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钢股份物流子公司破产 8亿元货款恐难追讨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储伟伟

  马钢股份近日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马钢裕远物流破产。该物流公司此前因支付给钢贸商的8.04亿元预付货款难以收回而被拖入财务黑洞,业内人士分析称,这笔巨额坏账可能和物流公司的管理漏洞有关。

  8亿渺茫

  马钢股份8月2日公告,因重整计

划草案未获得通过,全资子公司马钢裕远物流被裁定破产。

  裕远物流成立于2011年12月,注册资本2.7亿,经营范围包括物流运输、与钢铁有关的物料采购与销售业务等。成立不足一年,裕远物流就走进了死胡同。该物流公司因支付给钢贸商的8.04亿元预付货款难以收回,2012年9月通过发起23起诉讼向9家钢贸商和1个自然人追讨货款。据当时的公告披露,物流公司根据合同约定支付货款后,未收到被告方相应货物,被告方在收取货款后既不供货也不退款,以致成讼。

  发起诉讼后不久,马钢再度公告称,因上游供货商拖欠,在应收货物或账款尚未全额给付或清欠的情况下,物流公司已无力对其目前的到期债务进行清偿,决定向法院申请重整。截至2012年9月30日,物流公司账面资产总额为99851万元,负债总额为72579万元。

  如今,重整计划草案未获得通过,且裕远物流管理人在与债权人协商后,仍不能提交新的重整计划草案,裕远物流不得不宣告破产。

  《金证券》记者就此事致电马钢股份,其内部人士称,“这牵涉到三角债,别人欠我们8个亿,我们欠别人7个亿。我们对此也进行了坏账计提”。《金证券》记者注意到,2012年,在一众上市钢企中,马钢的坏账计提绝对值和增幅最大,坏账计提由2011年的2255万元暴增至5.7亿元,增幅为2431.2%。

  上述内部人士称,债务已在法院托管,马钢起辅助追讨工作,目前并未有新进展。“即使中间有追讨到,也只是很少的钱吧。”言语中透露出,这笔巨额货款收回的希望很小。

  管理漏洞

  8亿追讨无望的货款涉及9家钢贸公司和1个自然人。《金证券》记者拨打能在网络上搜索到号码的其中两家钢贸公司——上海北粤投资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华世兄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办公电话,皆显示已停机。

  金银岛分析师张影影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这两年钢贸商倒闭的太多,资金链问题传导至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拖垮了裕远物流这样的企业。

  一位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在钢贸公司始终不发货的情况下,物流公司却预付了金额如此巨大的货款,这说明该物流公司在采购流程上存在管理漏洞。

  该业内人士还表示了自己的不解,钢厂向钢贸商采购的情况很少,一般都是贸易商向钢厂或者其下属企业采购,然后支付预付货款。他猜测称,“有可能是裕远物流因‘托盘’不慎导致出现这样的情况”。据悉,前几年钢贸圈流行将钢材质押给大型企业进行短期融资,俗称“托盘”。钢贸商将钢材抵押给裕远物流,从而获得短期融资,到期后钢贸商偿还资金以拿回钢材货权。有可能在这一过程中,钢贸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裕远物流无法追回借出去的钱。

  马钢股份昨日报收1.70元,上涨1.19%。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05/n403123743.shtml report 2055 金证券记者储伟伟马钢股份近日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马钢裕远物流破产。该物流公司此前因支付给钢贸商的8.04亿元预付货款难以收回而被拖入财务黑洞,业内人士分析称,这笔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