ为展现公司游戏、客服服务、以及和玩家、同行面对面交流的好机会。游戏公司基本会把精品游戏开放出来给游戏玩家畅玩,会将新的游戏给玩家抢先体验,也会安排工作人员给玩家讲解攻略以及平时玩游戏遇到的问题。这实际上是一次很好的通过消费者实现C2B改进游戏的好时机。

  如今,这些成为了配角。在各大游戏站台成为主角的永远是穿着暴露的showgirl(简称“SG”)为了博得玩家的眼球,游戏公司不惜挖空心思,如何找最暴露的SG,安排西斯底里的舞台表演,以及刻意安排的话题宣导。这让本来喧嚣的CJ变的更加嘈杂。往往一场CJ下来,可能是红了某个SG,顺便带出来请这家SG的游戏公司。至于,这家公司发布了什么游戏,有什么游戏,好像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了。

  喧嚣背后,CJ给我们剩下的只是一地鸡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虎嗅网及搜狐财经立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虎嗅网 https://www.huxiu.com/article/39178/1.html report 4444 对于连续参加了7年chinajoy(以下简称“CJ”)的我来说,这场打着游戏为名的数码互动娱乐展,已经渐渐地跑题了。不过,在国内与之同病相邻的展会有太多,也许这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