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铁总打造中欧班列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组图)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4日讯,大智慧通讯社(微信:DZH_news)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8月初,2014年第100列中欧班列从郑州圃田集装箱中心站开出,前往德国汉堡。国内中欧班列开行初期,各地政府通过补贴等措施培育市场,为保证班列稳定开行,树立中国至欧洲铁路国际 联运品牌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郑国强向大智慧通讯社透露:“2014年,国内计划开行中欧班列100列左右。上述线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安排,各个地方政府和地方企业参与,是国家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物流枢纽大通道,带动了沿线经济贸易,其中公司郑州到汉堡的中欧班列的运输产品主要为电子信息产品等。”

  中欧班列是指中国开往欧洲的快速货物班列,适合装运集装箱的货运编组列车。目前铺划了西、中、东3条通道中欧班列运行线:西部通道由我国中西部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中部通道由我国华北地区经二连浩特出境,东部通道由我国东南部沿海地区经满洲里(绥芬河)出境。截至8月1日,国内各地开往欧洲的集装箱班列共计开行239列。

  ******郑州至汉堡班列货值1000万美元******

  中国铁路总公司人士介绍,中欧班列(郑州~汉堡),从郑州圃田站始发,由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等地至德国汉堡站,全程10245公里,运行时间约15天。货源主要来自河南、山东、浙江、福建等中东部省市。首列于2013年7月18日开行,截至8月1日,共开行41列,其中2014年开行28列。

  该中欧班列货源包括电子、轻纺、汽车配件、机电设备等,货重预计600吨,货值预计1000万美元。除了运输微软电子产品,还包括戴尔、联想笔记本、液晶显示板、LED灯具及智能机器人等高货值产品,总货值1185万美元。该线路的物流成本重货比空运节约资金80%,轻货比空运节约资金20%左右。

  郑州~汉堡中欧班列从2013年7月18日首班班列开行,到8月1日这趟班列(包含)共开行41列班列,已能实现沿线各国14个目的站点的停靠。2014年包括返程班列全年计划将开行16班。 郑州至汉堡/杜伊斯堡/马拉舍维奇的去程班列,全年将开行76班。

  ******中欧班列“三条通道”和“五个口岸”******

  中国铁路总公司人士表示,其它的中欧班列线路还包括成都~罗兹中欧班列,货源主要是本地生产的IT产品及其它出口货物,家用电器、汽车配件、电子产品、服装等。2014年开行26列、1070车、2140TEU。该条线路为四川建立起了新的亚欧大陆桥,破解了四川外贸发展物流周期长、成本高的瓶颈。

  武汉铁路局人士向大智慧通讯社介绍,国家提出“长江经济带”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湖北、武汉正处在“两带”相汇处,可引进欧洲机电产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工程设备等高附加值产品,带动武汉和中部地区的对外经贸合作。 湖南、江西省口岸办也组织专班对武汉的中欧班列项目进行调研;长三角和珠三角的部分外贸企业欲借道中欧班列出口。

  中国铁路总公司人士指出,重庆~杜伊斯堡线路标志着重庆成为国内沿海地区向欧洲出口商品的重要中转站和“桥头堡”。该条线路的运费比航空节省、运到时限比海运大大缩短。待兰渝铁路全线贯通后,经初步测算,将压缩约10小时。

  苏州~华沙的中欧班列从苏州始发,由满洲里出境,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至波兰华沙站,全程11200公里,运行时间约15天。货源为苏州本地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液晶显示屏、硬盘、芯片等IT产品。截至8月1日,共开行16列,这是国内发往欧洲最快速的国际联运集装箱班列,对降低输欧出口班列的运营成本,打造苏州国际铁路货运中心平台具有重要意义。

  黑龙江和内蒙古也具备开行中欧班列的区位优势。根据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战略方向,哈尔滨铁路局打造“中俄东部大通道”主要包括三条欧亚经贸大通道。一是经哈尔滨-绥芬河-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中俄经贸大通道。二是经哈尔滨~满洲里~俄罗斯~欧洲的欧亚经贸大通道。三是经满洲里~绥芬河~哈尔滨~满洲里~俄罗斯~欧洲的“中俄中”经贸大通道。

  哈尔滨市政府明确了以哈尔滨内陆港为基地,向西伯利亚打通对俄贸易通道,与“铁路新丝绸之路(东线)”吻合。哈尔滨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计划将于2014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将形成年发送240万吨、到达280万吨、接发5000吨整列双层集装箱专列能力。

  ******国际物流陆路运输骨干******

  目前亚欧之间的物流通道主要包括海运通道、空运通道和陆运通道,中欧班列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将丝绸之路从原先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起到重要作用。

  为适应日益增长的中欧班列沿线各国间国际联运货物运输需要,铁路部门按照“六统一”,即:统一品牌标志、统一运输组织、统一全程价格、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经营团队、统一协调平台,拟定了《中欧班列组织管理暂行办法》和中欧班列品牌标志设计方案,不断优化班列组织方案。

  中国铁路总公司人士表示,为释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通道的潜能,铁路部门将加强中欧班列的运行组织,确保按图正点运行;优化完善中欧班列客户服务中心工作流程和制度办法;优化完善中欧班列单证中心工作流程和质量标准,提供优质的国际联运单证预审、制单和打单等相关服务;敞开为各地政府和企业服务,逐步扩大中欧班列市场,拓展中欧班列的服务范围。

发稿:冯青/曹敏慧 审校:周煊/张子鹏
中铁总打造中欧班列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
发稿:冯青/曹敏慧 审校:周煊/张子鹏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804/200000367032.shtml report 3801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4日讯,大智慧通讯社(微信:DZH_news)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8月初,2014年第100列中欧班列从郑州圃田集装箱中心站开出,前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