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礼来等药企打糖尿病药侵权战 抢400亿美金市场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3年十大糖尿病畅销药
2013年十大糖尿病畅销药

  有统计显示,2012年诺和诺德以76%的市场份额稳居中国胰岛素药物市场第一,而礼来和赛诺菲分别把持着10%左右的市场份额。

  糖尿病药品竞争激烈 赛诺菲与礼来开打侵权战

  跨国药企争抢400亿美金的糖尿病药物市场

  《中国经济周刊》

  也许是真应了那句“药药切克闹”,法国赛诺菲公司(SNY.NYSE,下称“赛诺菲”)和美国礼来制药(NYSE:LLY,下称“礼来”)两家位列全球制药业TOP 10的跨国巨头因为一款糖尿病重磅药的专利问题闹上了法庭。

  7月14日,《中国经济周刊》从赛诺菲中国获悉,赛诺菲认为礼来于去年12月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申报的药物LY2963016侵犯了其糖尿病药物来得时(下称“来得时”)的7项专利,因此在美国特拉华州地方法院向礼来提起诉讼。

  尽管礼来方面对《中国经济周刊》否认了这一侵权指责,但可以确定的是:基于美国《药品价格竞争与专利期补偿法案》,提起诉讼后,FDA审批LY2963016的进程会自动停止30个月。这也意味着,在2016年年中之前(注:赛诺菲于今年1月认为礼来侵犯其4项专利而提出诉讼,7月为附加诉讼),LY2963016基本与市场无缘。

  这对于赛诺菲来说无疑是极大利好,借用这场侵权官司抢占未来两年的市场份额。

  长效胰岛素“一哥”维权:

  不许动我的来得时!

  来得时到底是何方神圣?竟能引得两家药企巨头大动干戈?

  国际医药市场研究机构EvaluatePharma的数据显示,作为全球首个长效胰岛素药物(注:指具有接近24小时长效作用的胰岛素产品),来得时在2013年的全球销售额接近76亿美元,是该年全球排名第5的畅销药。作为赛诺菲产品线上的当家花旦,来得时占据了该公司2013年全年销售总额的17%。

  对于制药企业来说,它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坐拥全球卖得最好的药物还不用担心专利保护期“变老”。然而残酷的是,这一行里从来不会有所谓的“常胜将军”。由于药品开发成本极其高昂,且只有小部分可以收回前期成本,因此为保护药企合法效益,各国政府都会给予首创新药20年左右的保护期。待专利到期后,其他企业方可仿制。由于仿制药不需要申请专利,也无需斥资数十亿美元用于临床试验,因此价格相对较低。而失去专利保护的新药会因此出现销量急剧下跌的状况。

  专利保护将于明年2月到期的来得时,马上会面对一场严酷的市场竞争。就在其他制药企业磨刀霍霍仿制来得时之际,为保住一哥地位的赛诺菲决定出手维权。

  赛诺菲中国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公司之所以会提出诉讼,是“由于礼来对其甘精胰岛素的二次新药(注:指改变给药途径且尚未在国外上市销售的制剂)申请潜在侵犯了来得时及来得时预填充的7项专利。”

  “礼来申报的糖尿病药物LY2963016主要起效成分是甘精胰岛素,而赛诺菲的来得时本身就是甘精胰岛素。”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高级医药合伙人史立臣对《中国经济周刊》分析说,“赛诺菲为自我保护,为来得时申请了多项专利,礼来将产品过早侵权性上市确实有些不明智。”

  礼来显然不认同这一说法。礼来中国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尽管礼来申请的新药与来得时中的活性成分具有相同的氨基酸序列,但该产品并不是在所有地区都被认为是来得时的生物仿制药。“礼来制药并不认同其侵犯了原告所宣称的任何专利权,并相信将会赢得这场诉讼。”礼来中国如是说。

  边打官司边造“接班药”

  实际上,赛诺菲的这场诉讼是各大药企动用法律武器阻挡仿制药进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各大制药企业非但鲜少推出技惊四座的创新药品,更是只能眼睁睁地坐看明星药品一天天濒临到期。为保市场份额,制药巨头只好通过专利诉讼来阻挡被仿制药吞噬的步伐。这些年,罗氏、诺华和惠氏等制药巨头都曾卷入过药物专利争夺战。

  尽管赛诺菲去年在全球糖尿病药物市场增速达到了18.7%,仍难掩除来得时外再无其他重磅糖尿病药物的尴尬。为守住长效胰岛素这块领地,赛诺菲向FDA递交了主要起效成分仍为甘精胰岛素的Toujeo新药申请,FDA已于今年7月8日接受了该申请。

  “接受申请是整个获批过程中的一个关键里程碑。”赛诺菲全球糖尿病事业部高级总裁Pierre Chancel表示,“我们预计FDA将于2015年上半年出具对Toujeo上市申请的最终决议。”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赛诺菲一边利用法律手段抑制礼来LY2963016的上市速度,一边力推来得时“接班药”Toujeo,是从战略上拖延来得时的产品生命周期,帮助自己在长效胰岛素药物市场占据有利形势。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赛诺菲之所以与礼来撕破脸,是因为LY2963016已在今年6月获得欧洲药品管理局(EMA)人用医药产品委员会的积极意见,只待监管部门的最终批复即可登陆欧洲市场。

  礼来中国糖尿病事业部副总裁邵维立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礼来用于2型糖尿病治疗的药物Dulaglutide已向FDA和EMA递交了注册申请,另外其产品Peglispro在最近的三项针对2型糖尿病患者开展的Ⅲ期临床试验中也被证实在降低糖化血红蛋白方面优于甘精胰岛素。

  “专利诉讼一直是跨国药企的常用武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就算最后输掉官司,对于已经赢下了未来两年数百亿美金市场的赛诺菲,受理费与诉讼费不过是九牛一毛。”

  专利拥有者希望延长专利有效期以获取丰厚利益,而其他药企则希望瓜分市场份额。

  药企争抢400亿美金市场

  在史立臣看来,礼来这回可以说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心急提交申请反而延迟了LY2963016的上市。其实,面对价值庞大的糖尿病药物市场,药企很难沉得住气。

  “世界糖尿病发病人数接近4亿,庞大的患者数量使得全球糖尿病药物市场规模在2012年就达到了424亿美元,在药品市场位列第四。”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至少有9家跨国药企都在强攻糖尿病新药研发。

  郭凡礼表示,由于新产品的替代性越来越高,糖尿病药物的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尽管丹麦制药企业诺和诺德依然居于行业领头羊位置,但如果一直无法研发出创新药物,它将和礼来、赛诺菲一样,靠争夺二次新药来抢占市场。

  诺和诺德糖尿病治疗药物去年的总销售额达655亿丹麦克朗(约119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7%。诺和诺德大中国区总经理柯礼思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糖尿病药物约占诺和诺德全球产品总销量的75%。

  面对白热化的市场竞争,柯礼思表示:“随着糖尿病患者数量迅速增长,糖尿病治疗领域自然吸引不少关注。”

  “尽管诺和诺德近年来鲜有新药推出,但由于拥有最广泛的糖尿病治疗产品,所以即便纯吃老本,它还是能坐住头把交椅。”上述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虽然赛诺菲、礼来都在糖尿病药物上铆足了劲,但短时间内仍难望其项背。”

  医生习惯或成决定因素

  我国是糖尿病患者数量最多的国家。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共计1.14亿人患有糖尿病,约占全球患者总数的三分之一。目前我国成人患糖尿病的发病率达11.6%,比2007年提高近2%。有专家预计,随着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中国的糖尿病患者数量还将继续增长。

  “2013年我国糖尿病用药的临床销售市场规模超过173亿人民币,是全球糖尿病药物的最大市场。因此,全球糖尿病药物研发生产企业都在通过各种方式抢占中国糖尿病市场份额。”郭凡礼说。

  尽管制药企业在市场上拼得你死我活,但是作为处方类药物,真正决定糖尿病药物销量的还是手握处方权的医生们。

  北京一家大型三甲医院的内分泌科医生告诉记者,虽然国产糖尿病药物的价格便宜几十块钱,但无论是药物纯度还是工艺品质都远逊于跨国企业,且国外胰岛素产品也在医保报销范围之内,因此医生在开药时还是更倾向选择治疗效果更佳的外国药物。

  “相比诺和诺德的长效胰岛素,来得时的持续时间、疗效与安全性都更胜一筹,因此虽然240元/支的价格相对偏高,但由于自付比例只有10%,所以大多数病人都还可以接受。”该医生对记者表示,医生一旦形成了用药习惯,会更愿意选择同一款药物。“赛诺菲虽然只有一款来得时,但的确好用;而诺和诺德的产品线实在太丰富了,除长效胰岛素之外,其他剂型我们一般都会选用它的产品。相对来说,礼来不但没有长效胰岛素,产品线又跟诺和诺德几乎一致,因此市场份额相对有限,很多医院甚至没有它的产品。”

  有统计显示,2012年诺和诺德以76%的市场份额稳居中国胰岛素药物市场第一,而礼来和赛诺菲分别把持着10%左右的市场份额。

  至于药物专利到期后会不会影响销量,这位医生表示,患者只关注产品价格,如果药物在专利到期后采取降价策略,大家肯定会更愿意使用;即使不降价,由于仿制药的效果尚不确定,医生也不会贸然使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05/n403117895.shtml report 4146 2013年十大糖尿病畅销药有统计显示,2012年诺和诺德以76%的市场份额稳居中国胰岛素药物市场第一,而礼来和赛诺菲分别把持着10%左右的市场份额。糖尿病药品竞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