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稀土产业兼并重组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5日电(记者任会斌)包钢稀土集团和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8月5日分别公告称,以其为主体组建大型稀土集团的实施方案,已经获得中国有关部门备案同意。中国少数龙头企业牵头推进稀土产业兼并重组的计划取得了重大突破。

  包钢稀土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稀 土生产加工企业,2014年获得了稀土出口配额2568吨,居中国稀土企业首位。厦门钨业公司也是中国重要的稀有金属生产加工企业。

  按照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回函,包钢稀土集团的控股股东包头钢铁集团要按其提出的组建实施方案,通过控股、参股、股权置换等市场化运作方式,整合内蒙古境内全部稀土开采、冶炼分离、综合利用企业以及甘肃稀土集团,并以包钢稀土集团为主体,组建“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钨业公司则要整合福建省内除中国五矿集团之外的稀土开采、冶炼分离及综合利用企业,组建大集团。

  相关整合组建工作,被要求在2014年底之前完成。

  “稀土产业整合正迎来新局面。”包钢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组建大型稀土集团可显著提高行业集中度,有利于规范中国稀土企业的开发和生产、出口行为,避免恶性市场竞争,从而增强中国稀土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

  “新材料之母”稀土广泛应用于尖端技术领域。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稀土资源国和生产国、供应国,长期供应着全球90%以上的稀土产品,但是中国稀土产业散、乱、差的问题也非常突出。

  “产业集中度太低。”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原材料工业研究所所长袁开洪说,“全国有近100家稀土冶炼分离企业,平均每家的年产能不到4000吨。”

  此外,产业格局也极为分散,比如中国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的年产量已达到8万吨左右,占全球产量的近80%,但是生产企业却有近200家,分布在内蒙古、江西、山西、浙江等10多个省份,年产能超过3000吨的企业只有5家。

  产业集中度低、布局分散,成为企业恶性竞争的重要诱因。业内人士表示,多年来,中国供应了全球90%以上的稀土资源,却无稀土国际定价权,一大原因是中国稀土产业布局较散、企业之间互相压价。

  “外国厂商往往拿着一张订单向多家中国企业询价,诱使企业互相压价。这种多头对外的交易方式,严重削弱了我们的资源优势、产能优势。”包头稀土研究院院长杨占峰说。

  近年来稀土产业无序扩张,又让不规范经营、恶性竞争等问题雪上加霜。

  “由于看好稀土行情,许多地区纷纷新建和扩建稀土产能,导致全国的稀土冶炼分离和稀土新材料产能严重过剩,其中分离冶炼企业的综合开工率还不到30%。”中国稀土行业学会秘书长马荣璋等业内人士指出,

  借助市场的力量推进稀土企业兼并重组,组建大稀土集团,是中国近年来为破解以上难题、促进稀土行业健康发展而出台的一项重大举措。

  今年初,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一位负责人说,近年来通过市场优胜劣汰,全国已基本形成以包钢集团、中国五矿、中铝公司、广东稀土、赣州稀土和厦门钨业等6家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发展格局。中国将重点支持这6家企业牵头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

  纳入稀土大集团范畴的6家企业将承担起整合本区域内稀土企业和优化资源的任务,包括整合区域内较为散乱的冶炼分离企业等。在整合同时,还要按照产业政策要求,进行产能缩减和环境治理。政府则将进一步优化完善产业政策,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市场环境。

  与不少重大改革一样,中国稀土产业整合的进程也不会一帆风顺。记者了解到,不少企业故意拖延或抵制整合,借以漫天要价,一些稀土产区也存在观望或地方保护主义心态。

  “这些问题是稀土产业健康发展面临的最大障碍,但是从两家大型稀土企业集团集中获准组建看,中国规范稀土行业发展的决心很坚决。随着相关政策的完善,整合已是大势所趋。”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说。

  作者:任会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8/05/c_1111948905.htm report 2969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5日电(记者任会斌)包钢稀土集团和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8月5日分别公告称,以其为主体组建大型稀土集团的实施方案,已经获得中国有关部门备案同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