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稀土收储刺激概念股走强 机构7月份以来浮盈逾2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今年稀土收储已启动,收储数量和价格已经确定。其中,收储量与市场预期基本持平,收储价格较市场价格有所上浮。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收储价格有望对低迷的稀土价格产生一定刺激作用。

  受此影响,昨日,稀土永磁概念板块表现十分抢眼,板块整体上涨3.79%,中科三环有研新材等2只成份股盘中强势涨停,包钢稀土广晟有色宁波韵升等概念股当日涨幅也在5%以上,分别达到6.85%、5.21%、5.02%。事实上,稀土永磁板块自6月20日以来持续上涨,期间累计涨幅达24.31%,昨日板块指数创反弹以来的新高,成为近期最为“耀眼”的板块。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20只概念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10只龙头股备受市场主流资金的青睐,累计吸金131320.31万元,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2000万元。这10只个股分别为:包钢稀土(42539.02万元)、中科三环(36912.57万元)、烯碳新材(11858.71万元)、包钢股份(10432.96万元)、厦门钨业(8365.75万元)、广晟有色(6978.79万元)、宁波韵升(6722.02万元)、湘电股份(3115.05万元)、中色股份(2314.56万元)和安泰科技(2080.8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五大机构(QFII、券商、基金、险资、社保基金)就已将视线锁定在稀土永磁概念股上。统计显示,二季度以来截至8月4日,五大机构共计持有20只稀土永磁概念股,累计持股数量达18666.25万股,其中,五大机构持股数量超500万股的个股有10只,分别为大洋电机(6018.97万股)、焦作万方(2852.12万股)、中科三环(2018.86万股)、湘电股份(1911.72万股)、天通股份(1045.91万股)、江特电机(986.85万股)、横店东磁(737.03万股)、正海磁材(622.59万股)、包钢稀土(588.51万股)、博实股份(562.99万股)。另据统计,7月份以来截至昨日,五大机构持有20只稀土永磁概念股累计浮盈23593.01万元。

  分析人士指出,相比于锌、铅、钼等金属近期价格的快速上涨,同属有色板块的稀土则显得落寞很多。然而自7月份以来,管理层进一步完善管控体系,加速整合步伐,加大开采、生产、流通环节的监管力度,持续打击私挖滥采,对于稀土产业的刺激力度出现明显升温,行业整体景气度有望在下半年迎来复苏契机,稀土板块将迎来结构性行情。

  工信部要求年底完成两大稀土集团组建

  [ 国务院此前已通过了全国大型稀土集团组建“1+5”工作方案,6家企业将拼接成中国稀土的新版图 ]

  8月5日,包钢稀土(600111.SH)对外公告称,近日,该公司控股股东包钢(集团) 公司提出的《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建实施方案》 (下称“实施方案”)已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并正式获得工信部备案同意。

  工信部的回函显示,要求包钢(集团)公司整合内蒙古自治区全部稀土开采、冶炼分离、综合利用企业以及甘肃稀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并以包钢(集团)公司控股的包钢稀土为主体,组建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北方稀土”),今年底前完成全部整合工作。

  国务院此前已通过了全国大型稀土集团组建“1+5”工作方案,明确北方包钢(集团)公司、中国五矿中铝公司、赣州稀土、广东稀土和厦门钨业分别牵头进一步推进兼并重组,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这6家企业也将拼接成中国稀土的新版图。

  作为六大集团主体之一的包钢集团,早前已明确发起组建北方稀土集团的信号,其整合思路是在完成内蒙古自治区上游企业整合重组后,再联合甘肃、四川、山东等地骨干企业,完善对北方轻稀土企业跨地区联合重组。

  根据上述《实施方案》,北方稀土将通过市场化运作,采取控(参)股或股权置换等方式,明确股权关系,分期分批完成对内蒙古自治区稀土企业、甘肃稀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其他区外稀土企业的整合重组,形成以资产为纽带的稀土企业集团。

  同日,厦门钨业也发布公告称,工信部已经原则同意《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稀土集团组建方案》(下称“组建方案”)。厦门钨业应按照组建方案整合福建省现有(中国五矿除外)的稀土开采、冶炼分离及综合利用企业,2014年底前完成稀土集团组建工作。(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05/n403119927.shtml report 3536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今年稀土收储已启动,收储数量和价格已经确定。其中,收储量与市场预期基本持平,收储价格较市场价格有所上浮。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收储价格有望对低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