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政策松绑助推企业并购重组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记者赵晓辉、张辛欣)今年以来,在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的背景下,我国企业的并购重组步伐加快。有关研究机构预计,随着市场对并购的重视度越来越高以及政策松绑效果进一步显现,未来并购市场将持续保持火热。

  上半年并购重组案例同比增近八成

  创业股权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共完成并购案例数784起,较2013年同期大涨79.8%,中国并购市场共涉及交易金额510.23亿美元,同比回升19%。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完成的784起并购交易分布于房地产、生物技术和医疗健康、电子及光电设备、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清洁技术、互联网、化工原料及加工等23个一级行业。

  从并购案例数方面分析,房地产延续火热态势,本期以91起交易,占比11.6%的成绩稳居第一;其次是新兴产业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以完成案例64起,占交易总量8.2%的成绩排名第二;第三名是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2014年上半年共完成并购61起,占比7.8%。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行业在2014年上半年未能卫冕,能源及矿产与机械制造两个传统行业分别以58起和57起并购交易,占比7.4%和7.3%滑落至第四位和第五位。

  清科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符星华认为,国内并购的热度将继续保持升温状态,随着政府一系列政策红利的释放,预计未来国内并购仍为市场焦点。

  政策松绑助推市场化并购

  上半年并购重组的活跃与政策大力度松绑不无关系。近年来,我国企业兼并重组步伐加快,但仍面临审批多、融资难、负担重、服务体系不健全、体制机制不完善、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困难等问题。而在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企业并购重组需求尤其旺盛。

  为更好地满足企业需求,我国出台了多项举措,助推企业并购重组步入市场化时代。今年3月24日,国务院公布《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从行政审批、交易机制、金融支持、支付手段、产业引导等方面进行梳理革新,全面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市场预计,此次政策释放的巨大红利,将推动市场化并购迎来新一轮高潮。

  随后,证监会在前期市场化改革的基础上于7月11日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取消除借壳上市之外的重大资产重组行政审批。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说,这是适应当前国民经济“转方式、调结构”战略调整的重要举措,对促进上市公司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清科研究中心的报告认为,在政策鼓励下,中国并购市场表现十分活跃,随着市场对并购的重视度越来越高,未来并购市场将持续保持火热,更多的上市公司将运用并购重组扩大规模。

  并购重组促产业结构优化

  并购重组是企业加强资源整合、实现快速发展、提高竞争力的有效措施,是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重要途径。

  “当前,并购重组促进产业组织结构优化的作用正逐步显现。”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说。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6月,我国汽车销量前十名的企业(集团)生产集中度达90%,比2010年提高4个百分点。

  在此之前,一些产能过剩行业的结构优化已经通过并购重组而显现。根据工信部数据,去年水泥行业前十家企业产量占总产量的37.8%,较2010年提高12.7个百分点;电解铝行业前十家企业产量占总产量的68%,比2010年提高1个百分点。

  “并购重组有助于在行业里迅速形成有主导力、有实力的公司,对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实现产业升级有现实意义。”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说。

  作者:赵晓辉 张辛欣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8/04/c_1111931589.htm report 1783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记者赵晓辉、张辛欣)今年以来,在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的背景下,我国企业的并购重组步伐加快。有关研究机构预计,随着市场对并购的重视度越来越高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