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荣事故触发行业反思 除尘市场或扩容至千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师烨东 董来孝康发自北京

  新华社8月4日报道显示:当日,江苏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爆炸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表示,根据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和初步掌握的情况,涉事企业问题和隐患长期没有解决,粉尘浓度超标,遇到火 源发生爆炸,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

  杨栋梁在调查组全体会议上指出了引发事故的几大因素。记者发现,其中除尘设备没有按规定为每个岗位设计独立的吸尘装置,除尘能力不足;车间内所有电器设备没有按防爆要求配置;没有按规定配备阻燃、防静电劳保用品等因素被外界所强烈关注。

  在这一背景下,工业企业相关专业防尘设备问题,防尘设备相关市场今后的发展情况,以及防尘设备生产企业目前的状况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编 者 按

  江苏昆山“8.2”爆炸事故造成巨大伤亡,使外界开始关注粉尘爆炸,同时专业防尘设备相关问题也映入外界的视野。

  据了解,粉尘爆炸是许多工业领域的安全隐患。新华社援引德国媒体的报道称,即使在欧美发达地区,每年也会发生多起大小不同的粉尘爆炸事故。1980至2005年间,美国有记录的粉尘爆炸事故共造成100多人丧生,700多人受伤。

  据了解,2011年5月底,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对外公布的 《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冶金等工商贸企业粉尘爆炸事故防范工作的通知》显示,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要求尽快开展粉尘作业项目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通知称,结合企业自身粉尘爆炸危险场所的特点,配备通风、除尘、照明、检测检验、防火防爆等安全设备设施。此外,该通知还要求各有关企业要立即对粉尘作业项目工程设计、各项生产工艺、各个生产环节、各种生产装置以及安全生产管理等开展一次专项安全检查和安全措施效果评估,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一律停产整改。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工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主要的除尘方法有电除尘法与袋式除尘法。此前两种方法的优劣曾引起争论,但是两种除尘方式的设备需求及升级,被外界认为将带动整个行业快速发展。

  卓创资讯首席经济师杨向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昆山“8·2”爆炸事故引起国家重视,监管部门对粉尘制造企业的安全生产要求将更加严格,将直接促进除尘行业的发展。“除尘行业市场,未来5年内至少可以达到千亿级别。袋式除尘与电式除尘的升级将成为行业主要增长点。”

  市场规模将达千亿元/

  近两年来,环境保护成为各界关注的一个焦点,我国政府、社会和企业对环保治理投入也在不断增加。数据显示,自“十五”以来,环保产业投入年增长率均保持在15%以上,“十一五”期间,环保产业投资规模总额达到1.375万亿,较“十五”期间增长了96.4%,占GDP的比重也上升到1.35%。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推动下,我国环保产业在未来一段时期仍将保持年均15%~20%的复合增长率,预计“十二五”期间环保产业产值可达2万亿元,到2020年时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在环保投入快速增加的大背景下,雾霾、PM2.5等成为公众高度关注的对象,大气污染、粉尘治理等因此成为重中之重。除尘设备作为控制大气污染主要的装备制造产品之一,被认为市场前景广阔。

  近两年来,我国水泥、火电、钢铁行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已相继提高,但诸如焦化、电解铝、氧化铝、铁合金、碳素材料、陶瓷等工业的烟尘排放标准仍然与欧美国家现行的标准有一定差距,业界认为,未来相关行业排放标准将更加严格。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电式除尘委员会秘书长刘卫平认为,除尘行业的发展,目前受政策影响很大,而排放标准的提升将速促进行业的升级发展。

  杨向宏指出,除尘行业本就有很大的市场,但是行业发展现状与预期仍有一定差距。“我到过很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粉尘的企业,其中一些企业为了节省成本,没有装除尘设备。”

  “此次昆山爆炸事故,对于监管是一个警示。”杨向宏分析道,“在我国对环保重视程度不断提高的大背景下,对工业企业除尘的监管将越来越严格,这将直接带动除尘行业的发展。最多五年,除尘行业的市场可以达到千亿元级别”。

  广发证券分析师郭鹏则更为乐观,其认为,仅仅在除尘设备的改造上,未来五年内,这一市场的规模就可能达到1200亿元。

  技术层面现“电袋”之争/

  据了解,目前在工业除尘领域,除尘设备的用户主要为火电、钢铁、水泥等制造企业,治理技术有两种—电除尘与袋式除尘。近两年来,两种治理技术中,哪种更合适国内企业需求,业内一直争论不断。

  资料显示,2012年,电除尘设备的产值规模约为170亿元,袋式除尘设备的产值规模约为140亿元。此外,生产袋式除尘设备的多为中小企业。

  刘卫平指出,电除尘与袋式除尘各具优势和缺点,从目前国家的排放标准来看,两种方法都能达标,因此很难直接用优劣来区分这两种技术。

  据了解,电式除尘具有阻力低、耗电少,自动化程度高、对温度适应能力强、耐腐蚀等特点,与袋式除尘相比,目前电式除尘技术更加成熟,投资费用相对较低,维修运行费用低。袋式除尘设备则具有体积小较灵活、除尘效率高、运行管理简便等特点,但是相同处理能力情况下,初始投资较高,且大型袋式除尘设备的维修费用让不少小企业难以承受。数据显示,袋式除尘器的滤袋寿命一般2~3年,若每3年更换一套滤袋,对大型袋式除尘器来说费用可高达数百万元。

  “对于国内需要除尘的企业,两种方法基本都适用。”刘卫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生产,以及两种技术的特点来评估选择哪一种合适。出现哪种方法更好的争论的原因是业界对技术的理解不同。

  杨向宏指出,当前环境下,袋式除尘器的应用扩展迅速,但电式除尘器仍有很大的应用空间,两者前景都很广阔。

  “非金属粉体需要用袋式设备来吸附,而目前国内非金属粉体产业的规模远远大于金属粉体规模。从这个角度来看,可以说袋式的发展前景更好。”杨向宏告诉记者。

  刘卫平则认为,目前对于电式除尘方法来说,最大的问题是老的电除尘设备不能满足新标准。“重新更换设备需要的投资很大,因此企业更乐意升级旧的电除尘设备。目前电除尘设备的改造存在数百亿的市场空间”。

  “之前需要除尘的企业不愿意投钱,社会也没有意识其危害性,政府的监管力度也不够。这次中荣的事故给社会敲响了警钟,除尘行业会在压力中被迅速推动。”杨向宏说。

  (本报实习生张猛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市公司有意挖掘重工业洁净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查道坤 孙嘉夏 董来孝康发自江苏昆山、北京

  近年来,虽然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一再强调粉尘超标的危害,但是粉尘爆炸事故还是时有发生。

  对此,安全生产行业专家看来,主要原因是企业防尘实施没有做到位。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此次爆炸事故,或将促使监管部门对粉尘污染企业加大监管力度,这也会促使生产企业家加大对专业防尘设备的投入,此举或对诸如新纶科技 (002341,SZ)、龙净环保 (600388,SH)、科林环保(002499,SZ)、三维丝(300056,SZ)等防尘设备生产相关企业带来利好。

  新纶科技:或将发掘重工业洁净市场/

  据了解,新纶科技是一家集防静电/洁净室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净化工程设计、施工及维护和超净清洗服务于一体的防静电/洁净室行业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现建有深圳、苏州、天津三大产业园和储运基地。

  昨日 (8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新纶科技位于苏州的产业园了解情况,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相关除尘设备由深圳产业园生产。

  此后,记者与新纶科技证券部一位白姓负责人取得联系。该负责人表示,除尘装备的技术分为两种,一种是净化系统,可以控制粉尘,但是不能全面消灭粉尘;另一种是过滤箱的装置。新纶科技原来做的净化工程用到的都是过滤箱的装置,从技术角度来说,这种装置对重工业污染的除尘没有什么问题,但是需要企业根据自身的情况和能力来决定是否采用这一装置。

  在安全生产行业专家黄学斌看来,存在粉尘爆炸隐患的企业如果购买新纶科技的除尘设备,投入较大,因此并不是所有有需求的企业都能使用得起。

  黄学斌进一步对记者表示,新纶科技的除尘设备在业内普遍被认可,但需求企业如果安装这方面的设备,需投入大量资金,因此一些实力较弱的企业,一般不会安装这类设备。

  记者查阅新纶科技官网发现,公司的客户均为富士康、比亚迪等资金实力雄厚的大企业。

  上述新纶科技证券部白姓负责人也指出,生产企业在除尘设备上的投资比较大,新纶科技的客户都是大企业,资金实力比较强,具备使用这种除尘设备的能力。

  此前,有消息称,富士康的抛光车间选择了新纶科技的洁净室系统解决方案,这一信息得到新纶科技董秘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的证实。

  上述新纶科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作为防静电/洁净室行业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具备丰富的防尘、除尘技术条件,如果重工业企业的行业标准能够细化,并适当提高重工业企业在洁净方面的准入门槛,新纶科技会考虑发掘这一潜在的市场。

  据了解,“洁净室”是指将一定空间范围内之空气中的微粒子、有害空气、细菌等之污染物排除,并将室内之温度、洁净度、室内压力、气流速度与气流分布、噪音振动及照明、静电控制在某一需求范围内,而所给予特别设计之房间。亦即是不论外在之空气条件如何变化,其室内均能俱有维持原先所设定要求之洁净度、温湿度及压力等性能之特性。

  “按新版洁净室等级划分标准,简单来说洁净等级就是指每立方米空气中直径为0.5um的颗粒数量大于等于35颗,也就是传统意义的千级洁净室;大于等于352颗,相当于万级洁净室。微尘颗粒越多级别越低。”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内大部分电子类企业,其洁净室等级一般都在千级、百级和万级。

  龙净环保:电袋除尘成业绩“新星”/

  龙净环保作为电除尘市场的龙头,虽然在电除尘行业中有着不菲业绩,但龙净环保已悄然开始侧重电袋除尘和湿式电除尘技术。

  “电除尘是静电作用,袋除尘是物理作用,而电袋除尘是将两种结合起来,一开始的粉尘颗粒大,通过电除尘截留下来,之后借助袋除尘除去细微颗粒。”龙净环保证券事务代表陈建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龙净环保现在着力于以电除尘和袋除尘工艺为基础,根据不同企业的要求,通过模块组合提供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龙净环保2013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电袋除尘事业部实现的全年新增合同、净利均创历史新高。公司新签电除尘、电袋除尘、脱硫、脱硝、工程总包等合同总量与上年相比增长30%以上。

  龙净环保2011年、2012年和201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5.15亿、42.4亿和55.68亿元,2013年的营收同比增长31.32%。

  长江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伴随颗粒物排放指标的收紧,预计超过80%的燃煤机组需要提标改造,电厂除尘器改造市场将在2015到2016年内集中释放,龙净环保竞争优势较为显著。

  除此之外,龙净环保还突破一批百万机组、华电淄博30万机组湿式除尘项目,湿式除尘技术还列入了国家“863”课题。

  目前针对除尘器最低的环保要求是30mg/Nm3。但陈建辉表示,湿式除尘技术可达到约10mg/Nm3。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龙净环保将着力于湿式除尘技术、余热利用节能低低温电除尘技术、电袋除尘治理PM2.5技术等,推进循环流化床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湿法脱硫加湿式除尘的烟气治理塔、中小锅炉烟气一体化处理等烟气治理岛工程总包模式。

  科林环保:袋式除尘器效率近100%/

  科林环保董秘周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袋式除尘器在超微细粉尘捕捉方面更具优势,对粒径1m的粒子,其捕捉效率也能达到98%~99%。

  公司2013年报显示,科林环保是大气污染控制领域除尘系统、袋式除尘器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工业粉尘治理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为袋式除尘器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袋式除尘系统设计。

  “在国家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格的形势下,使用袋式除尘器将成为控制粉尘污染的主要选择,因为袋式除尘器较静电除尘器在节能减排方面具有更大的优势。”中投顾问的研究员侯宇轩表示,主打袋式除尘业务的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除了捕捉效率高,袋式除尘器不受粉尘比电阻影响,不受燃煤种类变化影响,整体除尘效果更佳,并且,袋式除尘器滤袋表面的粉尘层能够与烟气中的酸性气体进行中和反应,起到辅助脱硫、去除二恶英等作用。”周蔚如上表述。

  科林环保2013年主营业主业务77.72%来源于袋式除尘销售,去年完成了上海外高桥电厂二台套320MW机组电改袋项目的同时,又承担了上海吴泾电厂的300MW机组电改袋项目等。

  “袋式除尘初始投资小,但维护复杂,而电除尘恰好相反,由于电除尘进入市场较早,由于维护成本比较低,企业更换设备的积极性不高,所以,相比于电除尘似乎没那么普及。”侯宇轩如此解释道。

  华北电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胡志光指出,随着袋式除尘器对于烟气的高温、高湿等不利工况条件有更强的适应性,且在减少故障、方便维修方面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袋式除尘器会成为主流趋势。

  英大证券预测,自2010年起5年内,我国袋式除尘器需求量约为350亿元,除了袋式除尘器企业,滤料企业也将从中获益。

  三维丝:主打高性能高温滤料/

  三维丝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从事袋式除尘器核心部件高性能高温滤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三维丝,最终客户平均60%以上属于火力发电行业。

  据了解,公司2011年、2012年和201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达2.85亿、3亿和4.34亿元;2013年,三维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0%。

  英大证券表示,对于滤料生产企业来说,其销售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与袋式除尘器配套销售,二是存量袋式除尘器的换袋需求。

  “静电除尘器的设备维护费用以电极维修为主,而袋式除尘器的设备维护费用主要来自滤袋更换。若未来袋式除尘器的用量越来越大,换袋需求会成为滤料生产企业营业收入的支柱之一。”侯宇轩如上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发现,三维丝虽然在火力发电行业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但也存在因客户行业和产品集中而带来的风险。

  三维丝也在2013年年报中坦言,若电除尘技术在火力发电行业的应用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导致客户使用袋式除尘改造应用减少的话,公司客户集中的风险将会更大释放。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805/55111.shtml report 80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师烨东董来孝康发自北京新华社8月4日报道显示:当日,江苏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爆炸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表示,根据事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